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青春拥抱时代,梦想照亮未来”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第六届生涯教育高峰论坛

  发布日期:2022-04-17  浏览次数:

2022年4月16日,复旦大学经济学院第六届生涯教育高峰论坛以线上形式顺利举行。本次生涯教育高峰论坛邀请了来自高校、知名企业、证券、投资、咨询等行业的精英人员、杰出校友作为主讲嘉宾,旨在为复旦学子带来相关行业信息和职业发展的指导,为生涯发展做好充分的准备和预演。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李粤江老师,复旦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学生职业发展教育服务中心主任季欣老师,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高舒老师出席本次论坛。

•上午场•

开幕式

上午九点,复旦大学经济学院第六届生涯教育高峰论坛在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高舒老师的主持下正式开始。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李粤江老师进行了致辞。李粤江书记指出,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是重要的民生工程。一直以来,经济学院不断加强组织领导、务求工作实效,在创新工作思路、加强体系保障、建立长效机制等方面求进步、求突破,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回顾经济学院的生涯教育,学院通过举办多种生涯教育活动丰富学生求职体验,全面提升学生的就业竞争力。整体来看,经济学院学生就业情况稳中向好,但在新冠疫情的压力下,做好学生就业生涯工作责任重大。李粤江书记再次感谢了各位嘉宾的出席,期待着各位嘉宾畅所欲言、为同学们提供指导。最后,李粤江书记祝愿本次论坛圆满成功。

在线上颁证仪式环节,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高舒老师在云端为参与本次论坛的嘉宾颁发了“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校外生涯导师”聘书,并为18家单位颁发了“复旦大学经济学院2021年度最佳合作伙伴”证书。

复旦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学生职业发展教育服务中心主任季欣老师进行了讲话。季欣老师首先代表复旦大学学生职业发展教育服务中心对到场嘉宾表示了感谢。季欣老师指出,一直以来复旦大学都十分重视学生生涯教育和毕业生就业工作,并将学生生涯教育与毕业生就业摆在立德树人工作、摆在培养一流人才任务的突出位置。当前,疫情形势如此严峻,许多工作被迫受限停摆,经济学院坚持举办第六届生涯教育高峰论坛,是对总书记“千方百计稳就业”重要指示精神的贯彻落实,体现出对于学生成长发展的坚决负责,更在全校范围内具有极高的示范推广意义,学校学生职业发展教育服务中心也会一以贯之地支持经济学院生涯教育活动的展开。最后,季欣老师祝愿本次论坛圆满召开。

主题演讲

郁伟军

国泰君安 投资银行部总经理

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投资银行部总经理郁伟君老师发表了题为《投行成就职业梦想》的主题演讲。郁老师首先为大家介绍了投行的主要工作职责,投行能给一个人带来的全方位的收益,并且分享了他自己对于投行工作的思考。郁老师指出,作为一个投行人,你需要全方位学习证券业务知识,熟悉资本市场、了解企业运作,并且要有拥有较强的沟通、协调与应变能力,要增加亲和力、凝聚力和领导力。最后,郁老师为大家介绍了投行人的三个职业发展方向,他认为投行人可以选择深耕投行业务、走上领导岗位,也可以选择利用业务知识、走入实体经济,还可以选择利用专业基础及人脉、成为职业投资人。

徐清华

华为公司 客户及项目财经管理部部长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客户及项目财经管理部部长徐清华老师进行了《华为财经从应届生起步的发展之路》的主题演讲。徐老师首先就疫情和面试问题提供了相应的建议。关于疫情问题,徐老师建议同学们在疫情期间要充实自己、整理自己、装扮自己;关于面试,徐老师指出,同学们要学好专业知识,多去承担学校和社会的责任,并锻炼友谊和热爱的能力。接着,徐清华老师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在华为17年的历程与感悟。最后,徐老师介绍了华为的基本情况和持续成长的驱动力,并鼓励大家要持续学习。

徐梓淇

中信集团 人力资源部副处长

图片中国中信集团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副处长徐梓淇进行了题为《国企领导人员的成长模式》的主题演讲。徐梓淇老师首先从使命、愿景、发展目标、发展战略、集团构成介绍了中信集团。中信集团是集综合金融服务、先进智造、先进材料、新消费、新型城镇化、于一体的集团公司,并深入推进国际化,在全球广泛布局。其次,徐梓淇老师从国企成长角度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感受。在徐梓淇老师看来,国企的优势在于能让人们在追求个人理想中报国为民、在多元行业体验中丰富人生以及在稳定职业发展中阖家幸福。然后,徐梓淇老师用四句话概括要想在国企发展所需的素质:选对行,沉住气;上的来,下得去;专业强,会做人;边成家,边立业。最后,徐梓淇老师指出进入国企的三种渠道:总部管理培训生、子公司校园和社会招聘、公务员调入。

