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复旦大学“拔尖计划2.0全国线上书院主题活动周”活动回顾|经济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榜样的力量:学长分享系列”主题活动圆满完成

  发布日期:2022-01-05  浏览次数:

2021年12月30日19:00-21:00,复旦大学“拔尖计划2.0全国线上书院主题活动周”暨复旦大学经济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榜样的力量:学长分享系列”主题活动在第五教学楼301报告厅成功举办。活动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并在拔尖计划2.0全国线上书院同步直播,约450多名师生参与了活动。

经济学院自2021年获批“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后,推出多项举措建设基地,其中“榜样的力量:学长分享系列”就是为往届优秀校友与拔尖学生交流搭建的平台,旨在发挥优秀校友的榜样作用,点燃拔尖学生追求学术发展的源动力。

报告人:2013届经济学专业(数理经济方向) 本科毕业生 唐瓛

本次活动的报告人是复旦经院校友——2013届经济学专业(数理经济方向)本科毕业生唐瓛。她于2020年获得巴黎高等商学院金融学专业博士学位,现为伦敦政治经济学院(LSE)金融学助理教授。其独立作者论文被金融学顶尖期刊Review of Financial Studies接受。她还曾获2020年度"AQR Top Finance Graduate Award"(全球共6名优秀博士毕业生入选)和法国金融学会最佳博士毕业论文奖。

在本次活动中,她报告了自己的论文之一——"The Value of Privacy: Evidence from Online Borrowers",深入探讨了个人隐私数据在金融科技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之后她又结合个人的成长经历,讨论在追求学术梦想路途中如何突破自我。参会学生与报告人进行了深入的互动。


活动致辞

复旦大学文科资深教授
经济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负责人

经济学院院长 张军

复旦大学文科资深教授、经济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负责人、经济学院院长张军在活动开始前致辞。他回顾了学院在2005年设立经济学(数理经济方向)专业(简称“数理班”)的初心,以及16年来经济学院在拔尖人才培养方面的采取的重要举措与取得的成效。他还向现场数百位学子倾诉了个人对学术的热爱,“学术是这样一种事业,一旦你喜欢上它,你就不能自拔,甚至愿意付出一生的时光来追求它”。

唐瓛在分享环节中回应了张军院长关于“热爱学术”的寄语,“做学术,你也必须要爱上它,才能够很开心的完成这样一个过程”。如何确定自己是否热爱学术?唐瓛认为应当多尝试不同的工作环境和工作机会,多反省自己的内心感受,以早日明确自己是否热爱学术,是否适合从事学术道路。对于现场学生提出的自觉天分不够不敢选择走学术道路的顾虑,她指出,所谓的学术天分,并不直接等同于智商和GPA。能否取得令人满意的学术成果也不完全取决于智商和GPA,更重要的是对这个世界的好奇心,只有热爱才能坚持在学术的道路上走下去。

经济学院副院长田素华教授做总结发言,经济学院副院长寇宗来教授和多位拔尖基地导师代表出席活动。


供 稿 段白鸽 关启孟 黄梓健 供 图 汪瑞骊(来源:复旦大学教务处


阅读522分享收藏赞4在看3写下你的留言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