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网站 / 二十大专栏 / 正文

世界经济学教师党支部积极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

  发布日期:2022-10-20  浏览次数:

2022年10月18日,为积极响应和贯彻党中央、教育部、复旦大学党委组织部和经济学院党委部署的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理论教育,复旦大学经院世界经济学教师党支部教师积极学习和热烈研讨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的关键要点。

图1:世界经济学教师党支部认真学习和热烈研讨党的二十大报告

本次活动主要分为两个部分:第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上的报告即二十大报告;第二,世界经济学教师党支部党员积极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心得。

第一,支部书记讲解党的二十大报告重点要点。沈国兵教授对党的二十大报告做了要义讲解,分享了二十大报告的重点要点,以及与世界经济学科相关的内容。十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推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二十大报告分析了当前形势和任务,深入讨论了新时代新征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若干重大问题,为召开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学做了充分准备。沈老师重点讲解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关于“高水平开放”的论述部分,这部分与世界经济学科有着密切关系。

图2:支部书记讲党课:讲解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高水平开放”部分

第二,世界经济学教师党支部党员积极学习和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容。党员老师们进一步阐述了自己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理解和心得。

强永昌教授:“以国内大循环为主”应该是基于大国经济和小国经济的发展理论的差异性来思考。大国经济的稳定性高,不同于小国经济需要依赖外部环境,所以是以内需为中心。同时,政府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共同富裕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政府需要履行好自己的职责。

范剑勇教授:近年来中国土地出让收入占GPD总额的25%-30%,想要实现共同富裕还有很大的空间。

田素华教授:以人民为中心,就是国家里每个人都要积极参与建设,福利也要每个人都能够分享。需要激发每个人的参与热情,降低市场门槛,让每个人都有机会、都有热情、都有能力参与,没有能力需要帮助他们提升,每个人都不能被国家落下。

王健副教授:互联网时代有一些如网红经济,可能会对部分青少年的价值观造成误导,需要有一定的监管和引导。

蔡晓月副教授:“以人民为中心”是未来发展的总目标,是最高的约束。需要通过守正创新来实现中国式现代化。

樊海潮教授:在这个严峻的时间节点,在逆全球化趋势下创新是非常重要的。实现自主研发和自主创新是非常紧迫的。因此,教育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环,留住高端人才和加强与欧盟的联系是非常重要的。

李志远教授:从发展历史进程来看,90年代参与全球生产的国家都发展了起来,这些国家带动一些资源型国家随后发展起来。历史经验证明了坚持开放才是硬道理,虽然中途可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但是仍应该坚持开放。

沈国兵教授:现有35个细化的行业产品存在“卡脖子”问题,中国需要努力缩小尖端高科技的代次差距。完全靠自主创新来缩短差距的周期较长且成本较高,因此“干中学”不失为一个弯道超车的办法。同时,需要维持与贸易伙伴国的经济对接。另外,没有哪一个国家有绝对的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因此在高水平开放的情况下,需要通过经贸多元化来实现产业链供应链的相对安全。

胡博老师:守正创新是思想创新,而非技术创新,守的是马克思主义的正,创的是中国化社会主义的新。

陈鸣博士后:坚持人民至上,所有中国发展好的阶段都是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


图3:世界经济学教师党支部党员教师们积极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容



本次支部学习在所有老师的热烈讨论中圆满结束。


记录撰稿人: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秘书谢佳琪

审校人:世界经济学教师党支部书记沈国兵教授

2022年10月20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