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党建信息 / 正文

经济学院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十九大报告

  发布日期:2017-10-26  浏览次数:

10月24日上午,经济学院在805会议室召开党委中心组学习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学院领导班子、教师党支部书记共16人参加了会议。院党委书记石磊带领中心组成员一起学习了十九大报告原文,并对报告内容和创新亮点作了详细解读。党委中心组成员围绕报告内容进行了交流探讨,出差在外的部分成员也提交了书面学习体会。

石磊: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点多面广,突破性的亮点多,十分精彩耐读,一些重大命题值得深思。报告中对我国时代坐标、发展特征、战略任务和实施步骤的把握,既体现了党的思想路线的连续性,更体现了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时代性特征的科学认知。自中共八大提出我国面临人民群众对不断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与落后的生产力之间的社会主要矛盾以来,基本表述除九大、十大因特殊原因有较大差别之外,历次改变的只是个别语词,着眼点集中于需求增长与供给不足之间的矛盾,彰显出我们党民本政治的基本特质和文明素养。十九大报告突出了供给体系的“不平衡不充分”,并且把“不平衡”放在前面,抓住了当前及今后较长时期各种复杂问题的本源,及其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五位一体全面发展的影响。这也是对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时代性特征之一的科学认识,是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具体体现,是用历史唯物主义基本立场和方法提出的指导党和国家各方面工作的重大战略洞见,我们做各方面工作都必须着眼于这个主要矛盾。

改革开放39年来,国家经济总量持续增长,国际地位和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空前提升,作为一个崛起的发展中大国,为世界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文明发展道路的选择,提供了中国的经验。但与总量规模增长及其速率相比,城乡之间、地区之间、社会各阶层之间、经济增长与社会发展之间、人与自然之间、国内发展与对外开放之间的“不平衡”还很严重很普遍,党深刻认识到这种不平衡及其对国家整体发展的严重制约,特别是医药卫生、基础教育、社会保障、食药安全、、环境安全、基本住房、基本就业等基本公共服务的供给水平和平等分享水平,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追求还有显著的缺口。为此,党早在2003年就针对这些结构性问题,提出“五统筹”战略方针,2004年提出科学发展观,2005年提出两型社会建构。十多年过去了,上述结构性问题在诸多领域明显缓解,但与党的执政宗旨和人民的普遍愿望相比,任务还很艰巨。十九大报告从中国社会主要矛盾的高度强调这种“不平衡不充分”,表明党真切地认识到其严重性、艰巨性及其对全局的影响。

供给体系的“不平衡不充分”在短期内直接影响全面小康目标和水平,其中,在有效控制新的贫困发生率的条件下,消除贫困县,让存量贫困人群总体上脱贫,并最大限度地防止脱贫后返贫,这是当前及今后几年最紧迫的任务,所以总书记要求全党全社会以“百倍的努力”来完成。全面小康是我党在成立百年之时向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交出的一份庄重的答卷,这也更加凸显其非同寻常的政治意义。

从长考虑,“不平衡不充分”也是经济学各学科需要重点研究的重要领域,政治经济学、增长经济学、发展经济学、金融学、公共经济学、劳动经济学、人口资源环境经济学、国际经济学等学科都应该为之贡献机制设计的智慧、贡献理论基础和制定政策的方法论。因此经济学院必须在认真消化十九大文件基础上,以重大发展问题为导向,选择好切入点,深入研究各类结构性难题,让理论成果真正落地,转化成政府政策和机制设计能力、全社会供给体系总体改善的能力、对中国道路的解释能力和经济学科解决国家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的能力。

张军:十九大报告指出,从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我们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综合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和我国发展条件,从二〇二〇年到本世纪中叶可以分两个阶段来安排。

十九大报告特别指出,第二个阶段,从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我认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除了有“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作为目标,我体会,这个目标还可以具体化为:增长而可持续,发展而能共享,多元而能共存,多样而有共识,民主而有权威,开放而能自信,创新而能传承,富裕而能节俭,差异而有尊重,强盛而能友善。这是因为,我国基本国情已经出现了新变化,这要求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应为未来变化留有空间,特别要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市场经济,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不断适应市场主体的新变化、资源配置的新方式、转型升级的新态势。

