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前沿 | 王永钦、董雯:机器人的兴起如何影响中国劳动力市场?

  发布日期:2021-02-10  浏览次数:

王永钦、董雯,机器人的兴起如何影响中国劳动力市场?——来自制造业上市公司的证据”,《经济研究》2020年第10期。

 

摘 要

人工智能和机器人的兴起给经济和社会带来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机器人应用量最大的国家,机器人的应用对中国劳动力市场造成了怎样的影响,是一个有待回答的重要问题。本文首次使用中国行业机器人应用数据和制造业上市公司微观数据,采用“巴蒂克工具变量”的因果关系识别策略,从企业层面研究了工业机器人应用对中国劳动力市场的影响。实证结果表明,机器人应用对企业的劳动力需求产生一定的替代效应,工业机器人渗透度每增加1%,企业的劳动力需求下降0.18%;并且机器人应用对不同技能劳动力需求的影响具有显著差异,存在“就业极化”特征,而机器人应用对企业的工资水平没有明显影响。从影响机制看,机器人应用对劳动力需求的替代效应在高市场集中度的行业、高外部融资依赖度的行业和非国有企业中更为显著。进一步研究发现,机器人应用还会通过产业链对上下游企业劳动力需求产生影响。本文最后讨论了机器人和人工智能时代的公共政策应对。

关键词:人工智能和机器人;劳动力市场;就业极化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