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党建信息 / 正文

经济学院党委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

  发布日期:2019-10-22  浏览次数:

10月15日上午,经济学院党委在学院808会议室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会议由党委书记陈诗一主持,学院党委委员参加了学习会。

会上,首先由党委书记陈诗一和副书记李志青分别对《习近平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和《复旦大学课程思政攻坚行动计划实施方案》进行了导读,随后党委委员们进行了交流、研讨。

陈诗一书记导读时重点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对工作目标的阐述,即: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立足基本国情,遵循教育规律,坚持改革创新,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为共同目标,同时也是教育工作的目标。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思想深刻、内涵丰富,是指导新形势下做好教育工作的纲领性文献,是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行动指南。陈诗一书记要求全院教职工要深入学习领会,并立足本职工作贯彻落实好大会精神,要把大会提出的新理念、新论述、新要求贯彻落实到教育实践中,切实提高教育教学效果,要以大会精神为指引,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张军院长认为总书记对教师队伍建设提出新的更高要求,也对全党全社会尊师重教提出新的更高要求,指出教育投入要更多向教师倾斜,不断提高教师待遇,让广大教师安心从教、热心从教。党委副书记李志青表示要认真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重视发展继续教育,增强教育服务创新发展能力,优化专业设置,坚持以教学为中心,突出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培养更多适应高质量发展的各类人才。田素华副院长表示,学习了讲话精神,深感教师的无上光荣和责任重大,要珍惜这份光荣,爱惜这份职业,执着于教书育人,有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完善自己,肩负起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张金清、寇宗来等其他委员也分别对爱国主义教育与思政相结合、对课程质量的提升、关爱学生并加强与学生互动等方面做了发言与交流,大家一致认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聚焦了当下教育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明确了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和教育现代化的方向目标。

随后,陈诗一书记对课堂思政工作做了部署,要求分管领导要高度重视,学院各块要多维度全方位的做好三全育人工作,以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通过学习不断提升我们自身的教育理念,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目标;通过学习切实改进和提升我们的工作思路和方法。党委委员们就下一阶段领导班子开展主题教育课题和“三全育人”文件精神进行了交流、研讨,明确课堂思政要与专业建设、教材建设、教学团队建设、拔尖人才培养计划相结合,形成具有经济学人才培养特色的课程思政方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