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像经济学家那样思考》课程第二课:田素华教授讲授“经济学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发布日期:2021-05-07  浏览次数:

经济学院开设的拔尖学科高中先修计划课程——《像经济学家那样思考》迎来了第二讲,由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田素华老师同大家分享《经济学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田素华老师讲解了经济学发展史上的三次革命和三次综合,并介绍了现代经济学的发展态势,系统介绍了经济学的演进规律和发展前景;结合中国经济赶超和世界经济格局的变化,与同学们探讨了经济学家的使命。

课程伊始,田素华老师首先总结了上节课张军老师的精彩分享,并引出本节课的主题:“上节课张军老师为大家讲解了经济学中三个非常重要的无关性定理,这三个定理都与交易费用相联系,有市场才有交易费用,因此我们这节课就从市场开始讲起”,“经济学就是研究以市场驱动的社会,研究人的行为和财富创造,从而使世界变得更加美好”。

随后,田素华老师分三个层面介绍了经济学的十大原理,包括人们如何决策、人们如何相互交易、整体经济如何运行。通过三大原理和十大问题的讲解,同学们从宏观视角对经济学的含义有了整体的认识,对经济学所研究的问题也有了初步的了解。在讲解理性决策时,田素华老师让大家从自身生活出发,思考经济学中一个重要概念——权衡(tradeoff)的含义:“给定你时间有限的前提下,学习哪一门科目就需要你做出权衡取舍。类似的,给定社会资源有限的条件下,人类无穷的欲望如何被满足?那就需要考虑机会成本和权衡取舍。”

接下来,田素华老师通过介绍经济学发展史上的三次革命(亚当斯密革命、边际革命、凯恩斯革命)和三次综合(穆勒综合、马歇尔综合、萨缪尔森综合),介绍了经济学的发展过程,并指出“经济学理论产生于实践,又服务于实践”。

最后,田素华老师结合当代世界经济的大变局,和新冠疫情流行暴露的全球化问题,告诉大家,经济学研究范式的大发展,一方面为我们提供了新的机遇,也创造了新的挑战。如何平衡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之间的关系,成为新时代经济学研究的重要命题。同时,田素华老师勉励大家,要想成为一个经济学大师,必须是将诸多学科充分融合,一个经济学家,同时是哲学家,是数学家,又是历史学家和政治家,他必须公正,要有问题意识和服务意识,要能够为社会服务。课程结束后,不少同学仍意犹未尽,留堂向田老师请教疑问,田老师一一耐心解答。

《像经济学家那样思考》作为复旦大学“周末学堂——复旦大学拔尖学科高中先修计划”课程之一,以经济学基本原理为基础,紧扣生活中的经济热点和经济前沿,以现实生活中的典型案例为素材,引导学生用经济学思维思考社会现象,用经济学的视角看世界。在接下来的课程中,将分别由复旦大学经济学院的陈钊、樊潇彦和寇宗来三位老师主讲,分别从《走进经济学》、《国际金融视角的大国博弈》、《互联网时代的经济逻辑》等角度,讲授与教科书不一样的经济学。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