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党建信息 / 正文

学习十九大︱张陆洋教授解读创新型国家建设

  发布日期:2017-12-13  浏览次数:

12月12日下午,张陆洋教授为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和泛海国际金融学院教师作了题为《创新创业与创新型国家建设》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辅导报告。

张陆洋教授从十九大报告的主题切入,提出要深入认识党的十九大做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政治论断,从建设经济强国和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视角解读十九大报告精神。

张陆洋教授首先以习近平总书记报告的第五部分中“创新型国家”、“企业家精神”、“创新创业”、“商事制度”、“多层次资本市场”等五个关键词为切入点,聚焦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他从三个层面解释了创新型国家的宏观意义,并从四个维度阐述了什么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他运用大量案例和调研数据,详细阐释了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国际经验,并着重以美国硅谷为例分析阐述它成功的原因。随后张陆洋教授通过丰富的案例阐述了日本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发展经验,并通过天使投资占GDP的百分比说明我们与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在创新方面的差距以及我们创建创新型国家建设时肩负的使命。

张陆洋教授最后指出面对创新型国家战略,需要经济理论创新服务创新型国家建设,人才培育创新来服务创新型国家需要,商事制度创新服务创新型国家发展,资本市场创新促进创新型国家加速等。

张陆洋教授的报告非常精彩,有案例分析,有数据支撑,有国际视野,对老师们深刻理解十九大报告关于创新型国家建设战略有重要帮助。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