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喜报 | 经济学院两位教师荣获第六届洪银兴经济学奖(青年)

  发布日期:2021-10-08  浏览次数:

近日,银兴经济研究基金学术委员会公布了第六届洪银兴经济学奖(青年)获奖人名单。名单于2021年10月7日至10月17日向社会公示。

经济学院青年教师陈登科、宋弘荣获该奖项。

陈登科,复旦大学,获奖作品:《贸易壁垒下降与环境污染改善——来自中国企业污染数据的新证据》,《经济研究》2020年第12期。推荐人:陈诗一,复旦大学。

宋弘,复旦大学,获奖作品:《社保缴费率下降对企业社保缴费与劳动力雇佣的影响》,《经济研究》2021年第1期。推荐人:陆毅,清华大学。

陈登科,复旦大学经济学院讲师,经济学博士。主要研究领域为发展经济学、能源环境经济学以及中国财政和收入分配问题。主要研究成果发表在《中国社会科学》(2篇)、《经济研究》、《世界经济》、《金融研究》、《管理世界》、《中国工业经济》、《经济学报》、《统计研究》、Energy Policy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等中英文期刊。担任《金融研究》、《经济学(季刊)》、《经济学动态》、《世界经济文汇》、《环境经济研究》、China Economic Review、Applied Energy、Structural Change and Economic Dynamics、Emerging Markets Finance and Trade、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等中英文期刊的匿名审稿专家。所获主要奖项与荣誉包括:第十八届孙冶方经济科学奖、第九届黄达-蒙代尔经济学奖、中国经济学优秀博士论文奖、《金融研究》2017年年度优秀论文奖、第十四届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上海市社联2017年年度十大推介论文奖、上海市社联2018年年度十大推介论文奖以及上海市优秀毕业生等。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

图片

《贸易壁垒下降与环境污染改善——来自中国企业污染数据的新证据》

作者:陈登科 | 推荐人:陈诗一

《经济研究》2020年第12期

贸易与环境是新时期关乎国计民生的重大议题。十九大报告将推进贸易强国建设列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将污染防治列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大攻坚战之一。然而对于贸易与环境污染的关系,现有文献还存在较大争议,且基于微观数据考察二者关系的文献非常之匮乏。鉴于此,本文将中国企业污染这一独特数据库与中国工业企业数据库以及行业关税税率数据合并,借助中国加入WTO准自然实验考察了贸易壁垒下降对中国环境污染的影响及机制。研究发现,贸易壁垒下降显著降低了企业主要污染物SO_2排放强度。机制分析表明,企业SO_2排放强度下降主要是由于企业污染排放下降而非产出上升;企业污染排放下降主要由企业生产过程更加清洁而非污染排放末端处理;煤炭使用强度下降是贸易壁垒下降导致SO_2排放强度下降的重要机制;在贸易壁垒变化影响企业污染排放的技术效应中,有偏技术进步而非中性技术进步占据主导地位。本文研究结论意味着,扩大对外开放不仅可以通过经典文献识别的经济增长机制,还能够通过改善环境增进中国社会福利。这为新时期推进贸易强国建设与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了有益的政策启示。

 

宋弘,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2017年博士毕业于新加坡国立大学经济学系,2013年本科毕业于复旦大学经济学系。研究领域为劳动经济学、公共经济学、中国经济。论文发表于国内外一流期刊Journal of Labor Economics,Journal of Human Resources, Journal of Economic Behavior and Organization, Journal of Population Economics, Journal of Comparative Economics,《经济研究》、《管理世界》、《金融研究》、《经济学季刊》、《世界经济》等;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国家社科重大项目子课题负责人。入选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上海市晨光计划;研究成果获第14届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等奖励,担任Journal of Asian Economic(SSCI)期刊副主编,《世界经济文汇》杂志责任编辑,以及二十余本国内外一流经济学期刊匿名审稿专家。

 

《社保缴费率下降对企业社保缴费与劳动力雇佣的影响》

作者:宋弘、封进、杨婉彧

推荐人:陆毅,清华大学

《经济研究》2021年第1期

社保缴费率下调已经成为激发中小企业活动、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系统评估社保缴费率下降对企业行为的影响有助于进一步优化社保缴费率政策。已有研究大多关注高社保缴费率的经济社会影响,而非缴费率下调的效应。在此背景下,本文以浙江省各地区2012年的社保缴费率下调统筹为切入点,利用双重差分法解决内生性问题,创新性地考察了社保降费对企业社保缴费与劳动力雇佣行为的影响。本文稳健地发现:一方面,养老保险缴费率下降显著提高了企业的社保参与率,并且提高了企业社保总缴费支出,这意味着降低社保缴费率政策实现了提高企业参保与保持社保基金平衡的双赢;另一方面,降低缴费率显著提高了企业劳动力需求,并且这一效应对于中小民营企业尤其明显,这意味着在当前经济形势下行的情景下,社保降费的确实现了稳就业、增信心的预期。本文的研究有助于从企业缴费与就业角度深入理解当前新一轮全国层面的社保缴费率下降政策可能带来的经济社会效应,同时也有助于后续配套改革措施的出台和调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