范惠众

上海子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董事长

上海子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范惠众老师进行了主题为《应届生私募股权投资行业的成长路径》的演讲。范惠众老师从私募股权行业的工作内容、私募股权行业的前景、私募股权投资人需要具备的素养、如何进入私募股权投资行业四部分进行了阐述。范惠众老师指出,要想成为一个好的私募股权投资人,必须要把投资作为人生的目标。除此之外,成为一个好的投资人不是一蹴而就的,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需要十年至十五年才能最终成为一个优秀的私募股权投资人。因此,范惠众老师建议想要进入私募股权投资行业的同学要有一个长远的职业规划,争取在毕业之后进入一个优秀的投资公司。最后,范惠众老师对未来进行了展望,相信未来私募股权投资领域会有持续的、健康的高速增长。

圆桌论坛

嘉宾主题分享之后是圆桌论坛环节。在这个环节,各位老师对同学们关心的问题进行答疑解惑。

首先,针对“选择第一份工作是平台更为重要还是兴趣更为重要”这问题,徐清华老师认为,这个问题需要经过个人对自己的审视才能获得答案,也可以让身边的人帮忙参谋,来决定自己更应该追求平台还是兴趣。

然后,针对“去国企工作的前期准备”这个问题,徐梓淇老师指出,要想进入国企工作,首先政治素养必须过硬,其次专业素养要高,最后写作能力、学生工作等也非常重要。

接着,针对“理工科背景和纯金融背景的同学在进行私募股权投资行业求职过程中的优劣势”这个问题,范惠众老师认为两者各有其优势。就私募股权投资领域而言,更多需要的是微观的企业知识,这对于理工科背景的同学而言更占优势;而经管类学生在学习中所接受的中观和宏观知识的熏陶更有助于最终成为一名投资大家。对于经院的学生而言,范惠众老师建议找准一个未来二三十年有发展前景的领域,并积累这个领域的相关知识,以弥补自己在微观企业知识上的不足。

最后,根据自身所在的领域,几位老师对同学们的职业发展给出建议。徐清华老师建议同学们在校期间要学好专业知识,并抓住机会学习更多的跨界知识;徐梓淇老师建议同学们要锻炼写作能力和数据统计分析能力;范惠众老师建议大家要找到自己热爱的东西,并坚持下去,同时要树立自己的人生理想。


•下午场•

行业分享

钱浩祺

复旦大学 全球公共政策研究院青年副研究员

图片复旦大学全球公共政策研究院青年副研究员钱浩祺老师进行了题为《多学科交叉融合背景下的学术机遇与挑战》的分享。首先,对于去学界还是业界的问题,钱老师认为大多数同学都会将学界和业界看作完全不同的两个领域,但学界和业界在不同节点有许多的联系和交流,因此同学们应该综合需求、能力和兴趣三个角度进行考虑。接下来,钱老师对多学科交叉融合趋势进行了说明。他指出,在研究更大背景的问题时,不应拘泥于学科分类,应该将多种学科进行融合,主要表现为“研究主题交叉化、研究方法交叉化以及成果发表交叉化”,经济学也在这样的背景下不断从交叉化的角度发展和实践。最后,钱老师指出,多学科交叉为同学们带来了挑战和机遇:同学们可以涉及更广泛的领域主题,获得更多发展机会;但也需要学习更多学科知识,掌握更多分析工具。

林亦涵

广州银行 数字金融与产品创新部总经理

图片广州银行数字金融与产品创新部总经理林亦涵老师进行了题为《数字时代的商业银行及职业选择》的分享。首先,林老师对商业银行进行了介绍,包括中国银行的分类、何为商业银行以及当代商业银行的主要业务及分工。其次,林老师带大家回顾了银行信息化历程,从支付清算系统发展历程、商业银行整体技术架构的三次变迁、金融科技赋能下商业银行的三大变革这三个方面进行了回顾。然后,林老师阐述了银行数字化转型的新趋势。她指出,商业银行数字化转型已成为金融科技的新战场,数字化成为商业银行发展的新动力,金融科技中的大数据、人工智能以及区块链技术在银行业中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最后,林老师给出了一些银行从业者的职业发展建议。她认为,新时代银行从业者需要具备生态思维、场景思维、技术思维、数据思维和互联网思维。

黄文倩

华夏基金 基金经理

图片华夏基金投资研究部执行总经理黄文倩老师进行了题为《股票投研的苦与乐》的分享。首先,黄老师对买方和卖方投研的工作进行了说明。她指出,买方投研是根据研究结果直接进行投资,将其转化为收益,包括公募基金、私募基金、各类资管公司等;卖方投研则是提供投资建议,不具备直接投资的资质,主要包括各大券商研究所和第三方机构。黄老师认为,买方和卖方在职业生涯上是相通的,二者各有优劣。其次,黄老师为大家分享了股票投研的苦与乐。她认为,股票投研的乐在于不断学习、成长和接触新事物,也能从股票推荐成功、组合跑赢、融会贯通中获得成就感;苦则在于工作和学习强度较高,股票推荐错误、组合跑输带来的挫败感和自我怀疑。最后,黄老师认为同学们在择业时,可以从机构是否有培训和交流、团队是否有狼性和激励、是否兼具容错和多元化成长空间三个方面进行考虑。

