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复旦大学课题团队组织召开上海市金融工作局“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十四五规划重大课题结题暨专家评审会

  发布日期:2020-11-16  浏览次数:

11月15日下午,复旦大学课题团队在经济学院举办上海市金融工作局“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十四五规划课题结题暨专家评审会。来自市金融工作局、市发改委、绿色技术银行、上海市发改院和复旦大学的多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

 

 

会议现场

会议由复旦大学文科科研处副处长肖卫民主持,经济学院刘庆富教授作为“区块链在金融行业的应用场景和监管框架研究”的课题负责人,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李志青副教授作为“‘十四五’时期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更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研究”的课题负责人,分别代表各自课题研究团队对所负责的课题研究成果进行了展示汇报,并与评审专家就课题研究目标、研究思路、研究方法及研究结果等重点内容进行了深入讨论。

刘庆富教授负责的“区块链在金融行业的应用场景和监管框架研究”课题首先从区块链的基本概念着手,介绍了区块链的核心特征和应用优势,并对区块链应用于金融行业的经典案例进行深入剖析,挖掘出区块链在金融行业的应用场景。刘教授通过从区块链技术如何为金融监管框架赋能,以及监管机构如何监管区块链的创新应用这两方面构建出区块链在我国金融行业应用中的监管框架,为区块链如何服务于我国监管体系提供了参考和建议。评审专家对课题的前沿性、有用性和系统性表示了高度肯定,一致认为该课题仍值得更深入地延伸和探讨,并围绕具体应用场景分析和监管框架建设提出了相关建议。

李志青副教授负责的“‘十四五’时期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更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研究”课题从现阶段上海市金融与实体经济发展现状分析入手,结合理论梳理与国际比较,通过学习与借鉴国内外现有研究成果,构建了“十四五”时期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更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并通过案例研究,进一步说明了指标体系的应用与分析思路。该指标体系的设计旨在通过量化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水平,为进一步明确“十四五”金融发展目标和规划下一阶段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更高质量发展的优化路径提出支撑和参考。评审专家一致肯定了研究的实效性、创新性与挑战性,并围绕指标体系的指标选取、模块划分以及权重确定提出了相关问题与建议。

通过热烈的交流和研讨,课题研究明确了进一步深化和完善研究成果的思路,同时评审专家对于课题研究的完成度和完成质量给与了高度评价,一致同意通过鉴定,同意结题。评审会议最终圆满结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