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友服务 / 品牌活动 / 复旦经院全球校友云讲堂 / 正文

回顾|复旦经院全球校友云讲堂·深圳

  发布日期:2020-08-28  浏览次数:

2020年8月22日,复旦经院全球校友云讲堂深圳站——“人工智能助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捕获人工智能独角兽优必选的投资逻辑”主题分享于ZOOM会议在线举行。本次云讲堂由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全球校友会和复旦经院深圳校友联络处联合举办,邀请到深圳市人工智能产业协会执行会长、深圳市南山区数字经济产业协会执行会长、全球创新中心中国委员会大湾区秘书长、复旦大学软件硕士、中国电子科技大学管理学博士范丛明先生和复旦大学经济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1993级硕士校友、深圳市前海可信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及总经理黄齐军先生主讲,并由复旦经院深圳校友联络处秘书长、复旦经院2007级校友王艺主持。此次云讲堂范先生主要分析了人工智能和数字经济的发展现状,并且指出人工智能能助力数字经济的高质量发展;黄先生则主要分享了投资人工智能行业独角兽优必选的背后投资逻辑。

活动海报

范先生将演讲分为四个部分,分别为人工智能发展概述、人工智能“四”缺、数字经济发展概述、人工智能助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范先生首先对人工智能的定义以及目前的发展状况进行了简单的介绍。他强调加快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是我们赢得全球科技竞争主动权的重要战略抓手,是推动我国科技跨越发展、产业优化升级、生产力整体跃升的重要战略资源。范先生指出,1956年为人工智能元年,目前正处于人工智能发展的第三个浪潮。人工智能在城市中的各种“AI+”应用场景已落地,人们正探索“智慧”城市未来。发展人工智能已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2020年4月发改委在新闻发布会上首次明确了“新基建”范围,包括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三个方面。

随后范先生就人工智能行业目前的缺口发表了观点。通过走访调查,范先生及其团队发现我国人工智能企业正面对着缺钱、缺人、缺样板市场、缺协同的窘境。资金大量流入应用及平台等便捷变现领域,使得基础技术粮草储备不足,对于行业金字塔的底部支撑重视不够。全球新兴人工智能项目中,中国占据51%;全球人工智能人才储备中国却只有5%,人才缺口超过500万人。目前范先生所在的深圳市人工智能产业协会正积极工作,通过帮助对接省外市场、推荐龙头企业牵头组队接项目等等力求打破缺样本市场缺协同的境况。

紧接着范先生介绍了数字经济的发展状况。数字经济框架从“三化”扩展到“四化”: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化治理、数据价值化。我国数字经济规模不断扩张、贡献不断增强,2019年我国数字经济增加值规模达到35.8万亿元,占GDP比重达到36.2%。我国数字经济结构持续优化,2019年数字产业化增加值达7.1万亿元,占GDP比重7.2%;产业数字化增加值达28.8万亿元,占GDP比重为29.0%。数字经济各领域也是亮点频出。

最后范先生提出人工智能助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观点,并且指出,发展数字经济并不是单纯发展数字技术或产品,而是要建立一个生态体系。他以科大讯飞为例讲述了人工智能技术助力数字城市经济建设,以数字贸易为例讲述了人工智能技术助力数字产业化落地,以数字医疗为例讲述了人工智能技术助力数字价值化。

范先生演讲完毕后,黄先生接力演讲,为大家再次带来知识盛宴,投资案例分享,分为前言、投资、持有和退出等四个部分。黄先生首先对所在公司深圳市前海可信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进行了简单介绍,截止到2019年12月底,可信资本共计发行10多只基金,旗下基金管理规模近10亿元,主要投向信息技术(半导体、5G、人工智能、物联网和大数据等细分赛道)、医疗健康(创新药、医疗器械、体外诊断和医疗服务等细分赛道)等新兴产业。

然后黄先生分享了投资人工智能独角兽优必选的投资逻辑,按照投资、持有和退出等三部分来介绍。优必选,是可信资本投资的其中一个项目,于2016年10月投资的人形服务机器人企业,经过几年发展迅速成长为国际知名的独角兽企业,全球顶尖的人工智能和人形机器人研发、制造和销售为一体的高科技创新企业。独角兽是指成立时间不超过10年,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高科技企业。黄先生分享了可信资本关于评价股权投资项目的十二个投资指标,分别是:行业、公司情况、股权结构、团队、经营情况、财务状况、资信情况、法务情况、融资方案、投资分析、风险分析和基金方案。接着他复盘了2016年对优必选的投资逻辑,用这些指标来评价优必选:从公司角度看,优必选是中国首家致力于商业化人形智能机器人的研发、制造和销售为一体的高科技企业,人形服务机器人商业化方面处于全球领先的水平;从行业背景来看,工业机器人的大部分市场已被国外四大巨头所瓜分,中国企业处于劣势,但服务机器人领域中国企业与日韩欧美企业处于同等的水平和机会,服务机器人处于技术临界点,未来三年将迎来爆发增长。人形机器人是机器人发展的终极形态。人形机器人是下一代革命性的智能终端。黄先生又再次分析了优必选的公司发展历程、主要产品、投资亮点等。最终决定投资优必选的五个关键指标是行业(市场容量、成长性、竞争格局、政策支持)、团队(诚信、有激情、执着、有效率)、技术(伺服舵机等核心技术)、商业化(连续创业、产业化)、行业地位(行业第一)等。

随后黄先生介绍了投资优必选之后该企业的快速发展:公司的基本情况发生很大变化;增加了新业务、新产品如商用服务机器人、巡检机器人、大型仿人服务机器人等;完成了新一轮的融资,企业估值从10多亿美元迅速增长为40亿美元,增加了腾讯等新股东;发展了操作系统等四大新核心技术;增加了零售、安防等落地新场景;完成了股改并聘请券商进行IPO辅导等。

最后黄先生介绍了退出优必选的考虑。第一,公司的估值到了阶段高点;第二,人工智能是长期机会,短期商业化规模化有难度;第三,投资是接力棒,阶段投资目的达到。最后,黄先生指出,对优必选多一点耐心,将来会有好的前景。

主讲人演讲完毕之后,对在线观众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针对人工智能产业现状以及发展前景等问题进一步分享了自己的观点。至此,本次云讲堂在热烈的氛围中圆满结束。此次云讲堂受到了热切的关注,收获了许多真知灼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