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大咖圆桌会回顾|预见未来,智者先行 第五期——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内部创新与外部赋能

  发布日期:2020-11-13  浏览次数:

11月8日下午,由复旦平安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办、平安科技协办的“预见未来,智者先行”大咖圆桌会第五期圆满举行。本次会议主题为“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内部创新与外部赋能”。出席会议的嘉宾有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拼多多新农业农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韩东原,平安数字经济研究中心研究总监兼首席经济学家夏乐,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助理教授奚锡灿,会议主持人为网易传媒副总编姚长盛。复旦平安宏观经济研究中心还在此次会议中发布了由复旦和平安团队合作撰写的《中小企业融资》系列报告之三。在主题演讲环节,各位参会嘉宾就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问题进行了精彩的发言。

黄益平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

首先发表演讲的是黄益平院长,他演讲的主题是如何利用大科技信贷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黄院长指出,由于中小企业分布散、经营不确定性又比较大,为中小企业提供金融服务存在着“获客难”和“风控难”两大困境。由于中小企业财务数据缺乏,又缺乏足够的抵押物品,中小企业很难在传统金融体系下获得信贷支持,而目前我国民间采取比较多的关系型贷款形式,由于其成本高,很难做到大规模普及。大科技信贷通过结合大科技平台和大数据风控,有效地缓解了这个问题。大科技信息平台由于新增客户边际成本低,具有显著的长尾效应,可以获得大量客户。

此外,客户在平台上的行为都能留下数字足迹,加上传统的变量就能形成大数据。通过机器学习模型对大数据进行分析处理,能获得比传统风控方式更为准确和稳健的预测能力。特别是,在中小企业缺乏传统风控所必要的信息的情况下,利用大数据依然能够实现较好的风险评估。

因此,大科技信贷能够提供快速、大规模的信贷服务,特别是大科技信贷所采取无接触交易方式在疫情背景下更能够体现其优势。

最后黄院长强调,大科技信贷不具有传统抵押物信贷所带来的“金融加速器”机制,在一定意义上加强了金融的稳定性。

韩东原

拼多多新农业农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第二位发表演讲的是韩东原院长,他结合拼多多的业务,讲述了传统农业的数字化发展。随着近年来中国在道路交通、物流和移动支付领域上的大力发展以及智能手机的普及,数亿农村居民直接进入了移动互联网场景,这也带动中国农村进入了转型升级的新时期。

近年来,我国农业中数字经济占比、农产品网络销售零售额占比以及农村互联网普及率都实现了大幅度的提升,加快经营的数字化转型以及加快人工智能的应用成为了今后发展的主要方向。

韩院长指出,我国农业的显著特征是“大国小农”,农户数量巨大但规模小,存在产销信息不对称、质量不够稳定等问题,这也导致了小农户难以对接大市场,特别是在今年疫情情况下,普遍存在着农产品销售难的问题,这与传统农业数字化改造不够有关。

韩院长以拼多多开创的“农地云拼”新模式为例,介绍了数字化如何实现将时间和空间上都极度分散的农产品需求汇集,主动找到目标消费者,真正实现让小农户对接大市场的过程。

此外,韩院长还介绍了在农业生产环节如何利用数字化实现农产品升级以及种植策略优化的过程。

最后,他表示在未来期待通过实现消费端、流通端以及供给端的融合,形成数字农业闭环,真正实现我国农业的升级。

夏 乐

平安数字经济研究中心研究总监兼首席经济学家

第三位发表演讲的是夏乐总监,他介绍了我国中小企业数字化的现状及道路。我国小微企业对服务性行业做出非常大的贡献,不论是从业人数还是新增企业数,在服务性行业中的比例都超过了工业。与此同时,服务性行业的数字化发展也比较迅速,尤其是由于疫情产生的对线上经济的依赖造就了批发、零售以及教育行业数字化的迅速发展。目前我们国家劳动生产率水平仍然低于全球平均水平,数字化的发展有利于提升服务业和工业的劳动生产率,让中国企业更有竞争力。目前,我国不同地区数字化程度和当地第三产业GDP比重呈正相关,但广东省的数字化程度明显高于其它产业结构相似地区。实证结果显示,数字化程度较高的区域小微企业的存活率也较高,这一方面是由于数字化能够提高企业自身的生产率,另一方面是由于数字化增加了小微企业的融资机会、拓宽了融资渠道。夏总指出,目前中小微企业数字化转型面临的主要困难表现在缺乏数字化战略、面临组织模式的变革以及缺乏数字化人才、对数字化转型认知不足以及资金投入不足等五个方面。因此,不仅需要政府的支持和引导之外,也需要大型数字科技服务机构针对中小企业提供低成本的优质服务,同时也需要企业自身加强数字化人才储备,加大资金投入。最后夏总以大湾区为例,介绍了当地政府在政策上的支持,同时也介绍了平安科技通过金融壹账通融资平台搭建以及其它技术输出模式,帮助中小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中所做出的努力。

奚锡灿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助理教授

最后一位发言的是奚锡灿老师,他也是第三期报告《数字化转型:缓解中小企业困境的破局之策》的主要撰写者。奚老师对该报告的基本内容进行了介绍。该报告基于今年6月份对90多家中小企业数字化进程的调研而完成,根据受访企业反馈,我国中小企业数字化应用程度仍然存在较大提升空间,主要表现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应用普及率、线上采购及销售比例、智能化制造普及率以及互联网金融使用率等四项指标仍然不高。由于此次调研对象是位于上海的某家国家级的高新技术开发区中的企业,行业分布以软件开发以及高端制造业为主,而这些企业的数字化应用程度仍不理想,可以合理推测全国中小企业整体的数字化应用水平更低。从调研中企业的反馈显示,阻碍我国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主要障碍在于数字化服务成本较高以及中小企业普遍资金缺乏。针对这两个主要困难,奚老师认为国中小企业尽管单个企业规模较小但却有总体数量上的优势,应该鼓励大型科技公司开放适用于中小企业的通用型数字化和智能化服务。此外,建议政府向中小企业提供数字化和智能化改造的专项税收优惠,同时引导金融机构向中小企业数字化改造项目提供优惠利率贷款。最后,奚老师介绍了由福田汽车和平安金融壹账通共同开发的供应链金融交易平台“福金All-Link系统”通过整合供应链上下游企业和金融系统的各类信息,有效解决系统内企业融资难问题的案例。

圆桌讨论精彩的主题演讲结束后,与会嘉宾与主持人就我国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未来进行了激烈的讨论。专家们认为,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数字化转型是不可逆转的大趋势。当然伴随着数字化浪潮所伴随的新问题,比如隐私保护问题,监管问题以及新的金融业态对于传统金融机构的冲击问题也是接下去需要关注的。此外,专家们认为,数字化转型也许能够解决目前中小企业融资的困难,但随着社会结构改变又会有新的需求出现,因此中小企业融资难是一个永远存在的问题。

以“引领全球经济政策框架,建言国家宏观经济战略,服务社会实体经济需求”为宗旨,复旦平安宏观经济研究中心致力于为新时代国家和地区宏观经济治理政策以及企业宏观决策、战略规划等提供前瞻性的支持和建议。由中心主办的大咖圆桌会今年已经成功举办五期,重点聚焦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汇聚诸多重量级嘉宾,共商促进中国经济发展的举措和政策。同时,由中心组织撰写的《中小企业融资》系列报告今年已经推出三期,下月将推出第四期报告。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