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经济学院一篇论文入选中国知网学术精要数据库高影响力论文

  发布日期:2023-03-27  浏览次数:

近日,被称为“中国的ESI数据库”的中国知网学术精要数据库发布了2011年以来的高影响力论文。经济学院丁纯教授的合作论文《特朗普时期的美欧经贸冲突: 特征、原因与前景——基于美欧贸易失衡视角的实证分析》(发表于《欧洲研究》2019年第3期)入选中国知网学术精要数据库(2023年3-4月)高下载论文。目前已被下载4700余次。


作者简介:

丁纯,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复旦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主任

强皓凡,复旦大学经济学院

杨嘉威,复旦大学经济学院


内容提要:

自2017年以来,特朗普政府高举"美国优先"大旗,与欧盟在经贸等诸多领域发生了一系列激烈摩擦,其过程曲折反复,引人注目。本文通过简析特朗普执政以来美欧贸易争端的发展过程,基于对近年来美欧双边贸易现状和特征的考察,运用实证归因分析等手段,探究双方贸易争端背后的经济、地缘政治、全球治理理念、外部环境变化及领导人个性等原因。文章还以钢铝、飞机、农产品、能源和医药等主要贸易争端行业为典型案例,逐一剖析美对欧制裁的原因,并探讨了美欧贸易争端的可能走向。

关键词:美欧贸易;特朗普;贸易失衡;归因分析;“美国优先”


中国知网学术精要数据库“高影响力论文”分别按被引频次、下载频次、PCSI遴选出学科前1%的论文。高下载论文是指各年度发表的国内学术期刊论文、国内会议论文,在所属学科、所属文献类型(研究型、综述型文献)总下载频次排名前1%的论文,即同年同学科同文献类型下载频次TOP1%的论文,其代表着在学术研究领域中有较高学术影响力。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