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前沿 / 正文

前沿 | 封进等:医疗资源共享与患者就医选择——对我国医疗联合体建设的政策评估

  发布日期:2022-10-03  浏览次数:

封进、吕思诺、王贞,医疗资源共享与患者就医选择——对我国医疗联合体建设的政策评估,《管理世界》2022年第10期。

作者简介:封进,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吕思诺,复旦大学经济学院;王贞,复旦大学经济学院

摘要:医疗联合体建设是以整合和共享医疗资源为目标的一项制度创新,本文利用典型城市患者就医数据和医院层面数据对该政策进行了系统评估。研究发现加入医联体后,患者选择在二级及以下医院门诊和住院的次数显著提高,在近期被提升为二级医院的机构中影响更为显著,轻症慢性病选择在较低层级医院住院的次数上升更明显。文章验证了医疗质量提高、医疗声誉提升和轻症下沉是主要影响渠道,医联体具有分级诊疗的作用。结果还表明,三级医院患者数量变化不大,但医疗费用较高的患者占比增加;二级医院患者数量和收入有所增加;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得益相对较少。本文为有效推进医联体建设提供了一定的政策启示,同时丰富了健康经济学与中国政策实践相结合的研究文献。

关键词:医疗改革 垂直整合 就医选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