刘文文

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

上海总部研发部副总经理

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上海总部研发部副总经理刘文文老师进行了题为《金融行业的“造桥师”》的分享。首先,刘老师指出,金融行业的“造桥师”就是为金融活动提供公共服务、为金融市场平稳运行做好基础工作。接下来,刘老师介绍了五类金融基础设施,即中央证券存管、证券结算、中央对手方、交易数据库和支付系统。然后,刘老师简单介绍了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的发展历程,并指出自己选择成为“造桥师”的原因是考虑到工作的平台和格局、工作的成长性、一起共事的领导同事、工作的成就感和使命感等诸多因素。最后,刘老师指出,如果同学们未来想要成为“造桥师”,应该要心怀高远,认可、认同并愿以“国之重器”为己任,要能快速学习,审慎思辨,要勇于接受挑战。

沈宇峰

普华永道中国内地工业产品与服务行业

管理咨询主管合伙人

普华永道中国内地工业产品与服务行业管理咨询主管合伙人沈宇峰老师围绕着《咨询行业适合什么样的人?》进行了分享。首先,结合工作和招聘经历,沈老师为同学们介绍了咨询行业。广义来说,咨询是作为外部第三方进入企业,为企业提供答案。其次,从咨询人的特质而言,沈老师认为咨询行业从业者应该具备好奇心、逻辑思维、量化分析、沟通欲望及意志力这五大关键素质。接下来,沈老师指出,从行业发展而言,咨询行业的前景在于中国存在成长潜力巨大的市场空间,只要企业需要第三方的帮助,咨询行业就有存在的价值。最后,沈老师为大家分享了咨询顾问职业生涯各个阶段的不同侧重点。他指出,在顾问阶段通用咨询能力更重要,进入项目经理阶段后更需要采用假设驱动的方法进行工作,合伙人阶段则需要聚焦特定行业领域。

圆桌论坛

下午的圆桌论坛中,各位嘉宾对同学们的提问进行了回答。

关于数字金融时代需要的人才特质以及银行从业人员如何提升核心竞争力这两个问题,林亦涵老师指出,数字金融人才最需要具备的是IT技术的储备、数据统计分析的思维与能力。作为银行从业者,可以从专业能力的积累、沟通能力的培养、心理学的认知等方面提升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关于投研工作的前期准备和规划以及二级卖方向二级买方转型这两个问题,黄文倩老师认为做投研需要进行两方面的准备:一是基础知识,包括证券分析和会计财务;二是个人素质,主要是数字敏感性、逻辑能力、勤奋和沟通能力。黄文倩老师指出,买方和卖方在基础工作上差异不大,但是心态差异很大。在卖方勤奋一定有回报,容错率较高;而在买方主要是进行风险和收益的判断,投资结果会受到许多在研究外因素的影响,需要从业者用不同的心态看待。

关于博士学历在金融行业择业的优劣以及疫情对债券市场的冲击等问题,刘文文老师认为对于一些有门槛的行业,博士学历是重要的,而其他行业博士学历不是必须的要求,所以读博的选择要出于本心,不要被博士头衔限制。同时,刘老师指出,在当前疫情下,债券市场整体交易量保持平稳,中国债券市场整体保持着向上的趋势,对于国内外市场都有很强的吸引力。

关于疫情下咨询行业的就业前景以及咨询行业在ESG领域的发展前景这两个问题,沈宇峰老师认为,咨询行业未来会有明显的人才缺口,对于人才需求还是很大。同时,沈老师指出,咨询行业在几年前就已布局ESG领域,在这一领域的发挥空间主要是找到ESG领域的问题和发展机遇,服务企业进行业务规划,帮助政府进行产业规划等。

最后,每位老师都给参加论坛的同学送上了自己的寄语。林亦涵老师鼓励同学们人生是漫长的马拉松,每一步都是点滴的积累,只要抓住每一个机会进行积累,就没有遗憾!黄文倩老师向同学们推荐了《寻找生命的意义》,鼓励同学们在疫情期间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在面对困难时找到目标和意义,成就更高的认知。刘文文老师鼓励同学们看淡外部环境,打好基础放平心态,要牢记“风物长宜放眼量”。沈宇峰老师鼓励大家思考在困难时期能够为自己、为同学、为社会、为未来做些什么,思考未来职业选择能够对社会、对自我价值的实现有什么意义。

至此,复旦大学经济学院第六届生涯教育高峰论坛圆满成功。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一天的嘉宾分享和讨论,对于不同行业、企业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于未来职业规划也更清晰明了。本届论坛对于学生职业发展与道路选择具有深刻的指导意义。再次感谢各位嘉宾的分享与各位同学的参与。明年的生涯教育高峰论坛,我们再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