陈诗一:对照十九大报告原文有重点地谈了四个方面的的学习体会。首先,党的十九大主题催人奋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特别是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是全新的论断,今后各项工作都要紧紧围绕解决这个主要矛盾来开展,必须继续大力发展,科学发展,坚持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逐步解决这个主要矛盾。其次,报告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全党进行艰辛理论探索,取得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们今后开展各项工作的行动指南。带领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这是特别了不起承诺和伟业,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总任务也令人鼓舞,催人奋进。第三,与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相对应,报告明确今后我国经济要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因此,今后的经济工作要从数量速度型转向质量效益型,紧扣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把我国建设成为全球经济版图上有话语权的经济强国。最后,报告还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这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障。我们一定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增强自身本领,努力投身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去。

尹晨:学习了十九大报告,有5点感想。

1.十九大报告对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理论、道路和制度进行了系统的梳理和总结,同时也体现和凝聚了十八大以来治国理政新经验。

2.十九大报告不是管五年或十年,而是一个对两个一百年进行指导的总体战略纲要,并且列出了目标、原则和道路。

3.习近平同志在十八届一中全会后作为总书记会见记者是提出:“我们的人民热爱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期盼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十九大报告则进一步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4.作为新时代的总纲领,十九大报告对高校智库和哲学社会科学提出了新要求。哪些领域“不平衡”,哪些领域“不充分”,如何克服“不平衡”和“不充分”,高校智库和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责无旁贷,要围绕这一主题开展全面而深入的研究。

5.在本人专业领域,十九大报告提出“赋予自由贸易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自由贸易港对于自贸试验区建设既是不忘初心,又是砥砺前行。不忘初心是聚焦自贸试验区的核心任务,提升高水平开放度;砥砺前行,则是要推进系统集成,推进法律、治理、程序的重大变革。在“重大改革于法有据”的大背景下,自贸试验区的全面深化改革开放,需要更大的授权。

严法善:这次全程观看了十九大开幕式并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作十九大报告,其中印象最深的是提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提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和科学发展观,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包含了八个方面的内容,其中每一点都有继承和发展。

新思想明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是在邓小平三步走,江泽民伟大复兴基础上提出来的。新思想进一步把两个一百年的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分成两步走。第一步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在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步从2030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没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为我国社会发展指明了方向。

新思想明确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新思想将我国八大的关于社会主义主要矛盾的提法进一步发展和细化了,也为我们解决发展中不平衡和不充分指明了方向和对策。

新思想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是“五位一体”、战略布局是“四个全面”,强调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新思想完善了我国的总体发展布局,特别强调了文化自信。

新思想明确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新思想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改革指出了方向。

新思想明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新思想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制国家建设。

新思想明确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是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新思想提出了我国强军目标:军队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世界一流。

新思想明确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新思想特别提出了大国外交的思想。这些年通过自贸区建设、“一带一路”构建,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发展提出了具体的、可行的举措。

新思想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突出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重要地位。新思想特别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这是在邓小平社会主义本质的阐述基础上的升华。我们取得所有成绩最重要的一条就是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总的来讲,报告提到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现了十八大以来取得的成就以及对未来的美好展望。我们要好好学习、深刻体会、认真研究、积极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党委中心组的其他成员也纷纷围绕十九大报告精神,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和研究领域作了发言交流,提出了下一步的工作方向和举措。学院党委下一步将按照学校党委的要求并结合学院实际情况,系统安排好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对十九大精神的学习,以最新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好今后“双一流”建设的工作实践。

