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前沿 / 正文

前沿 | 陈硕、兰小欢:拖拉机与耕牛——中国的农村改革与耕地技术

  发布日期:2020-10-16  浏览次数:

ShuoChen,XiaohuanLan,Tractor vs. Animal: Rural Reforms and Technology Adoption in China,Journal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2020.

陈硕、兰小欢.拖拉机与耕牛——中国的农村改革与耕地技术[J].发展经济学杂志,2020.

 

陈硕,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研究兴趣为发展经济学、政治经济学、经济史及中国经济。

兰小欢,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研究兴趣为中国经济。

 

文章简介

中国农村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HRS)改革始于1978年,农民以家庭为单位,向集体组织承包土地等生产资料和生产任务,农户具有土地的承包经营权,但土地的所有权仍然归国家和集体所有。改革最初在少数地方自发产生,后在全国进行推广。直到1982年,中央政府才正式确立了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截至1983年底,全国大部分生产队都完成了改革。

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改革为理解农村制度变迁对耕地技术的影响提供了难得机会,但该议题长期以来一直受困于系统数据的缺乏而无法被系统检验。作者基于最近公布的1976年至1988年全国1755个县的官方统计资料试图实证回答该问题。该文发现改革后拖拉机耕地面积出现下降,但牲畜使用却出现了增加。这意味着农民对耕地技术的选择更加因地制宜。

该文贡献在两方面:第一,从经济学角度重新考察了制度变迁与最优技术选择问题:在很多情况下,制度创新导致的是最适宜技术而非最先进技术的采用;其二,作者和他们的研究团队收集整理了全国几乎所有县的农业历史数据,可启发进一步的研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