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喜报 | 经济学院高帆教授荣获第五届刘诗白经济学奖

  发布日期:2020-12-14  浏览次数:

近日,刘诗白奖励基金评奖委员会发布了第五届刘诗白经济学奖评奖结果公告。经济学院高帆教授的著作《从割裂到融合:中国城乡经济关系演变的政治经济学》荣获第五届刘诗白经济学奖。

“刘诗白经济学奖”是以我国德高望重的著名经济学家、西南财经大学名誉校长刘诗白教授名字命名的经济学奖项。为了推动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推出更多经济学研究的精品力作,推进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经济学建设,刘诗白奖励基金会于2012年设立“刘诗白经济学奖”,面向社会开展申报评审工作,每两年评选一次。刘诗白经济学奖评奖对象是我国经济理论工作者和实际工作者公开发表的具有较高理论水平和学术价值,对研究和解决重大现实问题有较强指导意义和应用价值,并获得较好社会反响的经济学研究和智库成果。刘诗白经济学奖评奖办公室于2020年4月面向全国发布了第五届刘诗白经济学奖申报评审公告,共有涉及理论经济学和应用经济学多个领域的127项成果申报。经过评审委员会专家线上评审和会议评审,最终评选出获奖成果10项,其中专著5项,论文5项。

高帆教授的著作《从割裂到融合:中国城乡经济关系演变的政治经济学》是经济学院2019年推出的“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丛书”中的一本。该书基于概念界定和文献梳理,强调经典的二元经济理论与中国这个发展中大国的状况并不完全契合,必须立足于本土化实践特征、在理论融合创新中探寻我国城乡经济关系问题的阐释思路。我国存在着发展战略和约束条件——经济制度选择——微观主体行为——经济发展绩效(城乡经济关系转化)之间的依次影响关系,其城乡经济关系是在一系列经济制度(政府-市场关系、政府间经济制度、市场间经济制度)的作用下形成并演变的,政治经济学对理解中国的城乡经济关系问题至关重要。依据此种视角,该书系统研究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城乡经济关系从相互割裂、到失衡型融合、再到协同型融合的演变逻辑,以此为新时代我国构建新型城乡经济关系提供理论支撑,为我国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提供必要素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