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网站 / 二十大专栏 / 正文

解读二十大 | 许闲:保险是国民经济重要产业和社会管理重要工具

  发布日期:2022-11-03  浏览次数:

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作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的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为我国保险业下一阶段发展指引了发展方向、勾勒了发展前景。

保险业与生俱来的损失补偿与风险管理功能,一直是人类社会发展和社会保障的安全卫士。报告第一篇章“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所提及的我国所取得的病有所医、老有所养建设,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医疗卫生体系,基本养老保险覆盖十亿四千万人,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稳定在百分之九十五等成果,都离不开保险功能的发挥。保险是我国民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的重要金融载体和社会管理媒介,为我国人民群众未来“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还将继续发挥重要作用。我国未来发展面临系列困难和问题,这些问题都需要保险发挥自身优势,帮助党和国家解决相关的风险分摊问题。

保险的核心是管理与分摊风险,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也是保险行业的使命任务。报告勾勒了我国到二〇三五年发展的总体目标,指引着我国未来经济社会军事教育文化等不同领域发展的方向与目标,同时也指出了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随时可能发生。保险行业应该运用自身的风险管理特长帮助党和国家、社会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在风险降低、风险预警、风险转移和风险补偿等方面发挥作用。

undefined

保险行业自身的高质量发展,有助于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全社会和各行各业的高质量发展。保险行业的高质量发展是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组成部分,要求行业自身深化体制改革,加强和完善现代化监管,强化保险稳定和保障体系,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保险资金的运用要融入报告所提出的健全资本市场功能、提升直接融资比重,参与依法规范和引导资本健康发展。我国在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保险行业要积极发挥作用,帮助我国在工业化强国、网络强国、新技术开发与运用等领域发挥现代金融功能与作用,推进现代服务业、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与现代金融保险业的协同发展。“三农”问题是党和国家最为关注的问题之一,保险业要参与深入实施种植业振兴行动,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积极开发与收入、产量或成本等不同类型挂钩的农业保险,健全种粮农民收益保障机制和主产区利益补偿机制。广大农业保险公司和财产保险公司应该积极参与完善农业支持保险保护制度,健全农村保险服务体系。

中国科教兴国和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离不开保险行业人才培养和保险行业科技创新。保险的内勤员工和庞大的保险代理人等外勤队伍、保险产业链与供应链的上下游人员为整体社会贡献了大量的就业岗位,劳动力集聚也使得人才培养对行业发展与社会进步有着重要的意义。高等院校等教育机构与教育从业者要办好人民满意、行业满意和人才满意的保险教育,赋能行业长久可持续发展。我国的保险科技发展已然是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的一张闪亮名片,我国统筹推进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加强科技基础能力建设和强化科技战略咨询中一方面发挥保险保障功能,另一方面应该探索保险行业的创新,形成保险行业科技运用在金融或医疗教育卫生等领域的推广与运用。监管部门与保险公司应该鼓励和推动保险企业加强主导产学研深度融合,强化保险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和主体地位,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

保险是江山和人民的稳定器,是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的安全网。报告强调了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我国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安全规范、可持续发展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中,保险发挥着中流砥柱的作用。报告明确提出了完善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制度,发展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促进多层次医疗保障有序衔接,完善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制度,落实异地就医结算,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积极发展商业医疗保险。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国在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中,保险行业要积极参与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将保险的服务与支付功能融入优化和推动实现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此外,我国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促进医保、医疗、医药协同发展和治理中,保险行业要积极创新,主动拥抱大医疗、大健康和大养老,为消费者提供更贴心的服务与产品。

发挥保险机制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首先,要加快保险业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推动绿色保险发展。报告指出,我国应该完善支持绿色发展的财税、金融、投资、价格政策和标准体系,发展绿色低碳产业,倡导绿色消费。我国近年来在驾驶人行为定价汽车保险、新能源汽车保险、运动与健康保险等多个领域探索了绿色发展理念与绿色保险产品,应该进一步融合推进。其次,发挥好环境污染责任保险作用,推动深入环境污染防治,发挥保险机制严密防控环境风险和健全现代环境治理体系中保险的功能与作用。在我国完善生态保护补偿制度中探索保险的功能与作用,提升现代金融手段与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和持续性的结合。

平安中国离不开保险,在推动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进程中,保险必须在新安全格局下保障新发展格局。我国未来的发展面临着经济安全、军事科技文化社会安全、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等多种安全问题,保险行业应该积极探索建设风险监测预警体系、参与完善国家应急管理体系,融入与强化我国重大基础设施、金融、网络、数据、生物等安全保障体系建设。

保险业目前已在积极探索数字安全保险、网络安全保险、食品安全保险、供应链金融保险等多种创新,助力我国安全体系建设。未来,保险行业还需要进一步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能力,严密防范系统性安全风险,发挥巨灾保险等在我国防灾减灾救灾和急难险重突发公共事件处置保障能力中的作用。随着科技在金融领域的运用,个人消费者信息保护也成为数据安全和个人安全的重要关注点,保险公司未来应该注意数据使用合规和消费者安全信息保护,同时也应该探索更好的产品与服务,推动全社会共同关注和保护个人信息,维护消费者权益。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