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回首过去,开创未来:热烈庆祝复旦大学经济学院世界经济系成立40周年!

  发布日期:2019-12-20  浏览次数:

2019年,复旦大学经济学院世界经济系迎来40周年华诞。12月21日上午,世界经济系成立40周年庆典主题活动暨系庆报告会在复旦大学谢希德报告厅隆重举行。复旦大学副校长陈志敏、复旦大学经济学院资深教授洪远朋、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军、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陈诗一、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万广华、复旦大学经济学院世界经济系名誉系主任方汉明、复旦大学经济学院世界经济系教授华民,以及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王战系友、丝路基金责任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丁国荣系友、海通证券总经理瞿秋平系友等出席大会。复旦大学经济学院世界经济系毕业的各届系友与世界经济系师生欢聚一堂,通过歌唱校歌、主题报告会、班级欢聚交流等方式,共同为世界经济系40华诞献上温馨祝福。复旦大学经济学院世界经济系教授黄亚钧主持了上午的系庆活动。

冬日的小雨淅淅沥沥,但阻挡不了系友们回家团聚的脚步。上午9时,谢希德报告厅大屏幕开始播放世界经济系在校本科生精心准备的祝福视频。紧接着,世界经济系在读本科生倾情演唱了《WE ARE THE WORLD》、《明天会更好》、《我和我的祖国》三首歌曲。三首歌曲传达出世界经济系同学们拥抱世界、胸怀家国的初心。

暖场演出节目之后,庆典主题活动暨系庆报告会正式开始。首先,全场齐唱复旦大学校歌。接着,复旦大学副校长陈志敏教授致辞。陈校长首先祝贺世界经济系建系四十周年。他回顾了世界经济系的历史。复旦大学经济学院世界经济系是伴随着中国改革开放战略的实施而成立的,是中国第一个世界经济系。在过去的40年里,复旦大学经济学院世界经济系的学科建设日新月异、人才培养成效卓著、科学研究硕果累累。一批又一批优秀的涉外经济与金融专业的学子由此毕业,许多已经成长为中国国内学术界、业界和政府部门以及美国等国家的世界顶级大学、科研机构和经济部门的领导和中坚力量。最后,陈校长对世界经济系的发展提出了殷切期望。他希望世界经济系继续保持初创时的改革创新精神,只争朝夕,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进一步提高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质量,提升世界经济学科的发展水平,早日将复旦大学世界经济学科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学科。他希望世界经济系继续做好咨政服务工作,为国家和地方经济发展建言献策。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军教授在致辞中分享了自己与世界经济系的深厚渊源,表达了对世界经济系洪文达教授的感激。他说,他虽然不是世界经济系毕业的,但是与世界经济系有很大交集,和很多系友都是朋友。世界经济系的毕业生在各行各业都出类拔萃。他指出,世界经济系要积极引进在国际宏观、国际金融、国际投资等领域有所建树的年轻教师加盟,进一步推动世界经济系的发展。他代表经济学院热烈祝贺世界经济系成立40周年,希望与各界共同努力,再创辉煌!

随后,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万广华教授致辞。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是世界经济系的“亲兄弟”,与世界经济系的缘分深厚。万所长在致辞中还分享了他关于世界经济与区域经济问题的最新思考,他认为逆全球化趋势是可能的,国别与区域研究需要引起高度重视。

在致辞环节的最后,复旦大学经济学院世界经济系副主任(主持工作)程大中教授致欢迎词与答谢词。他代表世界经济系热忱欢迎各位系友回到母校、母院和母系,热忱欢迎各位来宾的到来。然后,他汇报了世界经济系这些年来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等方面取得的喜人成绩。他代表世界经济系对学校、学院以及社会各界特别是广大系友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致辞环节之后,全体与会者进行了大合影。接着是系友嘉宾演讲环节。

