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财通基金高级研究员、基金经理曹丽娟女士应邀主讲金融专硕实务模块课程

  发布日期:2012-11-26  浏览次数:

11月23日晚,在经济学院205报告厅,财通基金高级研究员、基金经理、专业学位校外导师曹丽娟女士为金融专硕班的同学们主讲了一场主题为“中国债券市场”的实务课程讲座。

曹丽娟女士于2001年在新加坡国立大学获博士学位,为新加坡高性能计算研究所计算金融部博士后,她在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就开始从事SVMs方法、金融工程及相关领域的研究,先后主持“金融市场走势预测”、“基于SMVs方法的金融时序预报研究”等多项课题的研究,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获得“建立预报模型的方法和系统”专利1项。她不仅具有骄人的科研能力,还拥有丰富的实战经验。历任首尔HanaDaeToo Securities派生商品数量交易员,香港巴克莱银行信用衍生品产品交易设计员,新加坡渣打银行信用衍生品模型分析员,新加坡大华银行风险管理部门助理经理。现任财通基金多策略稳健增长基金经理。

债券投资时机选择

课程开始,曹老师首先分析了当前国内债券投资的时机选择问题。她从宏观基本面和资金面两个层面进行分析。一方面,当前的宏观基本面利好债券投资。2012年GDP增长放缓,CPI回落共同导致国债价格趋升。外需低迷和内需不振使得进出口增速仍在筑底,制造业、房地产、机械行业等固定投资增速有望明年低位企稳,钢铁、煤炭等去库存化仍将持续,PPI指标将有望维持低位,这些因素共同表明经济增长将继续下调。加之产出缺口仍在筑底,通胀快速上行将暂时不见的现状,未来国债价格或趋升。另一方面,降准和逆回购带来银行间流动性宽松,货币供应量及信贷规模支持流动性放宽,两者共同作用有望推动债券价格上升。另外,目前央行降息概率较大,为债券价格进一步上行创造了充分的空间。因此,当前投资债券正当时。

债券分类及特点

曹老师详细介绍了债券的分类。现阶段可供投资的债券主要可以分为利率债、信用债和可转债三大类。其中,利率债流动性较高,信用债流动性较低。而可转债属于较为复杂的债券类型,可视为由债券和期权两部分组成。

她认为,目前在利率债方面,中长期国债收益率还处在下跌趋势中,也就是说,国债价格处于缓慢的牛市中,交易性机会可提供可观的短期收益。另外,1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下降通道中,并且上升空间有限;信用债方面,信用利差正处于2008年以来的历史高位,高票息具有长期投资价值;可转债方面,高折价以及政策利好创造了良好的收益空间。

护本债券型基金

曹老师着重介绍了自己所管理的多策略稳健增长债券型基金。该基金的最大特点是风险可控、周期护本。她细致分析了基金的护本思路,使得同学们对保本基金的运作有了初步了解。她结合自己多年的外资银行从业经验,介绍了护本基金的运作流程及运用范围,清晰生动的讲解令同学们豁然开朗。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精彩授课,曹老师礼貌谦和、温柔优雅的风范给大家留下美好印象。在交流互动环节中,同学们踊跃提问,问题涉及“债券市场和股票市场是否存在反向关系”,“债券估值是否必须用复杂模型”,“国内债券市场发展存在的问题”以及“债券基金经理个人价值如何体现”等,曹老师逐一作了细致解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