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网站 / 党史学习 / 正文

追溯信仰之源 重温“真理味道”—— 经济学院党委到陈望道故居参观学习

  发布日期:2019-10-31  浏览次数:

10月29日上午,经济学院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前往位于国福路上的陈望道故居,一起穿越百年时光,追溯信仰之源,重温“真理味道" 。

陈望道故居位于上海市杨浦区国福路51号。1956年至1977年,陈望道先生曾居住于这栋复旦大学小楼的二、三层。为纪念《共产党宣言》的首位译者、复旦大学老校长陈望道先生,故居经过修缮,化身《共产党宣言》展示陈列馆,于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之际,即2018年5月,对外开放。

陈望道先生是中国共产党最早的党员之一,也是为所有复旦人所熟知的老校长,他第一次把《共产党宣言》这一本完整、系统地阐述了马克思主义科学社会主义基本理论、基本思想的纲领性文件翻译成了中文,极大地推动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华大地的开花结果。

修缮后的故居复原了陈望道先生生前书房的场景,主要介绍先生的生平事迹,并展示部分名人档案。

在故居二楼,望道书房和望道年表向我们讲述了陈望道老校长如何进行革命、如何在这里工作和生活的故事。这里还展示陈望道的日记本和生活用品,包括眼镜这样贴身的用品,过去老一辈的革命家就是在这样艰苦卓绝的条件下不断奋斗的,如今生活在一个和平年代,国家富强时期的我们,更是应该努力奋进。

在陈望道先生家的柴房里,大家详细了解了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时专注投入而误吃墨水的故事,“真理的味道是甜的”这句话让所有的党员都十分动容,真切地感受到了真理的力量——墨汁为什么那样甜?因为真理是有味道的,甚至比红糖更甜。

通过此次参观学习,大家接受了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受到了精神洗礼和思想熏陶,大家纷纷表示,要学习陈望道老校长宣传和传播马克思主义的精神,学习他对理想和信念的执着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