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高擎五四爱国旗帜,勇担教育发展重任——经济学院工会举行“五四”青年教师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2-05-08  浏览次数:

5月4日,值此“五四青年节”之际,经济学院工会召开青年教师座谈会。经济学院院长张军、党委书记李粤江与二十余名青年教师通过腾讯会议,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视察重要讲话精神畅谈学习感悟,会议由工会主席詹璐主持,学院班子领导以及各职能部门主任参加了会议。

首先李粤江书记代表学院党委向广大青年致以节日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在此特殊时期向奋战在教学第一线的青年工作者、团干部和所有关心支持爱护青年的同志们表示由衷的敬意。李粤江书记强调学习“五四精神”也是学习党史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带领大家进一步学习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视察重要讲话精神,重点提出对广大青年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争夺最好成绩的要求,对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研究工作要求,以及对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的要求。李粤江书记希望参会的老师结合讲话精神和现有情况,就青年教师如何做好教学科研工作,如何更好的为国家、为社会服务畅所欲言。

随后,在线的青年教师们积极发言,交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视察时重要讲话精神的感悟,并就学校启动准封闭管理、上海实施“足不出户”封控管理以来,各自在工作、生活的情况进行了讨论和交流。教师们纷纷感谢学院在封控以来争取多方资源为每一个教职工配送物资,让大家腾出更多的精力专注于教学和科研工作。此外,老师们也就如何克服线上教学困难、提高线上教学质量、稳定学生焦虑情绪等进行了充分的交流。有的老师刚入职不久一个人在上海家中扛起了教学的重担,有的老师教辅材料在学校拿不出来就自己花时间再重新整理相关内容,有的老师利用线上优势和同学一起做题讲题增加趣味性,有的老师通过不断重复和沟通上课进度平复学生焦虑情绪等等,大家通过一个个正能量的声音,让所有在线的老师为之动容!在老师们的交流过后,分管研究生工作的副院长张金清老师和分管本科生工作的副院长田素华老师分享了目前研究生院和教务处的教学计划、安排,对每一位一线教师的付出表示感谢!

最后,张军院长肯定并赞扬了学院教师在疫情期间坚持工作,并以积极的心态面对工作和生活的态度,也表示有不少老师在工作之余担任社区防控志愿者,是一段珍贵的体验。他再次强调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讲话的重要性,特别是总书记在考察中提出的“回答时代之题,彰显中国之理,建构起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为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指明了方向,一是要关注世界性的问题,二要以中国为观照,以时代为观照,立足中国实际,三是要构建中国自主知识体系,创造性转化,创造性发展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张军院长认为青年教师代表着经济学院的未来,并对他们寄予了厚望,希望老师们加强自主学习自身领域以外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拓宽视野,将中国传统文化思想融入到哲学社会科学的研究中,体现到经济学的教学体系中。

会议结束前,老师们纷纷打开摄像头在线合影,让我们一起期待疫情早日结束,相逢于复旦校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