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师名录 / 教师名录 / 正文

马 涛

职       称:教授
所在系所:经济系
专业方向 :  
经济思想史
联系电话 :  
02155665311
电子邮箱 :  
matao60811@sina.com

个人简介:

马涛,男,现为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为经济思想史,方向是中外经济思想与比较。先后完成的个人项目有《儒家传统与现代市场经济》(中国博士后基金项目·1997)、《文化传统与社会主义现代市场经济体制建设》(上海市教委基金项目·1998),《清代晋商和徽商经营管理中的委托――代理问题研究》(985工程项目),《经济学认识论研究》(复旦大学金惠项目)。目前承担有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经济学范式与经济思想史发展逻辑的专题研究》。另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已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出版个人学术专著十余部。

1982年毕业于西北大学,1985年毕业于河北师范大学,后留校任教;1993年—1995年就读于复旦大学,1996年2月获复旦大学博士学位,1996年2月—1997年11月在复旦大学经济学博士后流动站从事经济学博士后研究;1997年11月—2000年2月任教于同济大学商学院;2001年至今任教于复旦大学经济学院。

代表性个人著作《儒家传统与现代市场经济》是中国博士后基金项目和上海市教委基金项目的最终成果,获《第三届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成果奖(2002年)》三等奖。代表性论著有《理性的崇拜与缺憾――经济认识论批判》和《传统的创新——东方管理学引论》(河北人民出版社2001年版)。主讲本科生课程主要有:《外国经济思想史》、《货币银行学》;主讲研究生课程主要有:《中外经济思想史比较》等。

学术职务有复旦大学中国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复旦大学经济思想与经济史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经济思想史学会常务理事,社会兼职有民盟上海市经济委员会委员、上海市、区政协委员。《儒家传统与现代市场经济》获教育部《第三届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2003年);《道家与范缜》获《第二届全国青年优秀社会科学成果奖》(1997年)(颁奖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 共青团中央);《唐庆增与其<中国经济思想史>》获中国经济思想史学会第四届优秀科研成果奖论文一等奖;《经济思想史教程》获2003年度上海市优秀教材二等奖;《外国经济思想史》获复旦大学精品课程(2007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