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党代表卢丽安为经济学院师生宣讲二十大精神

  发布日期:2022-11-09  浏览次数:

作者:殷梦昊来源:融媒体中心、经济学院

昨天(11月8日)下午,党的二十大代表、复旦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教授、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卢丽安在复旦大学经济学院作二十大精神宣讲,经济学院党委书记李粤江主持宣讲会。

对卢丽安而言,二十大之行殊为不凡。与五年前首次作为党代表参加十九大相比,她的兴奋与震撼未曾稍减。会前一个月,卢丽安因腿疾紧急进行膝盖手术,但她仍坚持赴京,克服各种困难,最终圆满完成履职工作。

“过去极不平凡的5年里,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攻坚克难、更上层楼。对于我们每个个体而言,我相信也都在各自领域取得了相应成绩。希望借由学习二十大精神的机会,我们能更好地看清所处的当下与未来的方向。”卢丽安说。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亲临现场的卢丽安表示,现场聆听党的二十大报告,让自己对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感受更加深刻,倍感振奋、备受鼓舞。

会议期间,卢丽安特意咨询我校欧洲研究专家与政党研究专家:世界各国有没有政党像中国共产党这样,每5年就公开一个全方位的施政报告和未来规划,并向社会大众解释?请教一圈,发现没有。“我想,这就是一个百年大党的担当和气度所在。”她说。

卢丽安首先介绍了自己所在的台湾省籍党员代表团的有关情况,随后紧扣二十大报告中的一个主题、三件大事、十六项成就,对二十大精神进行详细解读。在十六项历史成就中,卢丽安分享了数个让她印象深刻的要点,比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在十九大的时候,我第一次学习这个名词,那时的感受还不是很深刻。”卢丽安说,自己在学习二十大报告时认识到,我国十年来取得了许多新发展,以应对新一轮产业结构调整和科技革命,应对许多始料未及的新问题。“而在这些新问题下,我们依旧取得了一系列成绩——经济总量稳居世界第二位,14亿多人的粮食安全、能源安全得到了有效保障,城镇化比例提高,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得到改善……”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还提到,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卢丽安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把教育、科技、人才进行“三位一体”统筹安排、一体部署,并摆放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即“高质量发展”之后的突出位置,极具战略意义和深远影响。

作为一线教育工作者,她表示,将一如既往地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同时作为学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负责人,更将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积极推进“第一个复旦”建设,为推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不懈努力。

现场交流环节

现场交流环节,卢丽安还就全球气候变化治理、国际交流与合作等议题,与经济学院师生交流讨论。

“卢丽安老师结合个人经历谈了新时代十年发展,围绕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强调了教育科技人才的支撑性作用,对经济学院推进中外合作交流提出了期望。”经济学院党委书记李粤江表示,二十大报告内涵丰富,要原原本本地学习,学院接下来将继续认真组织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和研讨,尤其是结合中国经济学自主知识体系和人才培养体系的建设,进一步自觉立足中国实践,推动理论创新和学术创新,不断把最新的研究成果和中国经验融入课程体系、教学体系,真正培养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拔尖创新人才。复旦经济学科走过了百年历程,站在新的起点,面对新的征程,学院师生一定要奋勇前进,为建设“第一个复旦”作出新的贡献。

“无论是新发展理念,还是民生民祉;无论是科教兴国战略,还是大国外交。每讲到一处,卢老师都能结合亲身经历娓娓道来,引人入胜。”经济学院本科生第四党支部书记、2020级经济学系本科生班辅导员樊亚坤表示,作为一名青年党员,自己将更加自觉、深入、有效地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并不断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落在实际的学习生活实践中,坚定理想信念、锤炼本领修为、践行使命担当,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不断奋斗。

“通过这次深入学习,我再次感受党和国家取得的伟大成就和对人民群众的悉心关怀,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解也得到了进一步提升。”经济学院2020级博士研究生党支部书记甄洋表示,通过本次学习更加坚定了初心和使命,接下来会继续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并将精神学习落实到个人生活中,在新的起点接续奋斗,尽力为党和国家建设和发展“添砖加瓦”。

经济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师生党支部书记、师生代表共约200人以线上线下方式参与本次宣讲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