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物专访 / 正文

专访 | 西南财经大学教授Chew Soo Hong和Richard Ebstein谈经济学交叉学科前沿发展

  发布日期:2021-01-04  浏览次数:

本期记者:倪佩洁、李筱妍

Chew Soo Hong,现任西南财经大学和新加坡国立大学教授,现为国际计量经济学会会士,是行为和实验学的国际领军人物。他于1981年毕业于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在Econometrica, Journal of Political Economy, Review of Economic Studies, Journal of European Economic Association, Journal of Economic Theory, Management Science, International Economic Review等经济学国际顶尖期刊发表诸多论文。他同时也在有关生物学的重要学刊发表了许多论文,例如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Neuron, Proceedings of the Royal Society Series B, Behavioral and Brain Sciences以及Neuroimage

Richard Ebstein,现任西南财经大学中国行为经济与金融中心聘用教授, 之前是新加坡国立大学教授。他于1968年毕业于耶鲁大学。他是神经基因科学方面的杰出专家,在生物学国际顶尖期刊有大量著述发表,包括Nature,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Neuron,Behavioral and Brain Sciences, Gene, Brain, and Behavior等国际顶尖期刊发表多篇论文。近期Ebstein也在国际经济学期刊上发表了不少重要论文包括International Economic Review, Journal of Economic Behavior and Organization, and Journal of Risk and Uncertainty

2020年秋季蒋学模系列讲座,经济学院有幸邀请到Chew Soo Hong教授和Richard Ebstein教授给学生们带来题为“Biological Economics and Decision Making”的课程,之后两位教授接受了经济学院的专访。

 

行为经济学与传统经济学的异同

众所周知,传统经济学的基石是理性人假说,对于现实生活中这个假设太过严格。因此,强调有限理性(bounded rationality)的行为经济学开始慢慢演化发展。那么,行为经济学的逐渐发展能否看作是对理性人假说的挑战呢?Chew Soo Hong教授给出了不同的看法。他表示,行为经济学中提到的“有限理性”,其实仍旧是对传统古典经济学中“理性人”假说的回归。

Chew:“我们生活在一个信息巨大的世界里,并且随着世界的发展,每个人接收的信息量越来越大。人类,作为一个决策者(decision maker)是很难把所有信息整合在一起进行决策的。换句话说,“完全理性”是要求决策者对已获取的信息进行完全的计算。而遗憾的是,我们往往忽略了这样一件事,即人类的大脑是无法在较短的时间内接收、处理并获取大量信息这一生物学缺陷。”

目前,决策理论已经从“期望效用理论”发展到了“前景理论”,经济学的研究领域越来越广阔,已不再局限于原有的传统理性决策领域,而是更多的从心理学和生物学等角度来研究人类的决策过程。Richard Ebstein教授指出,每一位决策者都是独特的,因此在研究决策者行为时不应该只关注“平均化(average)”和“一般化(general)”的决策结果,而应关注每个个体的独特决策过程。

Ebstein:“即使是面对同样一个抉择,决策者在不同的状态也会做出不同决策。如果决策者处于疲劳状态时,可能他就会做出与在精神饱满的状态下完全相反的选择。这意味着,我们不应该仅仅从理性的角度研究个体决策过程,而应该利用心理学和生物学等其他学科方法打开个体决策过程的黑箱,发现个体决策的异质性。”

 

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的关系

Chew Soo Hong教授不仅仅是行为及实验经济学的国际领军人物,同时他与Richard Ebstein教授在生物经济学领域也颇有建树。作为生物经济学这一全新交叉学科领域内的开拓者之一,他们认为,将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思想相融合,能够为经济学研究带来更好的助力。

Chew:“经济学作为一门研究人类行为决策的科学,应该尽可能地吸收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的长处,而不应该将经济学研究局限于社会科学领域。”

Richard Ebstein教授进一步表示,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没有优劣之分,但两者的侧重点不同。在自然科学里,不论是数学、物理、化学还是生物,都能用数学方法进行证明和预测;而对于社会科学来说,想要做到预测很难,但社会科学强调一步步论证观点,进而解释现象。

 

实验室结果与现实的差距

谈及实验室结果是否能真实反映人们在现实生活的决策过程,Chew Soo Hong教授表示我们应该用一种辩证的思维看看待这个问题。虽然实验室和现实存在一定的差距,但实验室结果仍然对现实生活有指导意义。

Chew:“我们应该这样考虑这个问题,实验结果成功不代表在现实中会成功,但如果实验结果不成功,我们还能说在现实中会成功吗?这就像一个造飞机的工程师,他用于实验的小飞机在模拟试飞时失败了,但他却说“放心吧,实际起飞的时候肯定没问题的”,会有人相信他吗?”

Chew Soo Hong教授认为,这并不是实验经济学独有的,大部分学科都要面临实验室结果与现实的之间存在差距这一问题。虽然实验和现实有距离,但只有实验成功了,才能进一步拓展到现实中。至于现实的结果是否成功,这是不确定的。他强调,实验要做的就是为现实提供一种成功的方向和可能性。

Chew:“中国就做了一个世界上最大的经济学实验,深圳特区的建立就是一个实验。邓小平有一句很有名的话叫“摸着石头过河”,因为改革的过程会面临无数可预期的和不可预期的问题,所以只能走一步看一步,摸着石头小心翼翼地做。那么,在深圳的成功经验就一定能复制到中国内陆的其他城市吗?这是不一定的。但我们能说经济特区的成功建立是毫无意义的嘛?不能。”

人工智能与数据时代的变革

在这个人工智能与大数据高速发展的时代,Richard Ebstein教授表明,AI与大数据可以帮助我们更便易地进行经济学研究。Ebstein:“就像以前英国伦敦的出租车司机必须把伦敦的每条路都记得非常清楚,通过考试后才能拿到行驶执照。但现在对司机的这种要求已经没有了,我从宾馆来复旦的路上,司机就打开手机输入目的地,地图导航就会引导他。”Chew Soo Hong教授也表示赞同并附和道,AI是无法创新知识的,人工智能的优势在于收集并储存信息。因此,学者们可以充分利用人工智能的这一优势更好地进行研究。

 

研究中的“缘”与“份”

如果想要成为一位杰出的经济学者,最需要的是什么?是聪明还是天赋?Chew Soo Hong和Richard Ebstein教授提供了一个意料之外却又在情理之中的答案——热情与热忱。

Chew & Ebstein:“你要永远对经济学怀有兴趣,永远对经济学抱有激情,永远对经济学秉持一颗赤子之心。”

在具体研究过程中,如何寻找有价值的研究问题,更多的是要靠“缘份”。Chew Soo Hong教授强调,其实生活中的每个人都有很多机会去发现和探索有意义的研究问题。但是对大部分人来说,与有价值的研究问题都是“有缘无份”。若想要加深“缘份”,就是靠对经济学的热忱和赤子之心。

Chew & Ebstein:“只要同学们永怀一颗赤子之心,就能孜孜不倦地、持续有动力地发现新问题、研究新问题、攻克新问题。”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