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党建信息 / 正文

牢记历史不忘初心

  发布日期:2018-12-28  浏览次数:

兴业路76号是一座典型的石库门建筑,古朴典雅有着红色的窗棂,是出席中共“一大”的上海代表李汉俊之兄李书城的住所,如今却成为历史上一个承载着光荣与梦想的地方。2018年12月27日,院行政党支部19名党员踏着飘零的梧桐落叶怀揣崇敬之情参观了这座闻名遐迩的小楼--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石库门里的这幢青墙红砖的小楼,跨出了中国共产党为建立新中国历史性的一步,虽不是惊天动地,却也足以堪称开天辟地。

走进小楼,正面大厅并不大,但整齐有序且庄重严谨,重现了党的诞生全景:左侧是一面巨幅党旗,正面是一组栩栩如生蜡像,这是来自各地的共产主义小组代表毛泽东、何叔衡、董必武、陈潭秋、王尽美、邓恩明、李达、李汉俊、张国焘、刘仁静、陈公博、周佛海及陈独秀指派的包惠僧共十三人。这样的场景仿佛一下子让人回到1921年,中国近代史上最黑暗的时段,当时百姓穷无立锥之地,要想建立一个代表人民利益的党当然也没有落脚之处。然而这样的创业维艰并不能阻挡时代前进的步伐,更不能冷却共产党人的满腔热血。1921年7月23日起,大会在底层一间约18平方米的客堂中召开;会场简陋,一桌四周遍布几个方凳,上置几个茶碗,13位怀揣救国之志的热血男儿就在这样简陋的会场坐而论道。后会议进行中被一个法国巡捕房密探察觉,代表们立即撤离现场到浙江嘉兴南湖的一条游船上继续举行,大会通过了党纲,选举了中央领导机构,成立了中国共产党。置身这里,仿佛使人穿越时光,感受到早期中国共产党的创立者在此指点江山,把一个个纲领宣言变成现实,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这是何等傲人的气魄!通过这次参观活动,进一步加深了对中国共产党97年光辉发展历程的了解,特别是改革开放的几十年,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坚持改革开放,中国的经济建设取得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综合国力不断增强,人民生活显著改善。发展的道路尽管曲折艰难,但始终牢记民众为本、肩起泰山之责开拓创新。

97年前的夏天,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代表大会在这里召开,97年后的秋天,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共产党人梦开始的地方,他说道:我们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

从一大会址的石库门里弄出来,沿着思南路至东侧的香山路便来到了孙中山文物馆,这是由一幢欧式洋房改建而成,共有八个展区,展览面积七百多平方米,共展出文物、手迹、资料三百余件。展品中包括孙中山奔走海内外开展革命活动时使用的旅行箱;孙中山老师康德黎亲笔签名并赠送给孙中山的照片;黄兴在武昌起义爆发后指挥汉阳保卫战时使用的战时总司令之印等。馆内还采用电子仿真书、原声重现、孙中山《实业计划规划图》电子沙盘、馆藏文物三维电脑仿真等现代化多媒体手段,生动形象地向人们展示着孙中山的革命历程。

毗邻孙中山文物馆的是孙中山故居,是一幢欧洲乡村式样的小洋房。故居建于20世纪初,为两层欧式楼房,坐北朝南,占地面积1013平方米,建筑面积452平方米。外墙饰以灰色卵石,屋顶铺盖洋红色鸡心瓦。楼下是客厅、餐厅,楼上是书房、卧室、一个中型会客室和一室内大阳台。楼的东面是汽车间。室内的陈设都按照宋庆龄生前的回忆布置,而且绝大部分是原物,布局紧凑又合理自1894年创建兴中会,孙中山先生就一直奔波于海内外策动起义、领导革命,自己却连个固定的住所都没有。为了支持孙中山的革命活动,旅居加拿大的华侨集资买下这幢住宅捐赠给他。孙中山和夫人宋庆龄于1918年入住于此,1925年3月孙中山逝世后,宋庆龄继续在此居住至1937年。这里是孙中山生活和从事革命活动的地方,也是他思想发展和飞跃的历史见证地:在这里,孙中山潜心研究革命理论,认真总结经验和教训,完成了《孙文学说》、《实业计划》等重要著作;在这里,孙中山会见中国共产党和苏俄代表,重新解释三民主义,完成了他思想上巨大的飞跃;在这里,孙中山召开会议,着手改组国民党,酝酿了第一次国共合作;在这里,孙中山举行记者招待会,向国人发出和平统一祖国的号召……

参观结束,走出楼外,冬日的凤寒意深深,楼前的草坪依然郁郁葱葱充满生机。再严酷的环境只要有梦想有胸怀有胆识,希望总是在脚下。

通过本次参观活动,大家都有了巨大的收获和深刻的体会,中国近代史是由人民的血泪书写而成,从列强的侵略战争到抗日战争、再到解放战争的胜利,无数先辈前赴后继,才最终换来今天站立和富强的中国。历史要铭记那些为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付出巨大牺牲的先辈,而后人要倍加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继承他们的思想和理念,努力工作,将自己的人生价值与这个大时代紧密相连,承担起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