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复旦大学联合腾讯微保发布《后疫情时期中国保险需求的18大发现》报告

  发布日期:2020-05-29  浏览次数:

在全国抗击疫情的过程中,保险行业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而疫情的出现,也给中国保险业带来了新的变化。2020年5月28日,由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复旦发展研究院中国保险与社会安全研究中心联合腾讯微保合作完成的《后疫情时期中国保险需求的18大发现》报告正式出炉。本报告也是复旦大学风险管理与保险研究团队献礼复旦大学115周年校庆的力作。

后疫情时期中国保险需求发生了哪些新的变化?基于微保平台人身险数据,通过疫情前后时间上与全国省市间的对比分析,报告在保险需求的地区差异、投保用户的年龄及性别等方面都有了亮眼的发现。

后疫情时期对中国保险需求的诸多灵魂拷问,你了解多少?

1.新冠疫情冲击下,保险需求真的增长了吗?

报告发现,新冠疫情确实实现了一次保险需求的启蒙教育,无论是年化保费还是微保小程序访问量都比2019年同期有了质的飞跃!其次,发达地区较欠发达地区增长更多。

2.疫情期间哪个地区的群众更“惜命”?

报告发现,北京、广东地区的新增投保用户最多,领跑全国,可能是因为在2003年深受非典经历的影响,在此次面对新冠疫情时,更加注重健康管理。此外,北京、上海和广东也是人均新冠肺炎保单拥有量最高的地区。

3.保险需求在男女之间有差异吗?

根据比较疫情前后男女投保人数情况发现男性与女性投保人数比例下降近一半,说明疫情极大刺激了女性的保险需求。

4.更多的人选择对保险“买买买”?

疫情推高了互联网保险的转化率。疫情之前,转化率较去年同期平均增长了73%;疫情期间,转化率较去年同期平均增长了232%。

5.哪个年龄阶段的人最爱“买买买”?

根据比较疫情初期与疫情后期各年龄段投保人数发现,30岁以上购买保险人群受疫情影响普遍增加。

6.互联网时代下战“疫”有什么优势?

互联网平台能将疫情信息更高效便捷地普及给欠发达地区人群,互联网保险能够更有效地覆盖相对欠发达的地区。

7.疫情期间什么保险最抢手?

随着我国疫情的爆发,新冠肺炎的需求在二月初激增,需求增长显著高于其他险种。疫情期间44%的新增保单为新冠肺炎保险保单。

8.后疫情时代,“保险”路在何方?

后疫情时代,保险常态化——互联网保险将发挥自身优势,助力提升人们的保险意识,助力常态化战“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