首页 / 新闻中心 / 党建信息 / 正文

陈诗一书记专题党课:坚守育人初心 提升育人成效

  发布日期:2019-11-25  浏览次数:

经济学院党委坚持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全院师生党员学思践悟、知行合一。

11月19日下午,经济学院党委书记陈诗一教授为大家带来一场题为“坚守育人初心 提升育人成效”的专题党课。经济学院和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全体党员教师,部分党员学生参加学习。校党委委员、经济学院院长张军教授主持会议。

 

学习部署,凝聚育人共识

自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经济学院党委严格按照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和安排,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学习教育。陈诗一书记强调,全体党员同志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焦扬书记提出的“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具体要求,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经济学院形成广泛的育人共识,建立健全学院机制,贯彻落实“四个聚焦和四个发力”。

 

三线联动,开展育人工作

通过深入学习,全面部署,不断探索,经济学院三线联动,积极开展育人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是确立了“育人”的有力领导。经济学院领导班子高度重视“育人”工作,为深入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引导全院教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激发教师的育人主体意识,营造“三全育人”奋勇争先的氛围,在全院范围内开展了相关工作的部署动员,制定了详细的“育人”工作计划,从而确立了对“育人”工作的有力领导,为“育人”工作的进一步开展提供了保障。

二是建立了“育人”的有机框架。经济学院探索建立课堂教学、党支部学习、形式与政策课学习、专题报告会、专家学者座谈会等多层次、全方位的“育人”有机框架。同时,经济学院探索建立党委领导、领导班子负责、党支部落实的管理框架,并以此来保障“育人”工作的顺利推进。

三是形成了“育人”的有利氛围。经济学院大力开展“三全育人”的宣传和落实工作。先是率先在全院党员教师中开展“三全育人我当先”教育实践活动,以党员教师为主体,紧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将“学、悟、行”相结合,开展“四个一”活动,发挥党员教师在“三全育人”中的争先示范作用;之后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调研教师座谈会,收集广大教师对开展“三全育人”的意见和建议。经济学院还大力宣传“三全育人”典型事例,加强经验总结,及时报道各项活动进展,既扩大了活动的影响力,也让“育人”活动保持长效,在全院范围内营造了良好的“三全育人”文化氛围。四是推动了“育人”的有效落实。经济学院狠抓落实,让“育人”工作不只停留纸面,而是落向实处。经济学院从教师和学生两个方面着手,逐一落实“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的各项工作。教师层面: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调研教师座谈会;举办“三全育人”辅导讲座;开展问题排查工作;组织师生共学活动;开展名师进课堂、教师进社团活动;强化教师对学生社团的指导;举办“经发”讲座系列。学生层面:修整阅览室,改善自习环境;开放数据库,解决科研难题;建立中介机制,提供科研渠道。截至目前,经济学院已经建设5个上海市课程思政领航团队和18门上海市领航课程,并将以本次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推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提质增效,充分挖掘各专业课程的思政元素,充分体现每一门课程的育人功能、每一位教师的育人责任。在前期课程思政建设的基础上积极申报新一轮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

 

三问三答,剖析育人问题

经济学院在主题教育期间,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在“育人”的全过程、各环节。陈诗一书记围绕“教书育人为了谁?管理服务为了谁?学生成才为了谁?”三个方面,进一步提出经济学院现阶段“育人”所存在的问题:第一、制度建设有待完善。即如何健全长效工作机制,推动综合改革行稳致远。如何全面统筹教育教学各环节、人才培养各方面的育人资源和育人力量,实现育人工作的协同协作、同向同行、互联互通。如何凝聚育人共识,广泛宣传发动,推动“机制建设”与“文化营造”相结合;如何推动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的教育有机结合,建立健全系统化育人长效机制。第二、工作抓手有待落实。即在社会实践方面,如何积极整合社会资源,建立学科实践平台,建立学生专业实习实训基地,将课堂知识与专业实践有效结合,将学科特点与社会需求紧密联系,助力学生在实践中检验真知、提升专业素养、增强社会责任感。在海外实践方面,如何不断拓展资源、积极调整政策,力求通过走出国门的社会实践培养具有一流家国情怀的国际化人才。在双创实践方面,如何通过第一课堂全面培养学生创新创业意识和基本能力;通过第二课堂实施个性化培养,提供多种创新创业实践资源,为学生自我提升、个性发展提供多样化的选择。第三、服务意识有待提高。即如何梳理各类服务岗位所承载的育人功能,强化育人要求,明确育人功能。加强监督考核,落实服务目标责任制,培育一批“服务育人示范岗”。如何提高站位,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梳理和挖掘各岗位的育人元素,并落实到具体岗位职责中。如何坚持协同联动,结合工作实际,明确“三全育人”职责,强化责任落实。如何提高业务素质,“正人正己”,以高标准增强服务能力,提高服务水平,全力做好育人工作。第四、创新创造有待健全。即如何优化科研管理制度,把思想价值引领贯穿选题设计、科研立项、项目研究、成果运用全过程。如何建立教研一体、学研相济的科教协同育人机制,健全科研育人激励机制、优秀成果评选推广机制,完善科研评价标准,健全具有中国特色的学术评价标准和科研成果评价办法。如何搭建师生科研交流互动平台。

 

凝心聚力,落实育人对策

围绕经济学院在现阶段"育人"过程中出现的以上问题,经济学院全体师生凝心聚力,不断探索和思考解决问题的方式和方法。学院党委针对教职工关心的各项工作进行了广泛调研,关注到学院发展迫切需要改进的工作和教职工最关心的工作。在此基础上,陈诗一书记详细介绍了经济学院“育人”工作下一步的整改对策:一是要提高教师服务意识,改善“育人”直接成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是社会主义大学的本质要求;坚持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这个大方向、大趋势、大战略、大方针;培养能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合格人才。二是提高行政服务意识,改善“育人”科教质量。行政服务人员要加强政治思想学习,提高自身道德水平,认真履行岗位职责。要树立全心全意服务的思想,把服务育人落实到工作中。将科研和教学之中的有关问题反映到相关部门,协同促进育人质量的提升。三是提高决策服务意识,改善“育人”整体环境。健全管理育人制度体系,制订完善学院规章制度,保障师生员工合法权益;明确管理育人的内容和路径,丰富完善不同岗位、不同群体的育人职责,引导师生培育自觉、强化自律;建立和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系所中心具体落实、教师自我约束的师德师风建设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四是聚焦育人质量,建章立制,完善教师发展制度。搭建发展平台,进一步完善教师发展制度;打造特色的服务品牌,完善对教师队伍的培育;组织教师进行思想政治学习,制定教师教学、科研能力提升的战略性计划;依托相关职能部门以及各系党支部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下一步,经济学院党委将进一步把握主题教育的总体要求,坚守育人初心,结合学院实际,针对问题,落实整改,振奋精神,开拓进取,提升育人成效,开创学院发展的新局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