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导师发言 | 陈诗一:树立报国乐业的崇高理想

  发布日期:2020-09-16  浏览次数:

 9月13日上午,复旦大学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隆重举行。校党委书记焦扬、校长许宁生等学校党政领导,校学术委员会委员、校学位委员会委员、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代表、书院院长出席典礼。典礼由复旦大学常务副校长桂永浩主持。

鉴于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复旦大学本次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欢迎新同学。湖北籍学生、研究生和本科生代表约4500人在正大体育馆现场参与典礼,其余未进入正大体育馆的新生由各院系、各校区自行组织分会场同步观看直播。

▲教师代表陈诗一发言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第九届“研究生心目中的好导师”获奖者陈诗一,作为教师代表欢迎2020级新生并致辞。他结合自己在复旦的学习经历和同学们分享了学习心得。

 

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欢聚一堂,在此举办新生开学典礼,首先我作为教师代表热烈欢迎同学们加入复旦大学这个大家庭!

同学们是幸运的,能够考进复旦大学并不容易。百年复旦,薪火相传。今天你们以复旦为荣,明天复旦将以你们为傲!同学们是幸运的,你们身处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创造了一个个举世瞩目的奇迹。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中国经济总量1986年才1万亿元人民币,去年已接近100万亿元;在你们出生的世纪之交,中国人均GDP才1000美元左右,去年底已超过1万美元,展现在你们面前的是一个正从中高收入向高收入、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稳步迈进的崭新中国。

同学们在复旦学习的几年,正是十四五规划建设期,国家将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开启全面建设现代化的新征程,大概还需要两个十五年的时间,恰同学们风华正茂。最好的你们与最好的时代风云际会,在这最美丽的复旦园,在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征程中。时代潮流浩浩荡荡,预期确定信心满满,几代人为之奋斗的中国梦必将在你们这一代人手中变为现实。

然而,前途光明,道路曲折。当今世界充满了不确定性。世界正经历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还在加剧这种变化,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和困难;同时,全球也在经历新一代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具体到我们每一位同学,特别是绝大多数新同学,你们未来到底选择什么样的发展之路,到底怎样才能更好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也都还在未定之数。不过,不必担心。大学可以帮助你们寻找答案。建议同学们可以学一点经济学,哪怕你的专业不是经济学。经济学就是一门研究在充满不确定性的环境中,在各种资源稀缺的约束下如何进行最优选择、如何进行最优资源配置的学问。

因此,接下来在复旦学习的几年将对同学们至关重要,这正是同学们通过学习、观察和思考,从纷繁复杂的不确定性中,从眼花缭乱的各种选择中,寻找你们未来发展之路的人生关键期。复旦有很好的学习环境和自由讨论的氛围,你们可以从课堂老师的授课中,从研究生导师的指导中,从同学们互相之间的讨论甚至争论中,从各种各样的讲座和国际交流中,不断汲取知识,启迪人生,发现自己。我自己也是这样走过来的,初为复旦研究生新生之时,我也不知道未来如何选择,但是经过导师的引领、学术氛围的熏陶和同学们之间的互相启迪,还有复旦国际交流带给我的进一步深造的机会,让我一步一步走上了学术研究之路。我很庆幸的遇到了我的硕士生导师张军教授,也碰到了一帮志同道合的同学们,如今,他们中许多人已经成为研究当代中国经济学者群体的重要成员。正是因为有了复旦园中的他们,才使我今天有机会作为教师代表和同学们分享心得。

在确定性预期中从容面对各种不确定性和风险的挑战,从不确定性中学会选择对自己最具确定性的最优发展之路,这是同学们成长、成熟、成功的必由之路!最后,我愿在此和同学们简单分享三点心得,供同学们参考:

首先,从宏观上我们要树立报国乐业的崇高理想。心有所信,方能行远,方能无愧于复旦人这个身份,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的时代。

其次,从中观上我们要有能体现求真创新目标的一个三五年的学习规划。这和我们在复旦学习的时间相匹配。规划太短,略显浮躁,计划太长,形同虚设。三五年期的规划恰好能够赋予我们可持续的压力,锻造我们坐冷板凳的耐力,可以让我们跳出一时之得失,又不至于偏离长期之目标。

最后,从微观视角看,崇高理想和规划目标的实现,还要落实到我们每一位同学的努力中,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多少事,从来急,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希望同学们珍惜在复旦学习的美好时光,复旦是你们梦想起飞的地方!

谢谢大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