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喜报 | 经济学院杜莉教授荣获2021年上海市育才奖

  发布日期:2021-09-18  浏览次数:

 

值此全国第37个教师节之际,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公布了2021年“上海市育才奖”获得者名单,经济学院杜莉教授荣获2021年上海市育才奖!

杜莉, 教授,博导,复旦大学公共经济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税务硕士专业学位项目学术负责人、经济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委员、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智库)研究员,还担任世界银行咨询专家、亚洲开发银行咨询专家、中国财政学会理事、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理事、中国税务学会中青年税收研究会理事、全国高校财政学教学研究会理事、中国税收教育研究会理事、中国成本研究会理事、上海市国际税收研究会理事、上海市世界经济学会理事等;入选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曾赴德国康斯坦茨大学经济与统计学系访问进修,赴荷兰国际财税文献局(IBFD)做博士后研究。

 

荣誉和奖励

2021 复旦大学本科生“我心目中的好老师”提名奖

2021 首届复旦大学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正高组三等奖

2020 指导的毕业论文获全国税务硕士优秀论文三等奖

2019 指导的毕业论文获全国税务硕士优秀论文一等奖

2018 指导的毕业论文获全国税务硕士优秀论文一等奖

2020 第三届税务硕士专业学位案例大赛二等奖(第一作者)

2019 “互联网+税务”征文比赛一等奖

2018 第二届税务硕士专业学位案例大赛二等奖(第一作者

)2017 复旦大学研究生教学成果奖(第一完成人)

2017上海市第十三届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论文类二等奖(独立作者)

2016 财贸经济——邓子基财经论文奖(独立作者)

2016 第一届税务硕士专业学位案例大赛三等奖(第一作者)

2015年 “希德学子心目中的好导师”

 

自1996年留校担任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师以来,杜莉教授在教学、科研、学科建设、决策咨询等各方面辛勤耕耘25年,成绩显著。

教学方面,杜莉教授承担的财政学本科课程入选复旦大学精品课程和上海市重点课程,先后两次获得上海市教学成果三等奖,2019年该课程入选上海市课程思政领航课程,2020年该课程获评上海市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类一流本科课程,她承担的EMA留学生课程“China’s taxation system and fiscal policy”也于2017年获得上海市教委授予的“上海高校外国留学生英语授课示范性”课程称号,承担的“国际税收”课程获得复旦大学精品在线课程立项。杜莉教授2016年以来连续获得第一、二、三届全国税务硕士专业学位案例大赛奖(二等奖2次、三等奖1次),指导的税务硕士毕业论文连续3次获全国税务硕士优秀毕业论文奖(一等奖2次、三等奖1次)。她每年都开设本科生课程并超额完成教学工作量,曾3次指导望道学者项目。平时对学生既严格要求,又悉心指导,深受学生的爱戴,2015年获评“希德学子心目中的好导师”,2021年获得本科生“我心目中的好老师”提名奖。她还担任财政学本科教学团队负责人,曾任复旦大学本科教学督导、复旦大学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社会科学工作小组成员等。

科研方面,杜莉教授作为负责人完成的课题有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课题、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课题、上海市决策咨询热点课题、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规划课题等省部级以上纵向课题,以及世界银行、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发改委、上海市发改委、上海市财政局等机构委托的咨询课题十余项。已公开出版专著或教材十余部,在《金融研究》、《财贸经济》、《统计研究》、《税务研究》、《世界经济文汇》、《解放日报》等重要专业期刊或报纸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其中多篇被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论文《单一个人所得税制不利于收入分配吗?》于2016年和2017年先后获得上海市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和财贸经济——邓子基财经论文奖。

学科建设方面,杜莉教授为复旦大学财政学科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在2001到2015年担任公共经济学系副系主任和常务副系主任期间先后负责了经济学院财政学本科专业、公共经济学系、公共经济研究中心、税务硕士专业学位项目的申报创立工作。杜莉教授先后当选全国高校财政学教学研究会理事、中国税收教育研究会理事、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理事、中国财政学会理事等。2011年组织团队协助石磊教授成功申请到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特色的公共经济理论与政策研究”。2019年作为财政学科负责人组织团队成功申报财政学博士点。

在决策咨询方面,杜莉教授同样不遗余力。2018年她撰写的决策咨询报告《从***事件看我国个人所得税制的优化》获得中央首长批示,并入选2018年中国智库索引精品成果。杜莉教授利用深度学习方法为国家税务总局收入规划核算司连续3年提供了全国税收收入总额的精准预测;作为世界银行咨询专家,2016年以来为湖南、贵州、江西、四川、安徽、河南、陕西等多个地方政府的世行贷款项目提供咨询服务,2020年作为首席评估专家针对湖南省8县完成了全国首次基于国际标准(PEFA)的地方政府财政管理绩效评估;2021年她成功中标国家发改委年度重大课题“提高公共服务支出效率研究”,课题研究成果将成为评估地方政府公共服务支出绩效的主要依据。

“上海市育才奖”是为鼓励上海长期从事高教事业并作出突出贡献的教师、专业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由市教育发展基金会于1995年设立的一项奖励,旨在提高上海市高校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的社会地位,调动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积极性、推进上海高等教育事业的改革和发展。今年,共有来自沪上70个高校(单位)的295位优秀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被授予2021年“上海市育才奖”。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