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经济学院党委持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发布日期:2022-11-11  浏览次数: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经济学院党委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经济学院、泛海国际金融学院精心组织安排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师生学习热情高涨,学习氛围浓厚。

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宣讲

11月8日经济学院邀请到党的二十大代表、复旦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教授、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卢丽安作了题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传达”的主题宣讲,经济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师生党支部书记、师生代表共约200人以线上线下方式参与本次宣讲会,党委书记李粤江主持宣讲会。在此之前,泛海国际金融学院总支邀请党的二十大党代表、复旦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迟楠教授和复旦大学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成员、政治学系主任郭定平教授作了两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宣讲。

卢丽安教授分享了她参加党的二十大以及学习二十大报告精神的体会和感悟。她首先介绍了自己所在的台湾省籍党员代表团的有关情况,随后紧扣二十大报告中的一个主题、三件大事、十六项成就,对二十大精神进行详细解读。卢丽安还重点解读了二十大报告的第五章。她说,报告首次把教育、科技、人才进行“三位一体”统筹安排、一体部署,极具战略意义和深远影响,作为一线教育工作者,将一如既往地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卢丽安说,现场聆听党的二十大报告,让自己对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感受更加深刻,结合国家的发展,再来回顾自己这十年来个人的成长,学校赋予的责任,党和国家的信任,感到这一切都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面对未来,我们更要“借由学习二十大精神的机会,更好地看清所处的当下与未来的方向。”

11月4日,党的二十大代表迟楠教授作了题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的专题辅导报告,泛海国际金融学院总支全体教职工和学生党员等共同参加。

迟楠教授的报告分“走进二十大”“二十大报告”“上海团党代表风采”“我的参会过程和体会”四部分,从准备会议、参会议程、开幕式、三个震撼感受等向参会师生娓娓讲述其作为党代表参会的心得体会。党的二十大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为全国人民描绘了美好生活的宏伟蓝图和发展愿景,踏上第二个100年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11月7日,复旦大学二十大精神宣讲团成员郭定平教授作了题为“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逻辑与战略规划——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几点体会”的报告,泛海国际金融学院总支师生和校友代表共同参加。

报告围绕“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逻辑与战略规划”主题展开,梳理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探索历程、本质特征、战略安排与发展前景。他指出,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实现民族独立、国家统一和人民解放,仅用十几年的时间就完成了西方国家几十年甚至上百年才能取得的成就。而今,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明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两步走发展战略,我们正踏上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他指出,当前正面临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我国应把握新兴经济体高速增长的战略发展机遇,也要深刻认识全球环境的风险与挑战,积极有效应对,确保中国式现代化的顺利推进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党的二十大代表和学校宣讲团成员的报告,是学院党委组织二十大精神学习的重要组成部分。经济学院党委书记李粤江表示,学院将在此基础上,继续组织好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对于二十大报告这一纲领性的文献,学院师生一定要原原本本地学习,同时要结合中国经济学自主知识体系和人才培养体系的建设,本着高度的责任感,自觉立足中国实践,推动理论创新和学术创新,不断把最新的研究成果和中国经验融入课程体系、教学体系,真正培养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拔尖创新人才。复旦经济学科走过了百年历程,站在新的起点,面对新的征程,学院师生一定要奋勇前进,为建设“第一个复旦”作出新的贡献。

多种多样的学习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开展

经济学院党委迅速掀起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热潮,学院网站开设“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栏,学习氛围浓厚。

10月16日上午10时,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经济学院党委在大金报告厅等会场设置转播点,广大师生以线下、线上共同观看开幕会实况转播。开幕会后,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一时间交流学习体会,班子成员原原本本学习了二十大报告文本,深入探讨了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开创人类文明新形态进程中经济学科可以发挥的作用。学院师生畅谈感想,积极递交学习体会,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

学院各支部纷纷开展专题组织生活,开展党的二十大报告第一轮学习和研讨。10月28日,复旦大学绿色金融研究中心主办“学习二十大精神·浦东新区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实施工作座谈会暨复旦绿金政策沙龙”,会议围绕“金融如何更好服务实体经济的绿色发展”这一重大的理论与实践命题展开讨论。

10月29日,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师党支部前往中国商飞飞机制造有限公司开展联合党建活动,共同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11月8日,国际金融系教师党支部前往上海宇航系统工程研究所参访交流并开展支部共建,联合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活动。

学院专家学者深刻理解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石磊、张晖明、孟捷、高帆四位教授加入复旦大学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和师生员工特点,精心准备、讲深讲透、讲懂讲好。在复旦大学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研讨会暨宣讲动员和集体备课会上,石磊教授在交流发言中表示,根据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科技自立自强的能力显著提升,构建新发展格局和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取得重大进展的目标任务,要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加强平台建设,补足重大科技自强自立平台上的短板。加强横向协调体系机制设计,以及高水平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加强先进文化建设,培养更多人民艺术家、人民文学家、人民教育家。

专家学者们还纷纷组织或参与学术活动,从经济学专业的角度学习、研究、解读、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复旦大学文科资深教授、经济学院院长张军应邀作客东方卫视《今晚》节目,就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发表评论,提出要以高水平开放进一步提升国际循环质量,形成两个循环的相互促进;应邀做客《东方财经•浦东》频道“踔厉奋发,勇毅前行”节目,提出以高水平对外开放增创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接受Economics一克纳米采访,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作出精彩解读,提出只有在技术实现了两个循环相互促进的格局之后,双循环的格局才能够真正的形成。二十大开幕会后,世界经济学科多位学者热议二十大报告,被东方网报道。孙立坚教授受邀在《21世纪经济报道》发表评论文章《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孟捷教授受邀做客东南卫视《中国正在说》节目,讲述《党的领导与国家治理》。封进教授接受上观新闻采访,解读《个人养老金实施办法》。许闲教授在《中国银行保险报》发表文章《保险是国民经济重要产业和社会管理重要工具》,作“二十大报告与中国保险业高质量发展”专题报告。

李志青副教授应邀做客《东方财经•浦东》频道632观察栏目,阐释碳普惠机制与碳中和,并在“环境经济观察”发表多篇文章,解读二十大报告中的绿色发展,等等。

自11月1日学院党委下发《经济学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方案》以来,各党支部、系所中心持续开展支部学习会、研讨会、行走的党课等多种多样的活动,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活动不断引向深入,让二十大精神深入人心、汇聚力量,更加振奋精神,投入教学科研各项工作;学生党总支结合经济学科百年契机,积极组织筹备大师剧《蒋学模》、经济学科百年史知识竞赛、情景剧微党课大赛等活动,引导学生深入了解学院院史、经济学科发展史,将“经世济民、追求卓越”作为行动指南,积极投身国家建设。


撰稿:王建平 张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