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电话:

55664251(本科生)

65643132(研究生)

65741490(学生党建)

65643970(就业/生涯发展)

65643131(三助/国际学生)

-Email:

econinfo@fudan.edu.cn(本科生)

econgraduate@fudan.edu.cn(研究生)

econcareer@fudan.edu.cn(就业/生涯发展)

地址:国权路600号复旦大学经济学院310室


首页 / 学生天地 / 经院事 / 新闻中心 / 正文

【本3支部】参观陈望道故居,感受信仰的味道

  发布日期:2019-09-24  浏览次数:

2019年4月30日下午一点半,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本科生第三党支部的党员同志们在这个生机勃勃的春日,怀着崇敬的心情来到了到复旦大学老校长陈望道先生的旧居进行参观学习。

陈望道旧居也称《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在国福路51号,上海杨浦区一幢掩映在绿意中的洋房。陈望道旧居是2018年4月修缮完成,三层楼的西班牙房屋建筑风格。园内树立着青年陈望道先生在翻译《共产党宣言》时棕子沾墨汁的形象雕塑。龙柏树下,六块书本样的石碑记录着陈教授曾经的名言佳句。

这里曾是复旦大学老校长陈望道的住所。在这座旧居里记录了望老1956年至1977年间,在复旦大学的生活与工作经历,他的学术研究在这段时间里达到了高峰。一本书,一个人,一种精神,陈望道及其与他相关的故事,早已成为一种集体记忆铸就的底蕴。真理的力量在这里传承,也让我们在红色基因中思考新时代中,我们如何追寻《共产党宣言》的故事,寻求信仰的源泉,真理的力量。

我们怀着敬仰的心情,走进展馆的一楼,一楼分五个展示室,解说员给我们作了详细的介绍:《共产党宣言》的诞生、陈望道先生翻译的第一本中译本《共产党宣言》的巨大影响和作用,以及陈望道的日常生活等。

在一楼的第三展厅里,屏幕上播放着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地对干部们讲述青年陈望道专心致志、忘我翻译《共产党宣言》,将墨水误当红糖水,蘸着墨汁,吃下母亲送来的粽子,这个“真理的味道真甜”的故事。

第四展室是一个小房间,是模拟出版第一个中译本《共产党宣言》的印刷所,第五个展示室是陈列着陈望道先生身前工作用过的物品,其中有一只公文包很旧很旧,可见其工作认真,生活却很简朴。

沿着仅能两人并行的褐红色楼梯向上走,到了小楼第二层,这里原来是陈望道先生生活起居之处,现在集中展示了先生的藏书、手札和许多珍贵的相关档案。首先进入的陈望道先生当年的书房,桌上翻开的笔记本上,写满微微向右倾斜的钢笔字,工整而洒脱,凝聚着先生治学的严谨和认真。另一间房,展示着陈望道先生的生平年表,“红版”(封面马克思像红色)的《共产党宣言》以及陈老著作《修辞学发凡》,《三毛流浪记》的画家张乐平给陈望道先生画的素描。

三楼是藏书室,复旦大学图书馆落成后,陈望道先生向图书馆捐献了2400多册图书。

最后,在小楼西北角的旧居车库,改建为车库影院里,我们观看了《大师陈望道》和《信仰之源》两部纪录片,充分感受到了先生的人格魅力在这里闪光。在陈望道先生的雕塑前,我们感受到了信仰的力量。

通过此次活动,使我们经院本科生第三支部全体党员深深感受到党员的责任、使命、荣耀,党员们表示要在今后的工作中时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保持党员先进性,发挥优良传统,坚定理想信念,牢记职责使命,以更加饱满的精神、更加优异的成绩,践行对党的庄严承诺。

返回顶部