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前沿 / 正文

前沿 | 范剑勇等:地理距离、投入产出关系与产业集聚(《经济研究》)

  发布日期:2021-12-03  浏览次数:


范剑勇刘念刘莹莹,《地理距离、投入产出关系与产业集聚》,《经济研究》,2021年第10期。

作者简介

范剑勇: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刘念: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博士研究生

刘莹莹: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

摘 要:

本文以新企业选址为研究对象探讨制造业空间集聚机制。主要工作是从地理距离与投入产出关系出发构建行业间距离指标,并基于工商企业注册数据、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据与投入产出表等相关信息,实证分析行业间距离对新企业选址的影响。本文发现,新企业选址倾向于靠近上下游头部企业所在城市,与上游行业(下游行业)头部企业的距离每增加1%,新企业数量将减少0.302%(0.331%);头部企业所属的产业链生态圈增强了距离负向效应。拓展性分析表明,16个制造业二位数行业(占比53.3%)表现出同时靠近上下游头部企业所在地的倾向。本文实证结果对推动国内贸易大循环与城市间产业协同发展等方面具有重要启示意义。

关键词:投入产出关系 地理距离 新企业选址 头部企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