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首份中国不良资产行业发展指数重磅发布

  发布日期:2019-06-25  浏览次数:

6月22日,以“指鼎价值,数往致远”为题的特殊(不良)资产行业趋势展望论坛在杭州举行。论坛由复旦大学与浙江省浙商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联合举办,论坛还得到了清华大学不良资产研究中心等国内顶级智库及行业机构的大力支持。中国银行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张劲松、浙江国贸集团总经理、浙商资产董事长孙建华、复旦大学发展规划处处长吴力波、浙商资产总经理李伟达、浙商资产常务副总经理、首席战略官、研究院院长李传全、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范剑勇、复旦-斯坦福中国金融科技与安全研究院(简称复旦斯坦福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庆富、以及全国二十余家地方AMC负责人共四百多人参加了此次论坛。

复旦斯坦福研究院与浙商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联合研发的《2019复旦浙商中国不良资产行业发展指数》在论坛中重磅发布,成为本次活动中最大的亮点,这也是国内不良资产行业中首个不良资产行业发展指数,填补了该行业指数空白,是不良资产行业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事件。

中国不良资产行业发展指数发布仪式正式启动

复旦大学发展规划处处长吴力波教授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她指出复旦大学作为国内一流高校非常重视产学研结合,本次论坛的召开是复旦斯坦福研究院与浙商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开展校企合作的重要成果,希望双方能够进一步开展广泛和深入的合作,为不良资产行业发展做出更多贡献。

吴力波教授致辞

刘庆富教授与浙商资产的冯毅博士就不良资产行业发展指数的总体构建进行了详细介绍。这一指数以行业景气指数为总指数,借此体现行业整体发展情况,并在此基础上构建体现行业特性的多维度二级指数,从行业整体发展情况以及反映行业发展特性的多个维度视角进行了深入分析。报告还介绍了指数如何进行不良资产市场波动的预警以及这一指数在不良资产估值中的应用,同时该指数为政府相关部门政策的制定与不良资产参与者的投资决策提出了相关建议。

刘庆富教授介绍指数

论坛还邀请了原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李稻葵教授分享交流了当前宏观经济政策,指出目前国内经济运行情况不太乐观,在消费、投资、股市等方面呈现较明显的下降态势。并且认为,全球普遍关注的中美关系将会在下半年有所缓和。

李稻葵教授介绍宏观经济形势

“2019复旦浙商中国不良资产行业发展指数”是由复旦斯坦福研究院与浙商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共同研发的。依托复旦斯坦福研究院的科研优势与浙商资产实务经验,形成了一个较为客观且能科学反映市场基本面的行业发展指数。该报告收集和整理了公开市场及行业调查问卷的相关数据,时间跨度从2015年1月1日到2018年12月31日。不良资产行业发展指数的形成对于不良资产行业具有一定的里程碑意义,并将试图打造中国不良资产行业发展的风向标,也为后期不良资产的标准化、资产定价以及衍生品的推出奠定基础,这也是指数建立所秉持的“指鼎价值,数往致远”的初心所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