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前沿 / 正文

前沿 | 经济学院胡博在经济学领域国际权威期刊《The Rand Journal of Economics》发表合作论文

  发布日期:2023-03-17  浏览次数:

Gautier, P., Hu, B. and Watanabe, M. (2023), Marketmaking Middlemen.The RAND Journal of Economics, 54: 83-103.


作者简介

Pieter Gautier,Vrije Universiteit Amsterdam, Amsterdam, Netherlands

Bo Hu,Institute of World Economy, School of Economics, Fudan University; Shanghai 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Finance and Economics, Shanghai, China

Makoto Watanabe,Institute of Economic Research, Kyoto University, Kyoto, Japan


内容提要

本文聚焦于数字经济中介的运营模式。两种常见的中介模式分别是“中间商”模式和“平台”模式。中间商从厂家手中购买存货,然后将其转售给消费者获得利润,代表性例子包括京东自营、亚马逊自营等。平台不购入存货,而是直接沟通买卖双方接洽,促成交易并收取佣金,代表性例子包括淘宝和eBay等。近年来,“中间商+平台”的混合模式逐渐被京东、阿里巴巴和亚马逊等门户电商采用。为什么混合模式有可能优于单一模式?为什么有些电商以中间商模式为主,而有些则更倾向于采用平台模式?本研究试图回答这些问题。

我们发现,混合模式的中介存在于定向搜寻均衡(directed search equilibrium)中。其原因是,相较于单一的平台模式,中间商模式能够降低断货风险;相较于单一的中间商模式,平台能够吸引经济体中的其他卖家,从而降低消费者的外部选择,进而提高电商的市场势力。最优的混合模式有更大比例的中间商还是平台,主要取决于两个因素,一是消费者对产品的需求,产品需求越大,中介更倾向于扩大中间商模式的比重;二是消费者搜寻时外部选择的多寡,外部选择越多,中介更倾向于增加平台模式的比重。

The Rand Journal of Economics》创刊于1984年,由美国著名智库兰德公司主办,主要发表微观经济理论、产业组织领域的学术论文。该期刊是产业经济学领域的国际顶级期刊,每年仅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40余篇,在相关领域内具有重要影响。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