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友服务 / 品牌活动 / 复旦经院全球校友云讲堂 / 正文

活动回顾|“复旦经院全球校友会云讲堂”第三期——南京:“文化产业:新时代 新趋势”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0-07-04  浏览次数:

2020年6月27日,“复旦经院全球校友云讲堂”南京站——“文化产业:新时代 新趋势”在ZOOM会议在线召开,并在bilibili直播平台同步直播。本次云讲堂由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全球校友会和复旦经院南京校友联络处联合举办,邀请到复旦大学经济学博士,现任南京艺术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李向民院长主讲。此次云讲堂李院长主要针对新时代下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的新趋势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活动海报

李院长从文化产业进入20年代的基本形式开始讲起。首先,李院长提到,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本质上是消费需求等级的提升。在这样一个新的历史时期,经济的本质不再是物质资料的生产再生产,而是精神内容的生产再生产。新时代是快速崛起的精神经济时代,而这带来了两个新的变化,一是文化产业化将进一步扩大,二是产业文化化更加明显。在此背景下,传统文化产业相关行业面临转型升级,数字化是大势所趋。而新基建则大幅度助推了文化产品物质载体的数字化进程,从而为精神内容和文化的传播提供了更加便捷的流通方式和渠道平台,进而加速了文化产品的生产。基于此,李院长认为在未来十年中,中国在移动支付和5G领域的领先,可以为中国业态创新提供更多可能。

而在新冠疫情时期,文化产业损失惨重,全球经济格局也发生了深刻的变化。特殊时期,主流文化娱乐方式基本上处于停摆状态。此时国内消费将成为产业复苏的重要支点,但目前来看,文化旅游消费等人群聚集型消费状况不容乐观。在疫情当中,李院长发现文化产业开始发生结构性调整。非接触性的、线上的文化消费持续增长,部分企业惨遭打击的同时也有一些企业趁势而上,股权结构也发生了调整。于此同时,消费结构也正在调整,一些新的消费方式正在形成。

在此背景下,李院长提出了他对于文化产业发展趋势的几个判断。首先,文化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将更集中于科技与创新,算法革命将促进业态迭代升级。第二,文化产业中的传统产业将呈现聚集化发展,科技发展促进新兴业态不断出现。未来中国的独角兽企业的迅速成长将更多的依靠科技的力量。第三,品牌与名牌的重要性将继续增加。粉丝正在成为潜在客户,各种带货直播将成为促销的主要手段。第四,精神经济将成为引领制造业的旗帜。未来精神含量高的产品将更受消费者青睐,这将刺激制造业进入全面的产业文化化阶段。第五,免费将成为一种常态。随着产业链的形成,利润获取会集中在产业链末端,中间环节的交易成本更低、交易更便捷,因此会有更多的服务出现“免费”提供的现象。第六,文化产业部分出现产业化的同时,还有很多工作逐步分解,在家创作、在线完成将成为常态,就业方式也将开始发生变化。第七,微博、微信、抖音、油管这种已经积累了大量客户资源的互联网平台正逐渐成为新的霸主,基于用户资源、算法形成的产业链上中下游资源整合能力是这类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第八,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文化产业深度融合下,数据将成为行业中争夺的核心资源。第九,精神经济时代的消费体验,很大程度是在“讲故事”。内容生产将成为核心部门。最后,文化产业会更多的融入其他行业,其他行业的动荡对文化产业的影响将逐步明显。

最后针对以上趋势,李院长提出了几点政策建议。一是立足自主创新,加快培育新时代的企业家;二是积极推动文化与科技融合,培育青少年的科学与文化精神,为中国取得全球顶级竞争的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三是积极推动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提高政府管理水平和服务水平;四是立足国内市场,积极推进国际合作。

主讲人演讲完毕之后,对在线观众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针对传统文化产业转型发展、网络电影市场等问题进一步分享了自己的观点。至此,本次云讲堂在热烈的氛围中圆满结束。此次云讲堂受到了热切的关注,同步直播点击量一千余次。

观看讲座回放请扫描以下二维码进入bilibili直播间观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