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网站 / 二十大专栏 / 正文

坚定信心,勇毅前行——复旦大学世界经济学科学者热议二十大报告

  发布日期:2022-11-04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东方网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复旦大学世界经济学科众学者通过各种方式收看了开幕式,并认真聆听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的二十大报告在学者中间引发热议,也引起了他们的强烈共鸣。他们纷纷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是开启新征程的纲领性文献,自己将认真学习,并把党的二十大精神思想深入融合进今后科学研究以及日常课堂教学实践之中。

教师党员田素华教授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突出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为我们的未来工作指明了方向,是我国经济社会未来发展的重要行动指南,特别振奋人心和鼓舞人心。

“通过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容的认真学习,深刻理解了党中央驾驭和应对复杂多变世界的领导力。”教师党员沈国兵教授表示,当前,中国共产党面临的世界形势异常复杂和严峻,如美中摩擦、新冠疫情全球蔓延和俄乌冲突引发的地缘政治危机等。尽管如此,我们还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如2013年至2021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6%;完成了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作为党员个人,自己将把党的二十大精神思想深入融合进今后的日常课堂教学实践之中。

教师党员强永昌教授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在明确“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及奋斗目标的主导思想下,全面回顾总结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过去10年领导全国人民所取得的伟大成就;进一步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和任务;强调在前进的道路上,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发扬斗争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指明了方向。

教师党员范剑勇教授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开放政策作了进一步的肯定,对于新发展格局作了眺望与部署,促使我们进一步思考,如何将这类重大战略布局转化为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选题方向。”

“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人类社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世界又一次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何去何从取决于各国人民的抉择。”教师党员李志远教授表示,聆听二十大报告后,自己深感,其中的种种决策将有效引领我国在历史十字路口找到最优的发展方向。

“党的二十大报告浓缩了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新思想、新战略、新举措,很多亮点印象深刻,令人振奋。”教师党员樊海潮教授、蔡晓月副教授表示,报告中花了比较多篇幅指出了促进创新的重要性与战略,这使得自己更加坚定地树立对中国未来发展的信心。

教师党员唐东波副教授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按照“两步走”发展战略,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是一项宏伟而艰巨的事业。对此,我们应时刻加强学习,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在前进道路上,必须紧跟党的脚步,坚持和维护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发扬斗争精神。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教师党员王健副教授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凝聚了党中央集体领导的智慧结晶,是未来十年甚至五十年中国发展的思想纲领和行动指南,其中有一点给自己留下十分深刻的印象,就是报告中提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定不移地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道路。《孟子·离娄上》中“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可以说是民本思想的起源。真正能做到民心所向,成长治之业的也只能是中国共产党。

教师党员胡博助理教授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是开启新征程的纲领性文献。报告浓缩了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新战略、新方法、新思路,很多亮点印象深刻,令人振奋。特别是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表述,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出了更加具体的蓝图。关于经济建设方面,报告指出“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没有坚实的物质技术基础,就不可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因此,新发展理念不能片面理解,“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作为海外学成归来的基层党员,我看好祖国的发展,对党领导中国人民实现伟大民族复兴充满信心。

其他世界经济学科师生如汪思海老师、苗克老师和陈鸣博士后等分别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相关内容表达了自己的学习心得:关于“祖国统一,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实现”“在新起点上的年青人们,需要坚持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提高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认识”“作为一名青年科研工作者,我应该要时刻关注影响我国经济发展的各种困难,认真写好中国故事,为国家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