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经济学院召开分党委书记任免大会

  发布日期:2021-03-12  浏览次数:

2021年3月11日上午,经济学院在大金报告厅召开全体教职工大会,宣布校党委关于经济学院分党委书记的任免决定。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周亚明,复旦大学文科资深教授、经济学院院长张军,经济学院原分党委书记陈诗一,经济学院分党委书记李粤江及全院教职工参加会议。校党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周虎主持会议。

会上,周虎宣读了中共复旦大学委员会的任免决定,任命李粤江同志为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党委委员、书记,免去陈诗一同志经济学院党委委员、书记的职务。周虎表示,陈诗一同志从一位经济学院的业务骨干,成长为一名管理骨干,不仅在学术科研上为经济学院、为经济学科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也在基层党组织建设上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陈诗一同志任学院分党委书记以来,坚决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带领班子成员为推动经济学院的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随后,陈诗一发表离职感言。他在发言中深情回顾了在经济学院的各项工作,表达了对学院的不舍,对学校领导和全体教职工的感谢,同时坚决拥护学校党委的决定并对李粤江同志担任经济学院分党委书记表示衷心感谢和欢迎。同时,他也表示赴安徽大学履新后将继续关注学院发展,为复旦经济学科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接着,李粤江发表就职讲话。他表示,复旦大学经济学科已有100多年的历史,可谓是名师云集、群星璀璨,塑造了复旦学术殿堂当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他感谢组织的信任,同时也感到责任重大。他表示接下来将从四个方面着手开展工作。第一,加强学习、提高自己,做一个合格的基层党委书记;第二,加强班子建设,建设廉洁、团结、高效、充满亲和力的班子。按照学校两级管理的要求,抓制度建设、抓十四五规划、抓重点任务的落实、抓师生关心的具体问题;三是推进重点工作,把国家的事作为学校的事,把学校的事做成国家的事;四是要深入调查研究,了解、熟悉学院的文化和各项工作。李粤江书记表示,将竭尽所能为师生做好服务,并与学院师生合力,为建设世界一流的经济学院作出贡献。

经济学院院长张军对本次任免作表态发言,他首先感谢学校党委对经济学院的重视,委派李粤江同志担任经济学院分党委书记是学校党委经过慎重研究做出的决定,希望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党政班子成员能够精诚团结,共谋学院发展,让复旦大学经济学院的影响力更上一个台阶。

最后,周亚明副书记讲话,他首先介绍了李粤江同志的基本情况和工作履历,并表示此次对经济学院分党委书记的任命,是学校党委根据学校整体发展和工作实际需要,从学院领导班子建设全局,经过通盘考虑、审慎研究做出的决定。周亚明副书记对陈诗一同志在经济学院做出的贡献给予了高度评价,也相信李粤江同志能够不负众望,与张军院长和其他班子成员一起团结带领全院教职工,为经济学院的发展再创佳绩。

周亚明代表学校党委对经济学院和经济学院党委的工作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对学院而言,政治建设抓得牢不牢,关系到学院是否能够坚持正确的发展方向,关系到各项决策部署能否贯彻落实,关系到党组织的引领支撑作用是否得到有效发挥;今年重点要围绕学习教育下功夫、做文章,把我们的基层党组织建设做得更加坚强有力;要更加自觉地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教育,完善学院中心组学习制度和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形成集中学习、自主学习的良好氛围;要更加自觉地落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根据中央和上级的统一部署,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结合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引导全体干部党员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更加自觉地巩固深化主题教育长效机制,结合学校实际,建立健全学习教育、调查研究、解释问题、整改落实长效机制,凝聚起全院上下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敢于担当作为的浓厚氛围。

二是要坚持党建和发展同频共振。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和开局工作是当前的一项中心工作,学院党委要切实发挥好引领保障作用,坚持中心工作推到哪里,组织保障就跟到哪里。要以党建引领立德树人,充分调动各方面育人力量,充分利用一切育人元素,进一步推动课程思政体系落地见效,将思想政治教育贯彻人才培养的全过程;要以党建引领改革发展,面向十四五发展的新阶段,立足当前所处的困难环境,深入理解和把握新发展理念,将其贯彻到学校建设发展的各项工作中,推动学院在保持学科优势领先地位的同时,在学术自治、服务国家等方面作出更大贡献;要以党建引领治理现代化,进一步修订完善学院的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切实加强对涉及办学方向、教师队伍建设、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的政治把关。把党的全面领导贯彻到院系决策治理的全过程、各环节。

三是要加强学院领导班子建设。领导班子是一个单位改革发展的引导者、组织者、推动者和践行者,学院事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一个坚强有力、团结奋进的领导班子,希望经济学院书记院长要发挥头雁作用,密切配合、相互协作、严格自我要求,坚持以上率下,领导班子成员要讲政治、顾大局、重团结,不断提高班子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要坚持和贯彻民主集中制,提高领导班子谋全局、抓大事、议大事的能力和水平,推动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注重班子整体合力的发挥;要密切联系师生,主动深入一线了解情况,做到问政于师生、问急于师生,问需于师生,充分发挥每一位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善于集中群众的智慧,依靠全体师生员工的力量,推动事业再上新的台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