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前沿|杨长江、王宁远:国家外部资本结构的动态演化特征:基于经济发展阶段的分析

  发布日期:2022-04-11  浏览次数:


杨长江,王宁远,《国家外部资本结构的动态演化特征:基于经济发展阶段的分析》, 《经济研究》,2022年第2期。

作者简介

杨长江,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王宁远(通讯作者),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博士生

内容摘要:

本文首次对经济体在经济发展不同阶段的外部资本结构是否会呈现出系统性演变规律问题进行了研究。本文发现外部资本结构呈现出一系列与经济发展阶段相关的典型化事实,其中最为重要的是境外股权类融资规模占比与人均GDP之间呈现出先上升后下降的“倒U”型关系。本文的理论模型为上述发现提供了基于经济体产出风险因素的解释:在经济体从最落后阶段起步而逐步发展至发达阶段的过程中,产出风险逐步降低,而外部融资工具的融资成本依经济体产出风险状况变化而调整,从而依次经历境外股权融资持续替代跨境银行贷款、境外债券融资持续替代境外股权融资这样两个阶段。实证部分验证了前文的典型化事实与理论模型。本文不仅为外部资本结构问题提供了一个新的分析视角,亦有助于认识中国跨境资金流动变动趋势及其管理问题。

关键词:外部资本结构 经济发展阶段 倒U型关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