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开学典礼|王之:拓展边界,自由闪耀

  发布日期:2022-09-20  浏览次数:

2022年9月15日中午,复旦大学经济学院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在经济学院大金报告厅隆重举行。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学院833名本科生和研究生新生通过参加主会场、分会场和观看直播的方式共同参加了开学典礼。

经济学院王之老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以下为演讲全文:

大家好!

非常开心,也非常荣幸,我能作为经济学院的教师代表来欢迎大家。我在9年前入职复旦,从事城市经济学方向的研究,给我们院的保险、公共财政专业本科二年级学生上计量经济学,给UIPE本科项目三年级学生上城市经济学。我也是资产评估专业、区域经济学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导师,如果大家选择继续在我们院深造,也可能会遇上我。

在座的同学中有些已经在开学时见过我,在第一节班会课上听我唠叨过校园生活的大小事情。因为担任希德书院新生导师的缘故,我能加到很多位新生的微信,有机会见识到同学们妙趣横生的朋友圈,看到了有趣的才艺表演,看到了光草的歌会、全副武装的抢课场面,也看到了你们在图书馆、教学楼、乒乓球馆、篮球场、经院大楼里的打卡身影。作为老师,我能真切地感受到校园因为你们的到来而重新焕发出来的生机和美好。感谢你们!欢迎你们的到来!

在开学前两周的新奇和激动褪去之后,相信很多同学已经逐渐感受到了压力,产生了各种各样的疑问:选什么课?能不能抢到喜欢的课?如何在早八课保持大脑的清醒和活跃?要不要找导师交流?看什么书?怎么学?还要像高中那样刷题吗?…… 随着时间的推进,也许更多问题会困惑你们:专业分流该怎么选?我的GPA够吗?可以保研吗?应该出国交流吗?是工作还是深造呢?去哪里深造?我到底喜欢什么、讨厌什么?更进一步的,也许你们还会问:我如何获得安全感,经济上的、情感上的、精神上的?我要如何去理解世界的多样性和差异性?我如何看待偏见、狭隘的认知和当今世界极化的思潮?我要如何应对赖以生存、发展的智慧和秩序被挑战、被颠覆?最终,我们也许会回到几个问题:我能从复旦获得什么?在这段旅程的终点,我能带走什么?留下什么?

坦白地说,我也没有答案。而寻找答案、把自己融入一个伟大的自我探索的过程应该才是这段旅程的终极意义。充分地去尝试各种可能性,用更大的野心和企图心去消除自己对世界认知的盲点,正视各种痛苦、错误,并为之积极地寻找良药,选择最崎岖、最具风险的道路前进,把自己放进一个更宏大的历史叙事当中,让自己成为其中的一部分。也许只有这样,关于时代、关于自身的焦虑和纠结才会消散,只剩下自己和一片璀璨的星空。

作为老师,我感到非常荣幸能够陪伴大家走过这段注定灿烂无比的人生旅程。期待我们能够互相倾听、共同成长和进步、一起成就更好的自己!

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祝愿大家无羁绊、前程远、与世界、共未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