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2019第九届中国反洗钱高峰论坛”在复旦大学举行

  发布日期:2019-11-27  浏览次数:

 

11月21日,由复旦大学中国反洗钱研究中心和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联合主办的“夯‘实’控‘虚’,严监管 新高度——2019第九届中国反洗钱高峰论坛”在复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成功举行。

开幕式上,复旦大学副校长陈志敏教授向与会嘉宾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词。

开幕式由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综合管理部主任兼反洗钱现场检查部负责人文善恩主持。

首尔大学经济学教授、国际金融论坛联合主席、第56届联合国大会主席、韩国前总理、诺贝尔和平奖(2001)获得者韩升洙(Han Seung-soo)博士应邀出席并致辞。

他表示,为加强反洗钱/反恐怖融资的政策框架建设,应侧重三个方面,即机构体量与治理能力,研究与信息共享,还有监管者之间的合作。他强调,与洗钱和恐怖融资的较量需要所有利益相关方的参与和投入。最后,他再次高度赞扬了中国反洗钱研究中心十几年来的专业工作和成就。

中国人民银行反洗钱监测分析中心苟文均主任作为特邀嘉宾发表了主旨演讲。

他表示,建设一个强大的金融情报机构,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十五年来,中国反洗钱中心在监测分析方法、基础设施建设、案件协查和主动分析、犯罪线索挖掘与移送、国际金融情报交流等方面都取得了重大突破,在打击洗钱和违法犯罪、国际追逃追赃、监测和处置重大风险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他强调,近年来,复杂的结构性金融产品、虚拟货币等成为洗钱犯罪的新通道。中国反洗钱中心将紧跟货币和金融创新的步伐,探索创新监测分析方法、工具和模型,穿透日趋复杂的金融活动、金融产品和资金流动,精准勾勒金融交易链条,完整展现主体关联关系,揭示股权结构和最终控制人。

中国反洗钱中心还将充分应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实现反洗钱数据采集、存储、统计、分析、预警、信息交互的一体化和智能化,同时加快建设一支强大的反洗钱监测分析科学家团队。努力建设国际一流、符合国家治理需要的国家金融情报机构,为维护国家安全、净化市场生态、规范金融秩序、保护人民根本利益贡献力量。

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常务副会长马强、中国平安保险(集团)副总经理兼首席稽核执行官叶素兰、海通证券合规总监王建业均就反洗钱反恐融资反扩散融资等话题从各自的角度发表了演讲。

今年是我国《反洗钱法》正式颁布实施的第十三年,也是我国反洗钱工作从起步到向纵深拓展的第十七个年头。在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大安全观,突出金融风险管控、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FATF)完成了对中国进行的第四轮评估并发布了完整评估报告后的今天,中国的反洗钱、反恐融资、反逃税、反欺诈、反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融资等进入了一个全新的“整合”阶段。以央行反洗钱“3号令”为分水岭,235、120、130、164、19号等系列新规为组合,银保监会2019-1号令为新亮点,反洗钱监管与义务执行呈现出明显的五大变化,即从过去的“规则监管,被动合规、形式合规、条线合规、成本合规”向“原则监管,主动合规、实质合规、全员合规、价值合规”方向转变和切换。

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FATF)在其所发布的针对中国的第四轮评估报告中,给予了中国的反洗钱工作以积极的肯定和评价,但也指出了在一些领域存在的不足,如特定非金融机构如房地产、贵金属、 律师等“看门人”、公司服务提供商的洗钱问题,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融资,受益所有人的识别和信息透明度问题。

面对潜在威胁和维护金融安全的重大使命,“穿透式严监管”的创新提出和推进,既给监管部门也给义务机构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本次论坛以“夯‘实’控 ‘虚’ 严监管 新高度”为主题,各专家代表分别从“严监管模式开启与RegTech新路径”“定向金融制裁与义务机构的策略选择”“虚拟资产反洗钱的‘矛’与 ‘盾’”“KYC、UBO穿透实践检视”“扩散融资与洗钱及恐怖融资的异同及其化解思路”“国际追逃追赃的路径与方法”多个角度和维度展开了干货满满的热烈讨论。

在本次论坛上,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与中国反洗钱研究中心签署了战略协议,双方将在反洗钱专题研究、人才培养、安全宣传方面展开系列合作。同时,中国反洗钱研究中心也为新一批研究员颁发了聘任证书,并对在反洗钱领域大胆探索且做出显著贡献、产生广泛影响的中国平安、蚂蚁金服和海通证券分别颁发了2018-2019年度反洗钱理念创新奖、反洗钱技术突破奖和证券业反洗钱示范奖。

本次论坛由中国平安(保险)集团承办,海通证券、蚂蚁金服和金仕达科技协办。受邀参加本次论坛的有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市银保监局、上海市公安局经侦总队等监管及执法机构的30多位领导,以及来自高校和专业研究机构的20多位专家学者。与会代表中的主体约80多位法律合规、反洗钱高级主管均来自金融机构和特定非金融机构,如中国平安、海通证券、蚂蚁金服,中农工建交邮储六大国有银行,浦发、上海、招商、民生、广发等股份制银行,汇丰、渣打、星展、澳新等外资银行,金仕达等科技金融公司,天安、众安等保险公司,毕马威、穆迪-BvD、韩国Uppsala Security公司、律所等独立第三方服务机构。

获批并成立于2005年、作为我国第一个也是迄今唯一一个冠以“中国”字样的专业反洗钱研究机构,复旦大学中国反洗钱研究中心在这一特殊领域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也为国家培养了大批的反洗钱专业人才。其每年举办的“年度中国反洗钱高峰论坛”已经成为国内反洗钱领域起步最早、坚持时间最长、影响最广、汇政产商学研多方为一体的跨领域专业品牌论坛。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