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疫情与经济 / 正文

云”课堂初体验|任课老师如是说

  发布日期:2020-03-03  浏览次数:


3月2日起,经济学院本科生课程网上教学全面启动。老师们初试“云”课堂,体验如何?老师们有哪些感受呢?来,让我们听一听,老师们怎么说。


《制度经济学》汪立鑫老师

为了帮助、引导同学们在群里的积极互动,《制度经济学》课前设计了一些思考题,这些思考题一方面要与本次课关键知识点相关,二是要有一定的深度与启发性;在上线前要对同学们可能会提出的问题有一些预判和准备;在线上互动时要紧跟同学们提问的节奏,保持气氛的活跃,回答问题时要包含尽可能多的信息量,吸引更多同学的围观与参与。第一次上课,同学们很快就进入状态,踊跃提问,因参与讨论同学较多,基本三节课时间的全程都在师生的密切互动中。在线教学模式让讨论更充分!


《公司财务分析》宋军老师

《公司财务分析》的网络授课采用了课前录播和课中微信群答疑相结合的方式。主要感受有三点:(1)录播时间比平时上课时间缩短,只录了关键内容,其他需学生课后自学。所以上传了教材的电子版本和辅助材料,并推荐了相关的书籍让同学们自主阅读。(2)ppt录播和数位板相结合的方式,电子笔可以在讲述中自由书写,可模拟实际课堂上的效果。(3)答疑部分:首先梳理上课的主要内容,然后回答同学们在课前提出的问题,最后完成一项随堂练习。总体上,同学们对网课教学效果较为满意。但作为老师,还需实时跟踪,根据具体情况及时调整上课的方式和节奏,以求优化教学效果,提高教学质量。


《劳动经济学》宋弘老师

第一次在线《劳动经济学》授课进展比较顺利,达到了预期的效果。相比传统课程,在线课堂优势明显。如,可按照自己的学习节奏和时间安排来学习,容易的地方选择快进、感兴趣的内容进一步深入学习和交流等等,更易发挥学习的自主性和能动性,同时也可以有效缓解传统课程由于教室空间和座位限制,后排听课效果较差的问题。此外,复旦目前大部分在线课程,是采用“录播+上课时间在线答疑互动”的方式进行的,我认为这也是当前情况下,比较现实和有益的选择,既保证了课程内容和质量,也避免了直播可能遇到的问题。此外,也非常感谢学院教务老师、课程助教和志愿者辛勤的付出与协助,以及同学们的支持,愿我们早日相聚春暖花开的复旦校园!


《财务管理》《会计学》孙琳老师

有幸被学院推荐到学校作为第一批线上教学的学员,对于线上教学属于“小白”级别的一名教师,到现在可以熟练说出各种线上教学平台的特点,并能在线上教学的工作中“小试牛刀”,不仅仅是现在多终端多选择的线上教学平台的成长和推广转化,更是背后学校和学院教务老师巨大的付出,相对比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我们教育战线的“战士”——教师本尊,也毫不逊色。还要感谢可爱的同学们和辛苦的助教、小助手。我们将尽全力做到目前条件下的最好,待到春暖花开、春回大地,在春意盎然的教室里,我们再重温、再夯实我们的专业知识,那是应该是格外珍惜吧,也一定是格外奋进的!加油,中国!


《国际贸易》罗长远老师

今天我给经济学院18级数理经济班的学生上《国际贸易》,借助ZOOM与同学们在线上互动,感觉非常好。得益于学院教务办、助教和助手的周到准备,早上8:00同学们准时出现在线上。还在武汉的余同学,也如约出现。今天的课程分成三个板块:在第一板块,我通过屏幕共享的方式,梳理了课件的重要内容,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一些问题。同学们非常活跃,积极地在线上进行“头脑风暴”;在第二板块,同学们是主角,他们不断就课程相关内容发问,并踊跃分享各自的观点,不时碰撞出思想的火花。在第三板块,我们从ZOOM移到微信群,继续就悬而未决的问题展开互动。Paul Krugman在1994年的文章“The Myth of Asia’s Miracle”引起了大家的兴趣,讨论持续到下午1:30。


《保险经济学》《人寿与健康保险》段白鸽老师

第一次体验网上教学,效果不错。与课堂教学相比,缺少现场互动,但能保存课程视频,供学生反复观看,也便于教师发现不足,改进教学能力。为了保证网上教学质量和效果,我的体会有三点。一是课前细致准备很重要。在复旦elearning上传大纲、课件、教学参考资料,超星和华为WeLink上传录播视频,供学生提前预习;准备一份消化授课内容的课堂测验,让小助手制作成问卷星,便于统计答题情况、交流讨论、课后查缺补漏。二是课上微信群答疑解惑很关键。及时解答学生观看视频、课堂测验中的问题,启发思考,充实知识体系。三是课后主动探索和动手能力锻炼很必要。激发兴趣,发挥分工优势和同群效应。


《会计学》余显财老师

相对于传统面授来说,网络教学也有着明显优势的,表现在:第一,可以更好地结合教师的讲与学生的思和学。较之传统的教师为主的模式,更好地带动了学生边听课边思考随后互动的学生氛围。第二,可以更好地发掘学生学生过程中的问题并及时解答。面授过程中调动学生参与的最大困难在于很多学生不敢提出问题,换成网络之后,学生就可以没有任何顾忌地提出自己对所学知识理解不透彻或是有疑问的地方。可以说网络给了所有学生尽情发挥的新空间。


《博弈论》高虹老师

我使用iPad自带的录屏功能录制课程。个人认为使用iPad录屏的好处主要有两点:第一,教学手段可不局限于PPT,可根据需要使用不同软件;第二,手写功能流畅,适合数学推导较多的课程。我的课件通常包含课程的核心概念和模型的关键步骤,模型经济学含义的展开主要通过视频讲解。对课程中需要手写展开的难点,可以使用Powerpoint自带的黑板功能或其他APP。开课时,我会在微信群说明本次课程的任务,提供教学内容提纲,方便同学有针对性地学习。另外,为鼓励同学视频学习过程中积极思考,我每次课会安排若干快速问答题,并在课程结束时公布答案,帮助同学检验学习效果。


《货币银行学》孙立坚老师

在这个特殊时期,今天开始了第一次《货币银行学》在线授课,同学们反响热烈,互动积极,在线授课给了我不一样的教学体验。这种教学方式不仅对老师教学适应能力提出要求,也对同学们的学习能力提出要求。由于教学视频提前三天上传至云平台,同学们须课前观看消化,思考事先布置的问题,这样,答疑环节才能有所得,而不仅是被动的记录答案。随后的深入讨论和教学补充环节,则更加注重培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做到既知其然,也知其所以然。感谢同学们的积极参与,疫情环境下虽然带来教育和学习投入时间的增加,但也给我们带来了新的体验,预祝我们通过提高教与学的互动带来更好的教育质量!


《金融风险管理》张金清老师

《金融风险管理》今天正式开启在线教学模式。本课程面向三年级本科生开设,除了对学生具体知识学习的要求外,还特别注重金融风险管理思想和方法的感悟及其在中国的运用。本课程通过“观看录屏视频、按组集中讨论、课前反馈问题、课上在线答疑互动”的教学模式,增强学生学习的自主性、能动性和老师指导的针对性;鼓励同学们在充分体现大纲要求的前提下使用中国数据、中国故事撰写中国案例,锻炼学生思考现实问题的敏感性、独立性与创新性;既提升了教学效果,也更好地实现教学目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