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经济学院2020届云端毕业典礼暨毕业晚会隆重举行

  发布日期:2020-06-22  浏览次数:

undefined

 

2020年6月21日,复旦大学经济学院2020届云端毕业典礼暨毕业晚会在bilibili复旦大学经济学院直播间如期举行,学院党政领导、教师代表、毕业班辅导员、全体2020届毕业生通过云端彼此相连,共同参加了这场直播活动。

经济学院2020届云端毕业典礼暨毕业晚会分为“初见、成长、毕业、情深、祝福、再见”六个篇章,展现了2020届毕业生在复旦经院的成长与收获,也传达了最美好的祝福。

毕业MV《再见 再见》拉开了典礼的序幕。在第一篇章《初见》中,2020届本科生班的四位辅导员带来了舞蹈《YES!OK!》,让直播间弹幕欢笑不断。2020届公共经济学系、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本科生班用一首《你最最最重要》,讲述了初入复旦的感受,用歌声表达出相遇的喜悦。

第二篇章《成长》浓缩了同学们在复旦的经历和感悟。2020届世界经济系本科生班的歌曲《你曾是少年》,唱出了相伴成长的温暖。随后的趣味游戏“经生未解之谜”更让直播间热闹非凡,同学们争先恐后地在弹幕中发表见解,每张图片都是一个故事,大家对复旦和经院的共同记忆一幕幕重现,云端的你我他仿佛一起重新走过了这几年。

 

在第三篇章《毕业》中,2020届国际金融系本科生班将歌曲《夜空中最亮的星》送给了所有的毕业生,合唱饱含真情,祝福着每一位毕业生都能成为复旦星空最闪耀的星。

接下来,令人期待的云学位授予仪式正式开始。学院精心制作了云拨穗H5,毕业生只要输入学号和姓名,便可接收院长祝语,参与云拨穗。学位帽上的流苏从右侧拨到了左侧,标志着毕业生们顺利完成学业,即将走出校门,奔向坦荡前程,去追求新的理想。

学生转眼成为校友,而每一位校友都将成为复旦经院一张闪亮的名片。经济学院向各班校友联络员授予证书,联络员将成为一条联结校友和学院的纽带,让每一位校友都能继续感受到学院的温暖。

第四篇章名为《情深》,这是同学们向学校和学院诉说真情的时刻。2020届研究生毕业生李雅馨、蒋雨杉带来歌曲《最初的梦想》,娓娓道来初见时的惊喜和离别时的不舍。与此同时,毕业生们也积极参与线上互动——“经生未忘之情”,纷纷用弹幕讲述属于自己的复旦记忆。

2020届世界经济系本科生曲奕合作为毕业生代表向学院赠送了毕业礼物——国画作品《锦绣图》,向母院致以祝福。经济学院也制作了包含毕业纪念帆布包、毕业纪念徽章、毕业纪念册、校友徽章和校友刊物等纪念品的毕业礼包赠予学生。

经院学子始终不忘将“经世济民”视为己任,用实际行动支持母院的发展。为了更好的弘扬学院传统,凝聚校友力量,服务学生发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学院于2019年成立SOE学生发展基金,研究生会两任主席李杨超、赵发强向同学们倡议,把个人选择与时代大潮联系在一起,把个人理想与家国进步联系在一起,始终保持甘于奉献的奋斗精神和服务意识,号召同学们饮水思源,共同助力加速建成国内顶尖、世界一流的经济学院。而这也是经院学子共同的愿望。

在第三个互动环节“经年未闻之歌”的热烈比拼之后,典礼的第五篇章《祝福》开始了,2020届经济学系本科生班用一曲《笑忘歌》道出了陪伴同行的真谛,也为所有的毕业生们饯行。

在活跃而热烈的气氛中,经济学院院长张军教授为本届毕业生致辞。从物质匮乏的年代成长起来,张军院长在求学和执教的过程中对中国经济产生了深入的观察和思考,“没有持续的改革开放,没有积极参与全球化,中国不可能在这么短的时间摆脱大多数人的贫困,实现快速的经济追赶。”张军院长指出,受益于全球供应链,中国经济取得了飞速发展,同时也面临前所未有的巨大挑战。“但外部冲击也给了中国加快转移经济重力的机会,中国积极推动以区域融合为目标的国内市场重整战略,这不仅有助于提升中国内地的经济能量,也将有助于稳定全球供应链。”“未来20年中国也不可能孤立于全球技术供应链,更不会闭关锁国,相反,中国仍将是全球贸易和投资体系的参与者及贡献者,并将因开放更大的和更有效的国内市场而更紧密地与世界经济联系在一起,通过改善与全球的贸易不平衡更有力地支持和推进全球化。”

张军院长寄语毕业生,时代的进步、思潮的蜕变、技术的革新、国家发展战略的调整,都呼吁着当代青年拓展更宽广的视野、挖掘更多蕴藏的机会,钩起心中梦想,重新定义未来人生的价值。从今天开始,大家需要以更强的定力、更高的站位、更大的格局投身于时代的建设。“什么才能让你们站得更高?不是别的,能让你站高望远的是你思想的力量,这应该是复旦给你的最重要的武器。风云变幻的年代,苟且已不易,但是只要我们还怀揣自己的理想和追求,只要我们还有思想,那就有诗和远方。”

将院长的话装进行囊,是时候该出发了。最后的篇章《再见》,不仅仅是一声珍重的道别,更是一句铿锵有力的承诺。学生会主席张格同学领誓,全体毕业生庄严宣誓,承诺继续葆有经院人博学笃志、经邦济世的理想与态度,一起为国奋斗、永久奋斗,不辜负自己和这个伟大的时代。

我将传承复旦精神,铭记师长教诲。锲而不舍,博学而笃志;驰而不息,切问而近思。践行“责任,发展,荣耀”之宗旨,经世致用,发扬务实之精神;济民为国,履行奉献之使命,以更革新的理念服务实体经济,以更负责的姿态建树社会发展,以更果敢的行动谋求国家富强。经邦济世,勇担历史之重任;开拓奋进,再谱未来之华章。

 

经济学院2020届云端毕业典礼暨毕业晚会在纪念片《聚散星火》中缓缓落幕,同学们回顾了在复旦经院的青春岁月,分享了自己在学术科研、社会实践、文体活动和创新创业等方面的成长和感悟,经院党政领导和各系所的教师代表也送出了寄语,肯定了同学们求学复旦经院的可喜进步,更期待着同学们可以在未来的广阔天地中有所作为,始终不忘责任与担当。

因为疫情的原因,今年毕业典礼、毕业晚会的安排较以往有所不同。经济学院向2020届全体毕业生承诺,今后可持有效证件,参加学院举行的任意一场线下毕业典礼,新着毕业服,重拨流苏,亲聆教诲,再话团圆。衷心祝愿经济学院2020届毕业生承载着学院深深的祝福从人生的新起点扬帆起航!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