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网站 / 二十大专栏 / 正文

新征程,扬帆远航!

  发布日期:2022-11-03  浏览次数:

摄影:新华社、人民日报 来源:党委宣传部、学校办、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医学学工部、教师工作部

10月23日中午,刚刚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当选的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强、赵乐际、王沪宁、蔡奇、丁薛祥、李希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中外记者亲切见面。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

复旦大学党员干部、广大师生纷纷通过电视、网络等收看,热议新一届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会,表示备受鼓舞,倍感振奋。

焦扬 复旦大学党委书记

越是伟大的时代,越是需要坚强的领导集体。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产生,是党心所向、民心所向;在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当口,有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掌舵领航,中国号巨轮必能劈波斩浪、扬帆远航。

初心更闪耀,使命在召唤。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埋头苦干、担当作为,以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推动学校事业的高质量发展,以更加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力量,为党的事业源源不断育新人,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心聚力书新篇。

金力 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

肩负9600多万名共产党员的殷殷重托,承载14亿多中国人民的热切期盼,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将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新征程的号角已经吹响。面向伟大而艰巨的事业,我们初心不改、使命在肩。我们要坚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凝心聚力、攻坚克难,撸起袖子加油干,一步一个脚印建设“第一个复旦”,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把中国式现代化对高等教育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落到实处,把服务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见于实效,团结带领广大师生员工形成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同心共圆中国梦的强大合力。

卢丽安 二十大代表,复旦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教授、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

党的二十大已胜利闭幕。全体党代表以饱满的精神完成此次大会各项任务,当习近平总书记众望所归地以圆满的票数再度接受了全体党员的重托时,人民大会堂里响起久久不息的热烈掌声。

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我们将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全体党员的重大政治责任,学深弄通悟透大会报告精神,准确把握从现在起党的中心任务,即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报告中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复旦底蕴优厚、学风恢廓,历来都非常重视以教育国际开放促进学校整体发展。我作为一线教育工作者,将一如既往地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同时,作为学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的负责人,更将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积极推进“第一个复旦”建设,为推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努力不懈。

迟楠 二十大代表,复旦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是全场2338名党代表一致选择,更体现了全国9600万党员的心愿和重托,我们都倍感振奋、备受鼓舞,同时又凝聚希望、满怀期待。党的十九大以来的5年和新时代10年,依靠习近平总书记领航掌舵,依靠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依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我们衷心拥护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我们坚信新一届党中央必将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昂首踏上第二个百年新征程,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生逢盛世,当不负盛世。目标已经指明,方向已经确定,号角已经吹响,作为高等教育一线的党员,更要奋发图强,顽强拼搏,为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王璟 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耳鼻喉科第三党支部书记

随着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召开,万众瞩目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已经产生。在与中外记者的见面会上,我认真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在这样坚强有力、深得民心、充满活力的中央领导集体带领下,全国各族人民必将团结一致、万众一心,全力以赴,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作为高校基层党务工作者和医务工作者,我们坚决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将不断加强自身知识化和专业化建设,加强为人民服务的意识,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以守护人民健康为己任,为健康中国建设贡献力量;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加强课程思政建设,用实际行动引领年轻学子成长,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石磊 物理学系教授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产生,是党心所向、民心所盼、众望所归。作为一名大学教师和科技工作者,我在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科教兴国”部分时,既感到了浑身干劲,也感到了重大责任。立德树人,要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实现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适应新时代新要求,要把有限的精力投入到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的工作中去;团结全国优秀科研力量,要加强有组织科研,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这都是我们需要思考、探索、实践的紧迫课题。接下来,我要夯实理论基础,增长国家发展所必需的知识和能力,一点一滴尽自己所能,为国家必需的关键技术的发展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作为一名党员教师,我希望尽自己全力实现科研报国的初心使命。

徐子星 复旦大学化学系2019级直博生、化学系2021级硕士生党支部书记、化学系分团委副书记、化学系2021级硕士生和直博生班辅导员

今天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这是全党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时代的选择。“百年栉风沐雨、淬火成钢。”我们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保持坚强有力和蓬勃生机,带领我们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作为理工科博士生,科技创新就是最好的爱国方式,我将勇攀科技高峰,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贡献。同时,作为基层党支部书记,我也必将在今后的工作中秉持初心、矢志奋斗,保持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带领支部同志坚定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用伟大思想指引实践,努力创造更加灿烂的明天。

田壮志 哲学学院2021级硕士生、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队员

党的二十大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将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迈进。在中外记者见面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为了这一事业,无数先辈筚路蓝缕、披荆斩棘,进行了艰苦卓绝的奋斗,我们心中永远铭记着他们的奉献和牺牲。”作为“星火”队员,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给队伍回信的嘱托,认真学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讲好陈望道老校长的故事,铭记先辈们的奉献和牺牲,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将党的创新理论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融入到场馆讲解当中,为全校师生和社会各界的参观者带来最新最生动的现场党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杨哲 脑科学研究院2022级神经生物学博士生、2022级博士生党支部书记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新选出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于今日中午同采访中共二十大的中外记者见面,我全程观看这场直播。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努力,如期实现小康社会,如期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这是一项非常艰巨的任务,习近平总书记说:“惟其艰巨,所以伟大;惟其艰巨,更显荣光。”为了这一事业,无数先辈筚路蓝缕,我们要以更加积极主动的精神,继续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习近平总书记总结了我们之所以能够克服众多艰难困苦的原因,就是我们始终与人民站在一起,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一路走来,我们依靠人民实现了一项项成就;面向未来更要依靠人民创造新的历史伟业。道阻且长,前进路上无论风雨险阻,人民始终是我们最坚实的后盾,我们要想人民所想,要遵人民所嘱。我们学生党支部,作为党的战斗堡垒,更要积极联系群众,团结群众,最大地发挥群众的力量,一起努力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

虎雪 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2019级本科生、第29批“人才工程”预备队(一期)队员

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第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我心潮澎湃、备受鼓舞。回顾十九大以来五年、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一系列的中国方案、中国声音和中国行动让我不断感受到思想的磅礴伟力、信念的不竭动力和奋斗的强大合力。而我作为一名复旦大学国际政治专业的学生,也将在一年后踏上思政辅导员的工作岗位,更要努力做到理论上的清醒、政治上的坚定、行动上的自觉。要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不断提升自我的同时,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做好“知心人、热心人、引路人”的角色,引导青年学子与党同心、跟党奋斗,自觉将青春梦想融入复兴梦想的人生之路,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唐思源 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2019级本科生

观看了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会,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倍感振奋,也更有信心。百年来,中华民族在党的领导下顺利完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艰巨伟大的历史任务。现在,我们正意气风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关键在于科技强国、教育兴国。作为一名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学生,我深感青年学子要牢牢把握住历史发展的机遇,同时也要敢于争先、不畏挑战,为构建我国自立自强的信息技术体系贡献出自己的力量。我们这一代青年,要更加踔厉奋发、团结奋进,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青年的力量和智慧。

实习编辑:罗钰责任编辑:李斯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