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复旦-AIA U新年书单|与书为伴 开启崭新的一年

  发布日期:2023-02-10  浏览次数:

新年已至,复旦-AIA U 友邦寿险规划师、友邦健康管理规划师和友邦财务规划师课程各位任课老师为过往参与课程的全体学员送上了专属的新年书单,希望大家都可以在新的一年中,与书为伴,在字里行间不断扩充自我、精进业务,用阅读和学习开启崭新的一年。


《数字经济:内涵与路径》

作者: 黄奇帆 / 朱岩 / 邵平

出版社: 中信出版集团

ISBN: 9787521745023


“数字经济正在从以流量为核心的消费互联网向以信用为核心的产业互联网提档升级,发展产业互联网正成为中国数字经济的关键抓手。


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加速了世界经济格局的重构。人类历经数百年建立的经济、金融秩序随着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面临冲击而改变,基于全球数字化浪潮而出现的各种经济发展模式、金融创新模式层出不穷,哪个国家能够在数字化发展模式上取得理论和实践上的突破,哪个国家就拥有了未来。

这本书从人类社会经济发展的哲学脉络出发,力图梳理数字经济发展的理论体系,按照数字经济在人类社会进步过程中所引发的基础秩序改变的底层逻辑,分析论述建设数字经济过程中可能遇到的一些基本问题以及解决问题的基本路径。

推荐人

许 闲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复旦大学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主任,中国保险与社会安全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保险科技实验室主任。兼任中国保险学会理事、上海市保险学会副会长、德国欧洲经济研究中心(ZEW)研究员等社会兼职。


《也许你该找个人聊聊》

作者: [美]洛莉·戈特利布

出品方:果麦文化

ISBN: 9787553522838

“有时候真正难相处的,正是我们自己。”


这是一位心理治疗师的回忆录,讲述了发生在诊室中的故事。在这个小小的密闭空间里,人们会展现出最真实、最脆弱的一面;也是在这里,人们获得了陪伴和倾听,也获得了宝贵的觉察、成长与改变。

这本书从治疗师和来访者的双重视角展现了心理治疗的过程,让我们发现:无论身份背景有多相异,人类面对的烦恼其实都相通——爱与被爱、遗憾、选择、控制、不确定、死亡,这些都是我们身而为人必须共同学习面对的议题。我们在现实生活中所遭遇的切肤之痛和生命困境,都能在这本书中得到共鸣、找到希望。

推荐人

戴俊明 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教授 硕士生导师

现任国际健康促进联盟(IUPHE)会员,国际职业卫生协会(ICOH)会员,中国区协调员;中华预防医学学会职业卫生分会委员,职业紧张与健康促进学组副组长。


《置身事内——中国政府与经济发展》

作者:兰小欢

出品方:世纪文景

ISBN: 9787208171336

在成功的经济体中,经济政策一定是务实的,不是意识形态化的。是具体的,不是抽象的。

本书是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兰小欢教授多年教学、调研与研究内容的凝练,将经济学原理与中国经济发展的实践有机融合,以地方政府投融资为主线,深入浅出地论述了中国经济的发展,笔触简练客观,并广泛采纳了各领域学者的最新研究成果。

通过对中国政治经济体系的论述,作者简明地刻画了地方政府进行经济治理的基本方式,并指出,中国政府通过深度介入工业化和城市化的进程,在发展经济的同时逐步推动了市场机制的建立和完善,以一种有别于所谓发达国家经验的方式实现了经济奇迹。基于对改革历程与社会矛盾的回顾与分析,作者也在书中对当前推进的市场化改革与政府转型进行了解读,帮助读者增进对中国发展现实的把握。

推荐人

左雪静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助理教授

2018年毕业于美国休斯顿大学(University of Houston),取得经济学博士学位。主要研究领域为行为经济学与实验经济学,劳动经济学以及中国经济。


《乌合之众:大众心理研究》

作者: [法]古斯塔夫・勒庞

ISBN: 9787801093660

群体推理的特点,是把彼此不同、只在表面上相似的事物搅在一起,并且立刻把具体的事物普遍化 。

此书被誉为群体心理学研究的开山之作,它细致描述了群体心理的一般特征,分析了人们在群聚状态下的心理、道德、行为特征。解释了为何群体往往呈现出“盲目”、“冲动”、“狂热”、“轻信”的特点,而统治者又是如何利用群体的这些特点建立和巩固自身统治的。书中对群体及群体心理的特征进行了探讨,如群体的冲动、易变和急躁,群体的易受暗示和轻信等。

作者在他那个时代的预言“我们即将进入的时代,无疑将会是一个群体的时代”——我们现如今所处的环境,即是一个群体的环境,网络与现实社会中的舆论复杂,需要我们努力提升自己的独立精神、自由思想。“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是针对研究学术说的,但价值取向也同样适用于将自己与野蛮群体区分的个人追求,不要成为乌合之众的一员。

