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网站 / 党史学习 / 正文

经济学院举办党史专题讲座暨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报告会 ——《从外滩到陆家嘴——一江一河建设与上海城市地标的形成》

  发布日期:2021-06-11  浏览次数:

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进一步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按照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和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安排,6月8日,经济学院邀请上海市档案局原副局长、上海市档案学会常务副理事长,上海市委党史宣讲团专家、党史研究室特约研究员邢建榕来院做专题讲座。院党委书记李粤江主持会议,全院教职工、学生党支部委员聆听了报告。

讲座围绕《从外滩到陆家嘴:一江一河建设与上海城市地标的形成》这一主题展开,分别从“外滩:城市近代化的起源之地”、“陆家嘴:上海五大工业区之一”、“开发开放:从跨越苏州河到跨越黄浦江”以及“生活秀带:期待新空间新地标的产生”4个板块的讲解,让师生们更真切地理解上海从开埠到改革开放的跨越发展,进一步领会了浦东开发开放的历史意义,从而更好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城市”的重要理念。

珍贵的档案资料和历史图片,引领着大家仿佛置身于上海变迁的历史长河中,亲眼见证了那些改革开放以来上海取得的成就。通过上海著名地标——外滩和陆家嘴的变迁与形成,全面解读了上海建设“一江一河”、打造生活地标的历史底蕴与现实意义,让与会师生进一步了解上海滨江两岸的历史底蕴。

邢建榕指出,外滩是近代上海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起点,是近代城市空间布局的典范,确立了上海空间与风貌的基本形象,影响到近代化后中国城市发展路径。同样位于黄浦江畔,陆家嘴作为改革开放尤其是浦东开发开放的标杆,同样具有地标性意义。

“一江一河哺育了上海,上海为一江一河注入新的活力。从城市空间更新角度出发,跨越苏州河是上海近代化的开端,而改革开放以后,上海的发展必须跨越黄浦江,这是面向未来的更大意义上战略布局。”邢建榕谈到,浦东开发开放再出发,两岸通过大桥、隧道和地铁等交通网络,大大拓展了上海城市地理和社会空间,此后有了世博会举办、从“工业锈带”到“生活秀带”的转型等。“陆家嘴从工业区转型为金融贸易区,成为浦东开发开放的引领者和城市地标,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现实价值,其背后的故事值得浓墨重彩书写。”

百年风华,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通过本次专题讲座学习,经济学院师生也在城市的发展变革中,深入理解了浦东大开发的重大意义,以及上海城市发展过程中历史文化传承的路径,更加全面地理解习近平总书记“人民城市为人民”理念的深刻内涵,读懂了党的初心使命所谱写的宏伟篇章。学院师生将继续立足自身岗位,将这一份不忘初心、继往开来的信心与勇气继承和发扬下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