上海市社会科学届联合会主席王战系友是第一位演讲嘉宾。他说:“我是世界经济系第一届学生,在场的各位系友和同学都是我的学弟学妹。”作为第一届学生,他分享了自己学习世界经济的初心。他有11年在井冈山农村插队的经历,从世界经济系毕业后,在世界经济研究所工作了七八年。他认为,“世界经济也包括中国经济”,“学世界经济,研究中国经济。”他在研究农村问题时,对美国农业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考察、对松江农业进行了半年的调研,从而总结出了中国发展家庭农场的经验。他在研究城市经济时,参考日本城市群轨道交通建设的经验,并在中国首次提出了发展城市群和都市圈的理念,为我国的城市化战略做出了突出贡献。他通过研究长周期提出2008年之后的相对衰退期是创新的重要窗口期。

丝路基金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丁国荣系友在演讲开始时分享了他大学时期的趣事,他说,“作为江苏省高考第二名,在班上竟然没当成班干部!因为班上的省状元都有好几个”。他感谢时代带给他的机遇。在世界经济系本科毕业后,他到了深圳,从最基层做起,1999年申请到奖学金,到剑桥大学攻读硕士。他在“一带一路”研究工作和丝路基金的投资活动中,使用了很多在世界经济系学习到的知识。他特别提到,世界经济系重视英语教育,让他获益匪浅。他离开世界经济系已经31年,但依然感觉世界经济系和黄亚钧等诸位老师还是那么亲切。

接着,海通证券总经理瞿秋平先生开始演讲。他在金融界从业三十多年,最看重从业者的职业操守、团队合作以及研究能力。复旦大学经济学院世界经济系默默无闻地培养了大批优秀金融人才。他相信,未来世界经济系将会继续涌现中国金融界的重要人物。他认为,在金融改革开放方面,中国应该以更加宽容的胸怀迎接全球化带来的挑战,在学习过程中变得更加自信。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世界经济系原系主任华民教授的演讲主题为《全球治理失败与全球化逆转》。他说,1979年是难忘的,因为在这一年国际社会发生了很多重大事件。美国、英国实施了新政,中国开启了改革开放进程,这三个国家取得了经济成功。但前苏联出兵阿富汗将冷战升级为热战并进而导致10年后的解体;日本选择了日元升值,导致经济增长减速。就在这一年,复旦大学经济学院世界经济系成立了。也正是在中国进行改革开放、融入世界的同时,世界从西方时代转变为全球化时代,其本质是从同质国家参与的全球化变成了异质国家参与的全球化。经过四十年的发展,世界陷入了文明冲突和大国博弈的困境,使得全球化进一步深化举步维艰。当今世界熊彼特式创新步履缓慢,新科技时代是否来临值得质疑。如果中美之间的大国博弈持续,中国将可能面临贸易冲击、金融冲击、技术冲击等外部冲击。因此,他认为,中国必须坚定不移地深化改革开放。

最后,复旦大学经济学院世界经济系名誉系主任、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经济学讲席教授方汉明系友发表了演讲。他分析了世界经济系在过去40年取得如此辉煌成就的原因。一方面,建系之初,世界经济系的大部分老师都很年轻,他们边学边教,给了学生们挑战权威和独立思考的机会,这种批判性思维在潜移默化中起到了作用。另一方面,世界经济系的教学内容重视英语和数学,招生是文理兼收。数学课和英语课分别由数学专业和英语专业的老师进行授课。他很感谢培养方案制定老师的前瞻性。对于世界经济系的未来怎么发展,他也提出了自己的见解,期待世界经济系能够尽快找到新的增长点。

在系友代表演讲结束后,复旦大学经济学院世界经济系成立40周年庆典主题活动暨系庆报告会也接近尾声。“经世四十年”,回首过去,复旦大学经济学院世界经济系不仅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宏伟历程,也创造了属于自己的精彩与辉煌。在未来的新的发展时期,复旦大学经济学院世界经济系面临着机遇和挑战,迫切需要在新的形势下找到新的发展方向和定位。衷心祝愿复旦大学经济学院世界经济系的明天更加灿烂辉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