推荐人

楼平易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保险系助理教授

注册风险管理师(FRM)持证人,美国风险与保险协会会员。日常主讲《公司金融》《金融工程与损失准备金》以及《保险企业经营管理》等课程。研究方向为保险公司财务、风险管理,保险监管等。


《我们的故事——精算师在上海》

作者: 朱纪华、上海市档案馆

出版社:上海书店出版社

ISBN: 9787545813975

“从20世纪初叶落户上海迄今,精算职业与民族保险业相生相伴,与中国金融市场的开放和发展相辅相成。”

面对金融、保险行业改革创新日益深化的新形势,精算师职业又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其在企业风险管理、社会保障、养老和医疗以及更广泛的社会管理领域中的发展潜力和空间无可限量。本书回眸了20世纪初叶精算师落户上海迄今,其与民族保险业间的紧密关系,以及中国保险事业由弱及强、发展壮大、不断走向成熟并为之推波助澜的这段历史。

推荐人

李荣敏 复旦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副教授

于1994年加入友邦-复旦精算中心,从事北美精算师资格考试培训工作,讲授过FM、MLC、C、LTAM、STAM等多门新、旧北美精算师资格考试体系下的课程,有着二十多年的精算教育经验。


美国医生是如何看病的》

作者: 林艳丰 / 陈雄鹰 / 谢党赐

出版社: 人民卫生出版社

ISBN: 9787117258197

“我知道在美国培养和造就一名医生需要经过多年的努力,从而形成了目前相对完善的体制和机制。”

这是一本系统介绍美国医疗体系和医生工作的书,作者是三位同时拥有中国和美国行医经验的华人医生。本书分别从美国的新型医疗监管体系,医疗模式、医生培养、疾病预防保健、疾病筛查,就医程序直至临终医学阶段,详细地介绍了美国医疗的方方面面,同时更加着重介绍了美国医生的培训体系和美国医生行医的循证思维方法。

作者希望通过这本书能对中国目前住院医师的规培和推广中国的循证医学有所帮助,对中国的基层医生在实践循证医学和患者医学科普教育方面提供一些信息和参考。此外,读者也可从医疗这一方面窥见中美在文化、思维的方面的差异,有所裨益。

推荐人

余安琪 复旦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安全研究中心青年研究员

于2020年秋执教于复旦大学经济学院保险专硕项目,任《保险行业分析实务》课程教师。多年从事国内外保险公司,行业及产品的投资研究工作。


《高效能领导的五个角色》

作者: [美]爱德华多·布朗

出版社: 中信出版集团

ISBN: 9787521748031

团队是一种精神状态,一种情绪。个人从根本上来说也是一种精神状态。

面对层出不穷的管理挑战,如何紧跟时代步伐并保持创造力是每个领导者需要思考的问题。企业历来强调战略在价值创造中的重要性,却常常忽略文化这种能够倍增结果的决定性因素。同时,在打造组织文化的过程中,情绪对于行为改变的巨大影响也值得各类企业重点关注。

这本书汇总了多位全球知名企业家的成功经验和管理精髓,重新定义了CEO的内涵,并深入解读了构成首席情绪官的5个关键角色:激发共同愿景、关心员工福祉、实现有效沟通、设计决策体系、管理组织文化。不管企业的生存环境如何改变,领导力的本质一直颠扑不破:未来的领导者必须持续推动变革,充满激情地追求梦想,唤醒团队成员的积极情绪,以赢得个人和企业真正的成功。

推荐人

张陆洋 复旦大学国际金融教授、博导

我国最早从事风险投资研究的三位专家之一,创立了我国第一家专业风险投资研究的学术机构——复旦大学中国风险投资研究中心;创立了创业——组合投资的理论及风险风险方法;我国参与修订《合伙企业法》第三章有限合伙的五位专家之一。


《税务透明时代下的家族财富传承》

作者: 杨后鲁

出版社: 清华大学出版社

ISBN: 9787302531678

在税务透明时代下,纳税是财富安全的通行证。

税务透明为家族财富传承带来重大挑战,也带来了机遇。纳税、反洗钱、上岸应成为财富管理的新安全观。本书选择了10个来自法院判决和公开信息的重大真实案例成书,力求进行深度和全面分析。

资深专业人士的深度分析,超级富豪家族财富传承的真实故事,家族财富传承的内在规律。这些案例故事性很强,人生跌宕起伏、家庭悲欢离合,尽在其中。作者以其独特的专业背景和从业经历,很好地驾驭了案例涉及的多个国家和地区:瑞典、瑞士、英国、美国、意大利、卢森堡、中国香港、列支敦士登、泽西、新西兰、巴哈马等。最终形成了具有作者个人特色的分析。

推荐人

余显财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公共经济学系副教授

主要研究领域为财政、税收等,开设的主要课程有《税收学》《会计学》《税收筹划》《中国税制》《财务管理》等。曾任大型国企主办会计、某研究机构的工程师等职。


这份书单不仅是学习的参考工具,亦是复旦老师们对大家的新春祝福。祝愿友邦全体学员在新的一年里,在阅读中看见更广阔的世界、奔赴更美好的未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