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电话:

55664251(本科生)

65643132(研究生)

65741490(学生党建)

65643970(就业/生涯发展)

65643131(三助/国际学生)

-Email:

econinfo@fudan.edu.cn(本科生)

econgraduate@fudan.edu.cn(研究生)

econcareer@fudan.edu.cn(就业/生涯发展)

地址:国权路600号复旦大学经济学院310室


首页 / 学生天地 / 经院事 / 新闻中心 / 正文

【生涯发展中心】经济学院举办“生涯面对面”活动

  发布日期:2019-11-24  浏览次数:

2019年11月21日,来自德勤咨询公司的俞萌女士和韩静女士,以“财税行业的那些事儿”为主题,向同学们介绍财税行业的现状、发展前景以及工作要求,也给予同学们许多切实的建议,解答了同学们诸多的疑惑。

18005

本次生涯面对面活动共分为四个部分:财税行业的前世今生,行业现状,发展方向和答疑环节。首先,两位嘉宾老师提出财税行业的发展与经济发展、营商环境、国家财税政策、以及政府征管等都有紧密联系,因此工作的挑战颇大,对学生的要求很高。工作中不仅仅需要庞大的知识体系,更需要在工作中不断学习新的政策,增加专业技能的厚度。此外,许多课本中无法学习到的知识例如情商、领导能力在面对客户时尤为重要。嘉宾老师将财税服务行业的特征总结为规模化、集中化、专业化、平台化和精细化,并强调知识体系既要丰富又要专精,需要广度和深度并存。目前税务行业对从业人员专业素质要求也在逐步提升,越来越多的基础工作被自动化取代,所以从业者需要拥有自己的独到之处和特有经验。

11EF4

接下来,嘉宾老师们进一步向同学们分析了行业的现状。她们指出财税行业的战略地位,是各行各业的基石,是一个值得深挖的行业。刚入职的学生会做一些基础性的工作,而随着工作年限增长、业务面增加,同学们需要在工作中不断学习,紧跟行业的变化。目前行业依然紧缺高端人才,在周期中一直处在国民经济的中上线,因此需要同学们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考验,同时也要能够有长远的眼光,学会考察行业的可持续发展性。

随后,嘉宾老师向大家详细介绍了财税行业的几个发展方向和前景。第一个方向是人工智能,工作方式多样且需不断推陈出新,创新性较强。第二个是法规的不断推陈出新。第三个是财税准则的国际化、标准化,工作对中英文的写作、表达能力要求极高,需要工作者有国际视野和较好的口才。嘉宾老师也直言,实际上很多特质是任何岗位都需要的,因此同学们要早做准备,锻炼自己做presentation、workshop、teamwork、leadership的能力。但这也并不意味着从事这个行业的每个人都必须要成为一个领导者,有自身特色的人才在行业中反而有机会接触到更多独特的工作。

最后,两位嘉宾老师详细解答了同学们的诸多疑问,例如有关咨询工作的强度和内容,努力与时间分配等问题,使大家受益良多。通过这次生涯面对面的活动,同学们对于税务行业和咨询公司的发展前景和工作内容有了更加清晰地认识,而嘉宾们提出的明确建议也使大家更加明确了未来努力的方向,在接下来的学习和实践过程中有了更多的动力和目标。

来源:经济学院学生会生涯发展中心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