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物专访 / 正文

专访 | 埃默里大学副教授岳占崴

  发布日期:2019-07-02  浏览次数:

教授简介:

岳占崴是Emory University经济系的副教授。 她还是亚特兰大联邦储备银行的高级研究员和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NBER)的研究员。在加入Emory University之前,曾在纽约大学担任助理教授,在美联储理事会(Federal Reserve Board of Governors)担任经济学家。 她的研究领域是国际金融,宏观经济和国际贸易,尤其对中国宏观经济感兴趣。曾在American Economic Review, Quarterly Journal of Economics,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s, and Journal of Econometrics等顶级学术期刊上发表过文章。目前是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s和Journal of Monetary Economics的副主编。

 

课堂印象:浓厚兴趣,良好基础

岳占崴教授此次在复旦大学开设的“topics on international finance”课程主要是介绍如何在representative-agent RBC的基础上,通过引入随机冲击来研究金融危机,主权债务等等国际金融领域的前沿问题。在这短短的一周时间里,同学们给岳教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其实我还挺惊讶(复旦)来选课和旁听课的学生还蛮多的,我想一则是经济学院对这门课的宣传比较好,另外也反映出来同学们对于学术前沿问题有着浓厚的兴趣,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来听课的学生里有博士生,有硕士生,甚至还有即将毕业的本科生。这门课实际上是有一定难度的,涵盖了许多前沿的课题。在我们学校,这门课实际上是15周的课,每周两节,而这次我们是压缩到了一周之内,强度可以说是非常高的,但通过课堂表现来看,我感觉到复旦大学的学生都有着良好基础。”

同时岳教授也给同学们提了一些学习建议:

“这个课程由于时间的限制,设置的日程比较紧。所以同学们在接受很多新知识,需要一定时间来消化理解,所以课堂上的反馈会稍微少一点。但课间和课后,有很多同学来问问题,这可能是同学们的习惯。但如果能把这些问题在课堂上提出来,可能会让整个课堂更加活跃,达到更好的效果。”

 

国际金融:前景广阔、人才需求量巨大

岳教授在国际金融、国际贸易领域已有十余年研究经验,在国际顶级经济学期刊上发表过多篇极具学术影响力的文章,收获了众多学术奖项,可谓是硕果累累,再加上在美联储理事会以及亚特兰大联邦储备银行的工作经历。这些宝贵的研究经历让岳教授对于这一领域有着深刻而独到的见解。她对国际金融领域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也希望看到更多的博士生投入到这一领域的研究中来:

“不论是从整个学术圈的角度,还是就中国国内而言,(国际金融)这一领域都有非常好的发展前景。这一领域同时涉及国际问题与金融研究,而这两个领域都是当前学术界的研究热点,然而事实上各个学校真正专注于从事国际金融的教育教学工作的老师并不是很多。但这一领域的人才需求其实是很高的。首先在教职方面,研究国际金融的人一般也会被等同于从事宏观经济学研究,大家会认为你做宏观经济学教育也能够得心应手;更重要的是很多国际机构,像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以及一些机构投资者,他们对这一领域的研究者都有着大量的需求。”

 

国际金融:发展现状、未来展望

同时,岳教授也谈到了国际金融领域独有的特点,即其多样性,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

“这个领域其实非常多样的(diverse)。像我们上课所讲到的只是这一领域中,一个比较主流、比较具体的分支,但同时也有一些学者在做一些偏向于实证或者是偏向于政策分析的研究。我觉得这一点是非常好的,百家争鸣,百花齐放。这一领域确实需要更多的研究者。国际金融再往下发展的话,我认为有这么几个方面:一个是与微观数据、与高频数据(high frequency data)相结合的研究,这和整个宏观经济学的发展方向是一致的;另一个方面是和国际贸易联系,很多研究者开始把国际金融市场和国际贸易中的一些要素、研究课题结合到一起,包括我自己也有这样的文章;最后是和宏观研究之间的相互借鉴,像我们在课上谈到过的,宏观审慎政策的研究或者是关于国际金融危机的研究,在这些问题上我们都是相互借鉴的。甚至在新兴市场中,有一些问题我们(在国际金融领域)已经研究过了,但没有在宏观经济学领域引起足够的重视,直到金融危机之后,一些研究宏观的学者才开始慢慢重视起这些问题来。当然,也有一些这一领域独有的研究,比如sudden stop等等。”

 

研究热点:债务与经济周期

岳教授还就同学们提出的一些研究热点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其中就提到了主权债务与经济周期的问题,同时指出在中国,可能更重要的研究方向是地方政府债务:

“债务危机在主权债这个领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比如欧债危机,新兴市场国家的表现低迷,都和美国的这一轮加息有关,和经济周期有关。在中国,虽然中央政府是没有债务问题的,但我们可以考虑地方政府、地方债。中国的地方债会不会引发债务危机,这也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我们在课程里就讨论过主权债的bailout,需不需要bailout,什么时候bailout。还有一点值得研究的就是金融机构,像银行等等,他们在金融系统乃至整个经济系统里扮演了什么样的角色。我们之所以重视债务危机,就是因为它和我们的经济息息相关,但目前为止,这些问题的研究还是不够的。其实在中国有一些很好的数据,可以加以利用做出有价值的成果。”

 

贸易战、一带一路和逆全球化

在谈到最近引起广泛关注的“一带一路”、贸易战和逆全球化等话题的时候,岳教授指出:

“贸易战和‘一带一路’,不论从研究的角度还是政策制定的角度来讲,都是非常重要的事件。我认为,作为博士生,如果能在这些问题上找到好的切入点,一定能引起广泛的注意。还有逆全球化这个问题,我们在课堂上也讲到了。但目前这方面的研究还相对较少,从学术的角度和经济体的角度,我们还只能关注它的后续发展。可能过去的三四十年,全球经济发展很快,但在公平方面可能还有所欠缺。所以会有一些民粹主义的观点,其背后可能是一部分人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有所损失,于是有了这么一种声音来阻挡全球化的进程。这些都是值得研究的问题。在选题这方面,大家都有很多不同的方法。我只有一些我个人的经验,已经分享给大家了,我相信你们的老师们也分享了很多他们的经验,给过你们许多不同的建议。”

 

博士生寄语:打好基础,博采众长

岳教授在宾夕法尼亚大学、纽约大学、马里兰大学以及埃默里大学都有长期任教经验,指导过很多博士生。她对复旦大学的博士生有很高的评价:她提到在从事研究的时候,也接触过一些复旦毕业的博士生,觉得他们受到的学术训练是非常好的,也做出了有价值的研究成果。

同时,岳教授基于自身的求学过程以及多年指导博士生的经验,也给广大在学术道路上漫漫求索的博士生们提了一些宝贵的学习和写作技巧的建议:

“在博一博二的低年级阶段,要增强自身的技术水平(technique),不论是理论方面、实证方面还是在竞争力上,都要把基础打扎实。在写作上,一定要多读文章。‘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作诗也会吟’,写文章最好的方法就是多读。而且读文章也有一定技巧,这也是我从我的老师那里学到的。其实这些著名经济学家在写作的时候,他们都有各自的风格。你可以去找一些你比较喜欢的风格,或者和你自身的写作风格接近的,方便你去模仿的一些经济学家的文章。然后去多读,读上一定的数量,自然就会有心得体会。当然,还有一些基础的东西,像语法。有一本叫‘style’的书很好,教你尽量去避免犯语法上的错误。”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