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前沿 / 正文

前沿 | 宋弘、封进、杨婉彧: 社保缴费率下降对企业社保缴费与劳动力雇佣的影响

  发布日期:2021-03-16  浏览次数:

宋弘、封进、杨婉彧,社保缴费率下降对企业社保缴费与劳动力雇佣的影响,经济研究,2021年第1期。

 

作者简介

宋 弘:复旦大学经济学院

封 进:复旦大学经济学院

杨婉彧:东北财经大学高等经济研究院

 

摘 要:

社保缴费率下调已经成为激发中小企业活动、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系统评估社保缴费率下降对企业行为的影响有助于进一步优化社保缴费率政策。已有研究大多关注高社保缴费率的经济社会影响,而非缴费率下调的效应。在此背景下,本文以浙江省各地区2012年的社保缴费率下调统筹为切入点,利用双重差分法解决内生性问题,创新性地考察了社保降费对企业社保缴费与劳动力雇佣行为的影响。

本文稳健地发现:一方面,养老保险缴费率下降显著提高了企业的社保参与率,并且提高了企业社保总缴费支出,这意味着降低社保缴费率政策实现了提高企业参保与保持社保基金平衡的双赢;另一方面,降低缴费率显著提高了企业劳动力需求,并且这一效应对于中小民营企业尤其明显,这意味着在当前经济形势下行的情景下,社保降费的确实现了稳就业、增信心的预期。

本文的研究有助于从企业缴费与就业角度深入理解当前新一轮全国层面的社保缴费率下降政策可能带来的经济社会效应,同时也有助于后续配套改革措施的出台和调整。

 

关键词:

社保缴费率下调;企业参保;劳动力雇佣;工资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