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党建信息 / 正文

经济学院党委党员师生热议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届进博会上的讲话精神

  发布日期:2019-11-08  浏览次数: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19年10月28日至31日在北京举行。全会听取和讨论了习近平总书记受中央政治局委托所作的工作报告,充分肯定了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央政治局的工作。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紧随其后,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于11月5日开幕,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开放合作命运与共》的主旨演讲。

11月6日,经济学院党委学习并传达了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届进博会上的讲话精神。会后,部分党委委员、教师和学生党员交流了心得体会。

党委委员、经济学院副院长田素华教授:

四届中央全会准确地提出了新时期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和任务,是指导我们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围绕新时期党的工作重点,我们需要结合专业特长,为国家治理现代化贡献智慧,并努力将国家治理要求落实到我们自己的行政教学科研工作中,不断摸索和总结,提升工作效率,更好地为全体师生提供优质服务。

世界经济学教师党支部书记沈国兵教授:

连续的进博会源自于“一带一路”倡议下互联互通、深度合作的思想。2017年5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宣布,中国将从 2018年起连续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连续的进博会旨在落实“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五通”之一:贸易畅通、心灵相通。“一带一路”的丝绸之路经济带上总人口将近30亿人,市场规模和潜力巨大。各国在贸易和投资领域内合作潜力巨大。中国作为世界银行界定的中高收入的贸易大国,有理由相信中方通过主办进博会来积极扩大进口包括从“一带一路”国家的进口,进而拉动全球贸易增长,打造与“一带一路”参与国乃至全球贸易伙伴之间的贸易深度融合,实现互利共赢。(节选)

财保党支部书记许闲教授: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形成的科学制度体系,是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集中体现。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就,充分论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结晶,是安国定邦的基础。面对新时代出现的新问题,必须加强制度理论研究和宣传教育,坚定制度自信,保证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的高效运行。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我们党员干部要发挥自身的先进性,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国际金融系党支部书记陆前进教授: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重大时间点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专题研究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问题并作出决定,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和强烈的历史担当,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对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确保国家长治久安,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节选)

党委委员、院办主任詹璐:

今天在书记的带领下,认真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及《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说明。通过学习,我深刻认识到,伴随着祖国的日益强大,党中央将制度建设提到一个更高的高度。在工作中,我们更应该带头维护制度权威,做制度执行的表率,做制度教育的宣传者。既要充分发挥制度优势,又要研究和解决新的问题,加强制度创新。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行政党支部书记张琼:

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简称《决定》)以及《决定》起草的说明,深刻认识到《决定》对国家未来发展的重要引领和深远的影响。文件中解决了“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既阐明了必须牢牢坚持的重大制度和原则,又部署了推进制度建设的重大任务和举措,坚持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相想衔接,统筹顶层设计和分层对接,统筹制度改革和制度运行,体现了总结历史和面向未来的统一,保持定力和改革创新的统一、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的统一。《决定》紧扣“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个主题,从党的十九大确立的战略目标和重大任务出发。当今世界并不太平,希望国家切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确保拥有五千年文明史的中华民族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而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和治理体系。

经济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书记 万颖聪: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作为学生党支部书记,首先要带领支部党员及各党章学习小组成员原原本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全会《决定》,牢牢把握全会提出的重大思想观点、重大制度安排、重大工作部署,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发展和我国国家治理的历史性成就,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科学内涵、本质特征和显著优势,牢牢把握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要求和总体目标,牢牢把握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点任务。同时,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结合起来,与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报国成才我奋斗”教育实践活动紧密结合起来,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统一思想、凝心聚力,把四中全会精神切实转化到实际工作中,出成绩,见实效,要以扎实工作效果作为检验我们贯彻四中全会精神的标尺。

经济学院本科生第三党支部书记 徐邦柱:

今天通过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我进一步领会了党中央的最新指示和要求。进一步深刻了解到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发展大势。当今中国之所以能有如此巨大成就,最根本的原因是我们党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作为经院本科生第三党支部书记,我更加明确了自身所需肩负的责任。“学思悟践知行合一”。一定要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懂弄通,用最先进的思想武装头脑,并指导工作实践。在支部各项工作开展的过程中,始终贯彻好、执行好党中央的最新指示要求,推动学生党支部工作迈上新台阶。总书记讲“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要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必须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运用制度威力应对风险挑战的冲击。”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想我们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奋斗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勇担重任,挺立潮头。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属于自己的一份力量。

2019级资产评估专硕党支部书记 张智骁:

在此次博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坚持开放的政策取向,旗帜鲜明反对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提升多边和双边开放水平,在全球经济这一片汪洋大海中,各国更要以合作不要对抗,要共赢不要独占为发展理念。而未来中国的经济必将是更加开放的。中国经济结构持续优化,新旧动能加快转换,同其他主要经济体相比,中国经济增长依然居世界前列。习近平总书记也在此次博览会中表明,对中国经济发展的前景而言,我们完全可以保持乐观的态度。改革开放40年来,从贸易到投资,从货物到服务,从“引进来”到“走出去”,从促进出口到扩大进口,从寻求自身发展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始终致力于共建共享合作开放,成为推动经济全球化继续向前发展的中流砥柱!

2018级税务专硕党支部书记 黄兴悦:

通过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我感受到了党中央对人民的关注和关爱,也深刻地感受到了党中央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决心。国家的治理水平,和老百姓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息息相关。制度建设和治理水平的提升,能够让政策施行更加流畅,政务处理更加高效,人民生活更加幸福。作为一名党员,我们要对文件进行深度的学习和思考,领会会议精神,并在工作学习中更多地去践行为人民服务。

泛海国际金融学院2019级金融专业硕士党支部书记 徐延锋:

值此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于11月5日开幕,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开放合作命运与共》的主旨演讲。习近平在演讲中强调,世界经济发展面临的难题,没有哪一个国家能独自解决。各国应该坚持人类优先的理念,而不应把一己之利凌驾于人类利益之上。而就在今日,中美经贸磋商取得了最新进展,传来了中美双方同意随协议进展分阶段取消加征关税的好消息,这也是中国为构建一个开放合作的、开放创新的、开放共享的世界经济作出的一点努力。

2018级资产评估专硕党支部书记 陈恩:

随着经济的迅速崛起和国力的不断壮大,中国进一步的发展不可避免会遭遇一些既得利益者的遏制和阻挠,其中在“制度”和“意识形态”上做文章便常见的手法。观察近年来的舆论可以发现,面对“西式洗脑”,越来越多的国人嗤之以鼻,道理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逐渐成为舆论场上的主流。

我们之所以自信,是因为历史和时间反复证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最大的优势。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发生的天翻地覆的变化,是每一名中国人能够实实在在感受到的。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在新时代面临新挑战做出的正确的决定。作为共产党员,我们应该积极学习、深刻领悟四中全会的精神,并思考在日常生活中,在工作岗位上,我们怎样为国家和人民作出贡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