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焦扬一行到访经济学院调研新形势下教材建设与管理工作

  发布日期:2021-10-22  浏览次数:

10月20日上午,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副校长陈志敏一行到访经济学院,实地参观学院编写出版教材的展陈,了解教材建设成果、存在的问题、面临的困难。随后焦书记一行走访新闻学院调研教材建设情况,并在新闻学院召开新形势下教材建设与管理专题调研座谈会。

会上,焦扬听取相关院系和部门的教材建设情况汇报,并做总结讲话。陈志敏主持会议。党委政策研究与改革办公室、党委宣传部、文科科研处、教务处、研究生院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在经济学院二楼,焦扬一行询问了学院教材建设情况、教材出版进度。她表示要围绕建设“第一个复旦”目标要求,进一步擦亮“复旦教材”品牌,加大教材建设力度,深化评价制度改革,鼓励多出精品,扩大复旦教材影响。

经济学院在教材建设上具有优秀的传统,上世纪80-90年代出版的《政治经济学教程》和《现代西方经济学》等优秀教材创下发行量的历史记录。2015年以来,学院班子加强学科与教材统筹谋划,前瞻性规划教材建设工作,充分发挥学科教研组的积极性和基层力量推动系列教材的编写和出版工作,新编著和出版各类教材150余本。先后推出国家级本科教材系列和复旦版金融专硕教材系列,并成为国内拥有首套案例型金融专硕系列教材的学院,覆盖金融专硕教学的全部核心课程,产生巨大影响。该系列教材被国内20多所高校选用。

十四五期间,经济学院承担了国家教材委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中国宏观经济学》、《中国微观经济学》等中国本土经济学教材的编写工作,并启动了在金融科技、政治经济学等学科编写高水平系列教材的规划项目。



焦扬:提高政治站位,狠抓教材建设落实机制

在专题调研座谈会上,结合各自分管工作,党委宣传部部长陈玉刚、法学院院长王志强、经济学院院长张军、新闻学院党委书记兼执行院长张涛甫、经济学院党委书记李粤江、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陈坚、教务处副处长徐珂、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陈焱分别作教材建设与管理工作汇报。新闻学院院长米博华,文科科研处处长顾东辉,复旦出版社党委书记、董事长严峰在交流环节发言。

焦扬在讲话中表示,本次教材建设和管理工作专题调研,是推进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落实中央巡视整改要求的一项专门安排。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教材上升到国家事权的高度,上升到维护国家政权安全和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接班人的高度,对教材工作给予前所未有的重视。我们要学深悟透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教材工作的重要论述,准确把握中央的部署和要求,走出自己的中国特色一流教材建设之路。

焦扬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新时代教材建设的极端重要性、紧迫性。教材是学校教育教学、立德树人的关键要素和基本载体,是一所大学核心竞争力、关键影响力、文化自信力的重要体现。教材建设是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夯基垒台的基础工程。针对当前实际,党的创新理论进教材有紧迫性,适应社会发展、科技创新、知识更新有紧迫性,中央巡视发现问题集中整改有紧迫性,推动“双一流”建设对教材的需求有紧迫性。

焦扬指出,要围绕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建设,狠抓教材建设落实机制。要依托“三线联动”,把党对教材工作的领导落到实处;加强队伍建设,不断提升教材建设和管理的水平,发挥好老中青传帮带的作用,巩固优势学科教材地位,与时俱进拓展新的优势领域,保持和扩大复旦教材的影响品牌;完善政策制度体系,保障教材工作运行规范发展有力,真正发挥评价激励的指挥棒作用。

焦扬强调,当前抓教材工作,一要抓培训,及时推进党的创新理论进教材;二要抓规划,推进“十四五”教材规划编制落地成型;三要抓统筹,推动学科建设与教材建设相结合,为“第一个复旦”建设提供有力支撑;四要抓基层,以基层教研组织建设为抓手,保障教材工作落地落实;五要抓评价,把评价体系的“指挥棒”举起来、亮出来,确保教材评价改革举措落实落地。

她有针对性地强调了研究生教材建设工作,指出,既要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关键课程的作用,在教材建设上体现本硕博一体化、螺旋上升的要求;又要坚持自主培养和高精尖缺的定位,加强研究生专业教材建设,坚持问题导向、体现尖端前沿、扎根中国大地。同时,也要关注数字化建设、学术成果转化和外译等前沿问题。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