田素华:十九大报告非常接地气,很多方面细化到了具体事项,自始至终围绕为人民服务这个中心,坚持将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作为工作目标并具体落到实处,从经济、政治、教育、文化、生态、国防、对外开放等方面,提纲挈领地阐述了今后时期国家前进工作方向。这是一个总领性的纲要文件,方方面面讲得具体仔细,结构清晰,内容丰富。整体报告包括开头和总结共十三个部分,聚焦成就、使命、目标和方略。报告将国家发展方略给出两个一百年划分,科学具体,便于操作实施,符合中国社会发展规律。报告强调今后一段时间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增长的运行规律,强调发展方式转变,经济结构优化,增长动力转换,以及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等重要任务。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工作要从数量速度型转向质量效益型,需要紧扣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十九大报告还强调全面对外开放问题,强调对外资经济实行国民待遇原则,提出创新对外投资方式,促进国际经济合作,推动和参与全球治理等。整个报告为我们今后工作指明了方向,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我们必须反复学习领会并落实到具体工作当中,努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蔡晓月:十九大开幕当天我们组织学生在大金报告厅组织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报告,当学生听到“房子是用来住的”同学们报以热烈的掌声,其实我们也发现房价的快速高涨对学生就业的长远规划产生的很大影响。如果国家能够在住房政策上更利于年轻人的发展,那么我觉的同学们会减少一些短视的行为,可以做更长远的规划。第二,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讲到农村义务教育和十二年普及教育,我看了教育部答记者问的新闻报道,要90%的新生上高中,50%的大学录取率,实际上就是有40%的人读了高中也上不了大学的,农村的很多学生都不愿意读高中,因为有个机会成本的问题,所以国家是否有相应的政策来鼓励和推动普及高中阶段的教育先得尤为重要。城市里的教育资源和农村的教育资源严重失衡,这是学生们反响比较热烈的方面。第三,报告还提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从娃娃抓起,这几年在城市里有一个现象就从幼儿园小学开始全英文教育,只过过洋节日,不过中国传统节日,这样对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是非常不利的,所以十九大报告强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很有必要。

刘军梅:十九大报告所制定的行动纲领和大政方针非常符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时代要求,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及前瞻性。我个人感触特别深的一句话是“我们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无论我们从事怎样的事业,都要明确目标,正确地评判自己的能力,实事求是,“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实实在在地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从自己的工作实践出发,为老百姓谋福利、为祖国做贡献。在学十九大报告过程中,我体会到了国家对各行各业、各个领域更高的工作要求,比如从我的工作角度出发,我理解到党和国家要求我们加强“新型智库的建设”,要充分发挥“党外知识分子的作用”,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实现教育公平和教育现代化”。在面对“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时,要充分认识问题的核心,积极寻找解决矛盾的工作方法。作为一个世界经济领域的研究者,通过报告的学习,我进一步认识到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对整个中国经济社会外交等诸多方面发展的重要性,中国秉承“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理念,与世界各国共同谋求“最大公约数”,建设“最大同心圆”,共同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已经得到了国际社会的理解和认可。从经济发展的角度讲,当前世行和国际评级机构均上调了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期,说明国际社会认可了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动能,认为中国经济提升了抵御潜在风险的能力,在监控和治理方面均取得了成效,对中国与世界经济的良性互动有了更好的预期。基于此,我们应该更广泛总结和借鉴各国金融开放与发展的经验教训,探索我国宏观审慎监管框架的具体路径,为捍卫祖国的金融安全防护、保护社会主义建设的硕果、“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贡献自己的力量。

徐筱凤:十九大报告有对过去的总结,有对未来的展望。作为一个党外人士,听了习近平总书记为民思想的报告非常振奋。 报告中“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令我对我们党为了民富国强敢于担当的治国品格非常钦佩!对于未来也充满信心,报告提出“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令人眼前一亮,为了2035年的美丽现代化,为了2050年的强国目标,需要做的最接地气的实事是什么,在报告的第五部分关于“贯彻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理论体系”有了明确的导向,结合我的研究领域来说,报告有提到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需要继续研究的专题包括:“深化改革审计管理体制”,以及“深化税制改革,健全地方税体制”,在创新环境下,当下的研究必须建筑在新发展的理念上。“国家兴旺、匹夫有责”,党的十九大是鼓舞民心的大会,是开创性的大会,本人坚决拥护党中央的英明决策。

其他参加中心组学习的老师也做了学习交流,与会老师一致认为十九大报告通篇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党迈进新时代的政治宣言和行动指南,也是新时期我们在教育战线上做好教学科研工作的指路明灯。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